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秦军实力为什么那么强?秦军敢死队是怎么炼成的?
2018-05-28 15:16:31

  历史上秦国的军队被统称为秦军敢死队,当时秦军敢死队是强大的铁军,他们横扫六国,北击匈奴,为中国的统一作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秦国的统一立下了无数的汗马功劳,但是让人不解的却是,在秦始皇兵马俑出土后,发现里面陪葬的士兵全部都只是带着简单的头巾,他们没有一个佩戴头盔,秦军敢死队究竟是为何不带头盔呢?

image.png

  当时的秦国既然有着能力统一六国,那么多的钱来招兵买马,不可能连士兵的头盔都配不起吧。对此,有历史学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秦军敢死队其实和日本武士一样,他们拥有着武士精神。秦国本就是一个崇尚武力的国家,在史记上有记载说秦,带甲百万。意思就是有百万身披盔甲的军队,但是这里的盔甲仅仅是披在身上的,不包括头盔。

image.png

  同时史记里面还记载着,在战场上的秦国甚至直接连身上的盔甲都脱掉了,袒胸赤膊的战斗。其实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当时秦国的进爵制度。不戴头盔首先在气势上就对敌人有一个压制性,我们知道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商鞅两次变法其实都有对军队的改革,重要的两条就是“颁发法律,制定连坐法,轻罪用重刑;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级制度。”

image.png

  秦国军队法律规定,士兵如果斩杀了敌人的一个首级,那么就可以获得一级爵位,同时还有住宅一处和数个仆人,如果斩杀了两个首级,那么犯罪的父母可以变成自由人,如果妻子是奴隶,照样可以变成平民。除此之外,当时的军功是可以传承的,如果你父亲有军功,但是却战死疆场,这份军功是可以传递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相当于一人获得军功,全家都可以受益,加封进爵是秦国敢死队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主要动力。

  据记载,秦国统一六国的时候,秦国敢死队杀害的敌人达到了160万人。其实秦军敢死队的形成和秦国的发展是必不可分的,秦国本事东海边的一个小国,后来因为其他国家的压迫,被迫迁徙到西边。而中原国家一直把这个秦国当成戎族,也就是少数民族来对待,很瞧不起它,认为它是个没有开化的民族。

  可以说,秦国是在一种很艰难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形成了这种崇尚武力的民族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