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永乐大帝朱棣既然能数次北伐,为何不去收复西域?

  虽然明朝没有收复整个西域,但是却收复了西域部分地区,明朝初年,明朝在嘉峪关以西(今甘肃西北、青海北部及新疆东部)设立的7个羁縻卫所,史称关西七卫,包含:安定、阿端、曲先、罕东、沙州、赤斤蒙古、哈密七卫。这七个卫所的长官是蒙古人,因为是羁縻卫所,所以明朝对此控制力有限。

blob.png

  不管怎么说明朝有了这七个卫所,就在西域有了一席之地,但为什么没有再进一步收复整个西域地区,效仿汉唐设立西域都护府呢?在这个问题上网上有很多答案,有的说是丝绸之路的价值降低,收复西域没有经济意义,也有的人说当时控制西域的别失八里国与明朝交好,所以没有必要去打人家。

blob.png

  以上原因确实是明朝不收复西域的一个理由,但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明朝的北部边患一直未平,明朝根本没有精力去收复和经营西域。汉朝经营西域是在漠北决战后将匈奴王庭打的不敢南下,这才有精力去一步一步收复西域;唐朝则是在灭掉东突厥之后,两朝都是在基本解除北部边患后,才腾出手向西域用兵。

blob.png

  而终明朝一世,北部边患始终未平,明成祖朱棣五次北伐也只是削弱鞑靼和瓦剌的势力而已,北部边患依旧严重,等到土木堡之变后,明朝对北部草原地区就彻底趋向防守了。所以,明朝没有收复西域的关键原因就是因为北部草原未平,否则,就凭朱棣这个性格,他能不效仿汉武帝和唐太宗宣国威于西域?肯定会,这些朝代中除了宋朝,其他的历朝历代哪个不喜欢开疆扩土?明朝也不例外。再多说一句,嘉靖以后就连在西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关西七卫或被撤进了嘉峪关、或被吐鲁番汗国吞并,明朝就再也没有收复西域的机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