中国史上同性恋最盛行的一段时间,西汉王朝
2018-05-25 10:05:57

  在中国古代,同性恋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氏族部落时期,《杂说》称“娈童始于黄帝”。

  这之后,同性恋的记载不绝于史,但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西汉是同性恋特别引人注目的时段,刘氏皇族的同性恋取向似乎得到了遗传。

  据《史记·樊郦滕灌列传》记载:先黥布反时,高祖尝病甚,恶见人,卧禁中,诏户者无得入群臣。群臣绛、灌等莫敢入。十馀日,哙乃排闼直入,大臣随之。上独枕一宦者卧。哙等见上流涕曰:“始陛下与臣等起丰沛,定天下,何其壮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惫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见臣等计事,顾独与一宦者绝乎?且陛下独不见赵高之事乎?”高帝笑而起。

  虽然传记中没有记录名字,但在《史记·佞幸列传》中,司马迁写道:昔以色幸者多矣。至汉兴,高祖至暴抗也,然籍孺以佞幸;孝惠时有闳孺。此两人非有材能,徒以婉佞贵幸,与上卧起,公卿皆因关说。 不过籍孺没有留下什么传说,但惠帝刘盈的男宠就不一样了。

  性格柔弱的惠帝在吕后的专权下极不得志,也无法施展抱负,闳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就显得特别的重要,惠帝自然也就离不开闳孺,一时间把所有的寄托都放在闳孺身上。

  而闳孺还有另一桩公案,《汉书·朱建传》记载:辟阳侯审食其与吕后私通,惠帝决心报复,吕后不敢言。审食其门客朱建找到闳孺,托他为审食其说情。朱建分析道,“你受皇上宠爱,审食其受太后宠爱,一旦皇上将审食其杀掉,太后为报复,也会把你杀掉。”闳孺一听,很有道理,设法让刘盈赦免了审食其的死罪。 由于精神压力沉重,惠帝23岁早逝。吕后为了继续把持朝政先后立二幼帝,其死后,朝臣将吕氏彻底清除,迎刘邦四子刘恒继位,是为文帝。

QQ截图20180525100417.png

  虽然刘恒本人节俭,史书里提到过留名的后宫妻妾不过原配代王后、窦皇后、慎夫人、尹姬这寥寥几人,但他的男宠比父兄更多。其中主要有宦官赵同、北宫伯子,不过最出名的是士人邓通

  在各种记载中,文帝与邓通的相识都与长生有关。

  史书所载称,文帝做梦想上天,却无论怎样都登不上去,这时有一个黄头郎从后面把他推了上去,他回头看到黄头郎穿了一件横腰的单短衫,衣带系结在背后。梦醒后文帝前往未央宫西边苍池中的渐台,看到邓通衣带从后面穿结正如梦中所见。邓通由此而得宠。

  文帝得到邓通后,大加宠幸,《汉书》曰“赏赐通巨万以十数,官至上大夫。”不过邓通为人厚道,并没有利用文帝的宠爱,司马迁对其的评价笔下留情称其“独自谨其身”,且一心一意侍候皇上。

  相信鬼神之说的文帝还特意“使善相人者相通”,但结果相当惊奇,相人称,邓通“当贫饿死。”文帝不信“能富通者在我,何说贫?”于是赐通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邓氏钱布天下,其富如此。

  邓通对铸钱一事也豪不怠慢,邓氏钱不但品相亮泽厚薄一致,铜质纯粹分量充足,其质量比当时官方制造的半两钱还要好。 然而几年后文帝驾崩后,太子即位是为景帝。景帝把邓通革职,追夺铜山,并没收他的所有家产。邓通再也无法自保,凄凉死去。

  但汉武帝刘彻在他们中也很特别,作为开创了大汉盛世的武帝,其男宠也与祖上大为不同。与之前几代无甚才能、不大干预朝政的男宠们相比,与汉武帝有染的男宠可谓文韬武略、才华卓著,封侯拜相。

  汉武帝幸臣众多。韩嫣是韩王信的曾孙,刘彻还是胶东王时就是伴读。待刘彻成为太子后,跟韩嫣的关系越来越亲密。韩嫣很了解刘彻的理想抱负,知道汉朝迟早会对匈奴用兵,所以先学习了匈奴人的兵器战法,因此很受武帝宠爱。武帝封韩嫣为上大夫,赏赐可以和汉文帝时期的邓通相比,韩嫣也常常与武帝同睡同起。

  韩嫣侍奉武帝“出入永巷不禁”,经常进出后宫而不避忌,后来被指与后宫有奸情,“以奸闻于太后”,王太后得知大怒,命使者赐死韩嫣。武帝为韩嫣求情,但太后不肯,韩嫣最终被赐死。

  韩嫣有一个弟弟叫韩说,也被召进宫得到武帝宠幸,后随卫青出征,以军功被封为案道侯,巫蛊之祸的时候,为戾太子刘据所杀。

  在失去真爱后,汉武帝又另寻新欢。李延年是汉武帝的新宠,倡优出身,善能歌舞。他曾在武帝面前唱赞自己妹妹的绝代姣姿:“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书·孝武李夫人传》)在李夫人死后,李延年也失宠。

  到了西汉末年,又出现了一个真心实意爱着同性恋人甚至想禅让帝位的皇帝,他就是汉哀帝

  据《汉书·佞幸传》记载:上置酒麒麟殿,(董)贤父子亲属宴饮,王闳兄弟侍中中常侍皆在侧。上有酒所,从容视贤笑,曰:“吾欲法尧禅舜,何如?”闳进曰:“天下乃高皇帝天下,非陛下之有也。陛下承宗庙,当传子孙于亡穷。统业至重,天子亡戏言!”上默然不悦,左右皆恐。于是遣闳出,后不得复侍宴。

  哀帝想把帝位禅让给董贤,绝非一时的心血来潮酒后失言,而是早有预谋。他在任命董贤为三公之一的大司马时,册命中就有“允执其中”等语。当董贤的父亲想与大臣萧咸结为亲家时,萧咸就对女婿王闳说:“董公为大司马,册文言‘允执其中’,此乃尧禅舜之文,非三公故事,长老见者,莫不心惧。此岂家人子所能堪邪!” 由此可见,哀帝的禅让意图很早就为大臣们所察觉。

  而汉哀帝与董贤的“断袖之交”——汉哀帝不愿吵醒枕其袖子熟睡的董贤便割掉衣袖——成为后世同性恋者憧憬的“楷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