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被记载在正史上害死关羽的真凶吴范
2018-05-25 11:00:39 牵招 袁尚 袁绍 刘备 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灭于禁七军,威震华夏。

  孙权关羽将主力投入襄阳樊城,便打算偷袭梦寐以求的荆州。

  然而,关羽毕竟是“熊虎之将,万人之敌”,又十分坚固,这万一要是偷袭打不下来,那么损兵折将且不说,孙权的脸就没地方搁了。

  为这事孙权没少犯愁,他秘密召集重臣开会。

  会议上,主管吕蒙苦口婆心,滔滔不绝,吐沫星子乱飞,劝孙权速攻荆州:“主公,北边打不下来,张辽那货太猛,况且就就算打下来,都是平原,咱少也守不住,所以赶紧趁着关羽主力不在,拿下荆州吧。”

  孙权沉默不语。

  吕蒙急了:“主公,快点决断吧。”

  孙权怒:“你丫给我闭嘴。”

  说完,孙权笑呵呵的转向一位“仙风道骨”的人问:“吴大师,你算算这事能办吗?”

  这位吴大师叫,职业是能够占卜预测未来的“巫师”,只见他神神叨叨,袖里乾坤,掐指一算,然后淡定的只说了两个字:“得之!”

  孙权一拍大腿,笑道:“好!荆州是我的了!办!”

  以上故事并非虚构,乃是出自堂堂正史《史记》。

  《三国志吴范传》记载:“(孙)权与吕蒙谋袭关羽,议之近臣,多曰不可。权以问(吴)范,范曰:‘得之。’”

  也就是说:让孙权下定决心偷袭荆州的既不是吕蒙也不是陆逊,而是这位“半仙”吴范。

  而后面的故事更加令人不可思议,偷袭荆州的全过程竟然都在这位吴大师的预测之中!

  那么这位吴范究竟是何方神圣?他又是如何“算死”武圣人关羽的呢?

image.png

  吴范,会稽上虞人。史书称他:“以治历数,知风气,闻於郡中。举,诣京都,世乱不行。会孙权起於东南,范委身服事。”

  意思就是:通晓历数,能知天气变化,在本地本有名望,后被举荐到京师,因为天下大乱而未能被任用。

  后孙权做江东之主,吴范便依附孙权,做了他的“御用占卜师。”

  史书记载的吴范预测的大事包括:

  一、算准刘表病死的确切年份。

  二、算准黄祖兵败被杀的时间及死亡方式。

  三、算准刘备得益州的具体时间。(当时消息闭塞,都传说刘备死在了益州,但吴范力排众议,第二年果然应验他的预测)

  四、算准三十年后孙权称帝。

  从以上四件事可以看出来,吴范的预测能力远超、荀彧郭嘉等一流谋士。

  诸葛亮三分天下算准了前面没算准后面,荀彧算对了天下却算错了曹操,郭嘉算准了孙策的死亡方式但却算不准死亡时间。

  实际上,吴范的“巅峰之作”远比上面四条还要神奇。

  这就是擒杀关羽的事情。

image.png

  正如开篇所说,孙权因吴范一句话下定决心偷袭荆州。

  而在偷袭的具体过程中,稳定大局,决胜千里的竟然还是吴范!

  话说关羽被困于麦城,走投无路,于是在城头竖起白旗,伪装投降。

  孙权问吴范:“这是真投降还是假投降。”

  吴范又是掐指一算,说了八个字:“彼有走气,言降诈耳。”

  意思是:这是假投降,关羽要跑!

  于是孙权急令潘璋截断关羽西逃的道路。

  传令兵报告孙权:“关羽已经跑远了。”

  孙权担心。吴范却说:“不用怕,跑不远,马上就要被擒了。”

  孙权问:“具体时间?”

  吴范淡然答道:“明天中午!”

  孙权也是较真,竟然命人用沙漏计时!要看看吴范算的时间到底准不准。

  结果,第二天沙漏用尽,关羽未被擒,孙权问吴范:“怎么解释?”

  吴范依旧淡定,说:“你的表不准,时辰不到!”

  片刻之后,一阵风吹过,掀动帷帐,吴大师双手一拍,说道:“关羽被擒了。”

  与此同时,吴军中开始高呼万岁,传令兵果然来报:“生擒父子!”

  吴范就是这么神!

image.png

  我们今人恐怕很难理解为什么这种“不靠谱”的算命先生会被载入史册?要知道,很多有巨大贡献和功勋的历史人物,都未能进入篇幅有限的史书,因此被淹没的历史长河中。而这位“神棍”吴范,为何能堂而皇之的被“惜墨如金”的陈寿编入正史,用了不小的篇幅进行记载呢?

  吴范的占卜术已经达到了“算无遗策”的水平,在孙权那里,竟然将这位算命先生当作了“谋主”军师!

  吴录曰:范先知其死日,谓权曰:“陛下某日当丧军师。”权曰:“吾无军师,焉得丧之?”范曰:“陛下出军临敌,须臣言而后行,臣乃陛下之军师也。”至其日果卒。

  翻译过来就是:吴范知道自己要死的具体时间,便对孙权说:“你的军师在某年某月某日谋时要挂了。”孙权纳闷:“我没有军师啊。”吴范说:“你每次有重大作战之前,都要先征求我的意见,让我预测,然后再决定出征与否,我就是你的军师啊。”结果吴范果然死于他自己预测的那个时间。

image.png

  对于吴范的事迹,为《三国志》做注解的裴松之也表示不理解。他说:

  “神仙之术,讵可测量,臣之臆断,以为惑众,所谓夏虫不知冷冰耳。”

  这句话翻译过来是:神仙的法术,岂是可以随意测量的?按照我的臆断,这是“惑众”之术,(但裴松之说话很谦虚也很严谨,他下面又说)或许这是夏天的虫子无法知道冬天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缘故吧。

  裴松之最后一句是:说或许是我的境界达不到那个水平,这种事情超出了我的理解范畴吧。

image.png

  其实要说起来,《三国志》记载的三国时代神奇的人不在少数。比如神医华佗,大仙,但是,这些人多半是被后世夸大,或是以讹传讹(华佗事迹参阅《神医华佗不是被曹操害死,而是自己作死?华佗之死历史真相太惊人》,事迹参阅《他是唯一一个把曹操当猴耍的人,他真实身份竟是曹操的房事教练》)。

  而还有一部分人,明明有更大的能耐,《三国志》却又没有记载,比如的“夜观太乙”的能力。

  所以,大师的事迹是真是假,还有待后人探索,不应妄下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