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明都曾缴纳过岁币,为何只有宋朝被人们记住了?
2018-05-28 14:55:14 荆嗣 杨业 宋真宗 宋太宗

  岁币,简单来说就是指古代封建王朝每年向外族输纳的钱物,一般多指宋朝给辽国、金国的岁币。可殊不知,在中国历史上,强汉、盛唐、大明,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而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blob.png

  一、

  和亲、岁币可以说始创于汉朝,是汉朝永远也洗刷不掉的耻辱。据《后汉书·乌桓鲜卑列传》的记载,公元58年,偏何攻下了赤山,斩杀了乌桓大人歆志贲,于是“鲜卑大人皆来归附,并诣辽东受赏赐,青、徐二州给钱岁二亿七千万为常”。鲜卑在塞外逐渐占据优势。

  公元166年,鲜卑联合了南匈奴、乌桓、东羌、氏等族,数万骑兵入侵大汉边境,杀掠居民。汉灵帝之后,更是连年袭扰幽、并、凉三州边缘诸郡。公元177年,再扰三边。大汉派三万精兵,兵分三路出击,结果被鲜卑首领檀石槐所败,死伤过大半。

  汉朝虽然赶走了北匈奴,但却把“河南地”割让给了南匈奴,南匈奴在“河南地”迅速繁衍,很快就对华夏形成了内外威胁,最终导致了西晋的灭亡。

blob.png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还不是汉朝全部的岁币。汉朝除了每年给鲜卑二亿七千万之外,还给南匈奴一亿零九十万,给西域七千七百万,再加上给其他少数民族的,一年大概要给出接近七亿的岁币。而汉朝一年的财政收入也不过才四十亿(单位是铜钱),相当于汉朝每年要给出财政收入的17%以上。

  但反观北宋,给契丹人一年的岁币是三十万,后期加到了五十万(单位是贯,大致相当于1000钱),给西夏人十五万。换算成铜钱的话,差不多也是接近七亿左右。可宋朝一年的财政收入是多少呢?大约是四千到八千万贯,换算成铜钱的话,则是四百到八百亿,给出的岁币不过才占财政收入的1%而已。

blob.png

  二、

  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脆弱的军事实力终于暴露无遗,被叛军打得溃不成军,两都也先后落入敌手。最终,他们不得不求助于回纥。

  懦弱的唐肃宗竭力讨好回纥,不惜与他们约定:“克城之日,土地、土庶归唐,金帛、子女皆归回纥。”后来由于害怕洗劫长安,会引起东都洛阳人民的恐慌,从而为安庆绪(安禄山次子)死守,后改为洛阳。公元757年,洛阳被血洗一次。

  再后来,唐肃宗密谋杀掉降将史思明,阴谋败露后史思明再度叛变,其儿子李豫(唐代宗)效仿父亲的做法,以相同的条件向回纥求援。公元762年,回纥大军收复洛阳,短短五年时间内,洛阳汉族人民被他们帝王所请回来的外族人,蹂躏了两次。

blob.png

  在他们洗劫洛阳的过程中,洛阳的大火烧了十几天都未曾熄灭,无数的唐朝妇女被凌辱。这还不算,回纥还强迫唐朝给他们岁币每年两万匹绢,还强制向唐朝卖马,卖的都是劣等马,每匹要换五十匹绢,价格由回纥人说了算,唐朝不要都不行。

  每年,他们都要从唐朝这里用劣等马勒索四十到五十万匹绢左右。唐朝就是搬空了国库,也给不起,百姓都被迫糊纸为衣了,也没能满足敌人的胃口。于是乎,回纥就又开始武力支持叛乱势力闹叛乱。

blob.png

  三、

  察哈尔部的林丹汗继位之后,在以武力征服蒙古各部的同时,也不断与辽东的明军发生冲突。

  公元1613年,林丹汗与内喀尔喀的炒花三次进攻辽东。两年后,林丹汗攻至义州,拿下了大安堡。此时又遇后金崛起,内外交困的明朝便以“赏金”、“岁赐”等方式收买蒙古各部,共同抗击后金。

  公元1619年,明朝给了林丹汗白银四千两,一年后,加赏至四万两。林丹汗遂声言帮助明朝抗击后金。

  公元1628年,林丹汗西进,占据土默特、河套等地,并攻击了明朝的大同、宣府。明朝仍旧给予林丹汗“岁赐”白银八万一千两。翌年,林丹汗率大军到了延绥红水滩,要求增赏未遂,随即就纵掠了明朝边境。

  一直到林丹汗病死,明朝和蒙古之间,不但没组织起强有力的联合行动,反而被后金以武力和收降、联姻等手段,分别瓦解了蒙古各部。明朝以重金收买林丹汗的政策,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加深了财政危机,加重了对百姓的剥削,迫使各地人民揭竿而起,推翻了自己的腐朽统治。

blob.png

  四、

  宋朝给岁币,相信大家多有耳闻,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了。而且,这钱虽然给出去了,但绝大部分又全部赚回来了。

  据史料的记载,即便是在宋朝白银使用远远多于唐朝的情况下,其库藏白银依旧达到了一个惊人的规模。就仅以内藏库来说,“太平兴国三年(赵匡义的第一个年号),岁入不过钱百余万缗,银十余万两。”可到了至道元年(赵匡义的最后一个年号),就已经是“金银钱帛动计万数”,以致于“此库财币新陈相压,虽以时给遣,终未漏底。”

  到了熙宁二年,又“令发运河认数逐年支金三百两、银五十万两赴内藏库,永为年额。”内藏库藏银量进一步增加。因此,到了北宋末年,包括内藏库在内,中央政府所掌握的库藏白银高达八百万铤。

  如果以宋代标准银铤每铤重五十两来计算的话,总存银量高达四亿两。即便是以二十三两的“中铤”来计算,藏银量也高达两亿多两。这一数字,不管是跟唐朝财政收入中的白银数量相比较,还是和唐朝有记载的白银产量做比较,都是一个令人咋舌的天文数字。

  这就是宋朝给岁币的结果。

blob.png

  五、

  宋朝给岁币,越给越富裕。因为宋朝可以依靠丝织品、茶叶、陶瓷等大量赚取海外财富,换取到海量的牛羊。而唐朝给岁币,却越给越穷酸。因为他们要承受劣等马匹便宜时期50倍高价的强卖,焉能不穷酸?

  至于汉朝,每年给出的岁币占据其一年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以上,宋朝这个比例不过才一成而已。

  明朝虽然给的不多,但打破了有些人整日吹嘘明朝不给岁币的谎言。

  所以说,以后请不要拿岁币来特指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