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5.30圣女贞德被火刑
2018-05-30 11:18:44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英格兰和法兰西位于英格兰海峡两边,经常为了领土问题和商业利益而互相争斗,甚至互相侵略。特别在14世纪到15世纪两个国家一直处于战争状态,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英法百年战争。百年战争后期,幼小的亨利六世无法亲理国政,英国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再度展开权力斗争。法国原王储查理乘机在法国南部封建主的支持下自立为王,称查理七世。争夺王位的战火再度燃起。挟亨利五世的余威,英军很快又取得了优势。此时,一个拯救法国的英雄出现了,她就是被法国人民千古传颂的奥尔良姑娘———圣女贞德

image.png

  贞德1412年出生于法国一个叫做栋雷米的农村。当时法国北部被英国占领,而英国又与勃艮第公国结盟。这个村庄属于法国东北部仍然忠诚于法国王室的一小块孤立地区之一,周遭都被勃艮第人的领土所包围了。在贞德的童年中,村庄遭受了几次袭击,其中一次甚至使村庄起了大火。国家的危急和各地人民保卫祖国的消息使这个偏远农村的小姑娘异常激动,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拯救多难的祖国。有一天,贞德告诉父亲,说一道不可思议的光突然降临到她面前,随后听到一个庄严的声音,自称是天使圣米迦勒,指示她去帮助法兰西的王太子对抗英格兰。

image.png

  她一再请求父母和叔叔带她去见当地的法军队长。叔叔为她的热诚所感动,带她到了军官面前。她在那里向当地的驻防部队指挥官博垂库尔说明来意,希望能带她前往王储的所在地——希农。博垂库尔只是嘲笑了她一番,但这并没有让贞德就此打退堂鼓。1429年初,英军围困了巴黎南面的奥尔良城。这是法国南北交通的战略重镇,一旦失守,南方就可能全部失陷。消息传来,十七岁的贞德感到这正是自己为祖国献身的时刻。贞德再次来见指挥官博垂库尔,在谈话中她说出了一些神奇的战情预报。在前线传来的消息证实了贞德的预言后,博垂库尔终于同意护送她前往希农。她伪装成男性,穿越了广阔的敌方勃艮第领土,最后到达王储查理在希农的城堡。在会面中她给查理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查理被贞德坚不可摧的意志感动,同意让她带一支三四千人的军队去解救奥尔良城。

image.png

  贞德的武器只有一把剑和一面旗帜。在战斗中,她总是高举旗帜,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她和她的旗帜在哪里出现,法国士兵就奋不顾身地跟上去。经过无数次战斗,贞德和她的部队来到了奥尔良城下。守城的法军却不肯开城迎接,他们不相信贞德这个女孩子能带兵打败英军,有人甚至认为她是妖怪巫女。贞德也不申辩,她巡视一周,看到城的另一边还有一座最坚固的英军堡垒,便指挥法军攻击敌堡。她首先跃过深壕,架起梯子爬上城堡,但摔了下来。不一会儿,她高举战旗又冲了上去。守城的官兵亲眼看到这一切,大为感动,立即开门出击。被英军围困长达209天的奥尔良解围了。捷报传开,整个法国一片欢腾。

image.png

  奥尔良战役的胜利,彻底扭转了法国在整个战争中的危难局面,战争从此朝着有利于法国的方向发展。接着,贞德又率军收复了许多北方领土,并在兰斯大教堂举行了查理七世的加冕礼。查理七世成为国王时,打算封贞德为贵族,但被贞德拒绝,贞德只请求免除她出生的村子的赋税。1430年5月,贞德在围攻勃艮第公爵镇守的贡比涅战斗中被俘。勃艮第大公将她转交给英国人。在狱中,贞德虽遭受严刑拷打和轮番审讯的折磨,但她依然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英国人十分仇恨贞德,但碍于不能对战俘进行审判,于是指她是异端者,将她交予教会审判。

image.png

  有一天,教会法庭的法官给贞德设了一个圈套,审讯者问她“是否觉得自己受到上帝的恩典?”当时教会的教条是没有人可以肯定他自己受到上帝的恩典,如果她做出肯定答复,那她就证明了自己是异端邪说。而如果她的答复是否定的,那她就承认了自己是有罪的。而贞德回答:“如果没有得到,希望上帝能赐予我;如果我已得到,希望上帝仍赐予我。”

image.png

  当时法庭在听到了贞德的回复后,“那些质问她的人全都目瞪口呆”,并且只得暂停了那天的审问。这一段质问后来非常知名,在现代成为了许多领域的题材。最后法庭总结了贞德的12项罪行指控,并被判火刑。1431年5月30日,在鲁昂的集市上,修士们给她穿上专门制作的丑陋服饰,“奥尔良姑娘”手握着十字架,在烟雾和火光中惊声尖叫,她一边呼唤着基督,一边被烧成了灰烬。死时,贞德还不满20岁。23年后,贞德的母亲和兄弟申请重新审查贞德的案件。1456年教宗下令组织委员会,进行审查。审查的结果一致公认:贞德确是无罪的,所谓异端的罪名,全属无中生有

  今天,在风景如画的鲁昂老城,大教堂的塔上已野草丛生,曾经燃起的宗教火焰业已熄灭。这里有一座圣女贞德的塑像,表现了她受难时的痛苦模样,还有一个广场,也以她的名字来命名。整个法兰西都在歌颂她,时刻怀念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