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朱元璋为何性情大变?杀光开国功臣

  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一生可谓传奇。从幼时饭都吃不上的小和尚,到大明天子,朱元璋不可思议的一生让后人无比佩服。在他的统治下,国家秩序平稳,经济快速发展,国力明显增强,史称洪武之治。然而,在朱元璋晚年,却性情大变,将跟随自己打下大明江山的众多功臣几乎屠戮殆尽,这是什么原因呢?

  朱元璋作为白手起家的皇帝,对于功劳巨大的臣子都怀有一份戒心。朱元璋害怕在他死后,自己的后代镇不住这些能攻善守的武将,最后使大明江山覆灭。其实,朱元璋的担心不无道理,历史上,隋文帝杨坚宋太祖赵匡胤等都曾是功高盖主的武将,最终夺权登基。有了戒心,朱元璋就常常和马皇后商议这个问题,提出了为保大明江山应将这些武将都处死。而马皇后屡次劝告朱元璋不可杀心过重,朱元璋才有所节制。

  马皇后死后,朱元璋十分痛苦,在经常悼念爱妻的同时,希望将太子朱标登基的障碍全部清扫。而太子朱标是个宅心仁厚之人,不忍父亲大肆屠戮功臣,双方因为这个问题曾剧烈地争吵。据说,朱元璋曾扔给朱标一个全是尖刺的荆条,让朱标捡起来。朱标见都是尖刺无从下手,朱元璋就亲手将尖刺用手抹去,然后递给朱标说道:“我这样做,就是让你当皇帝没有类似这样尖刺的困扰。”而朱标却回答:“若是圣上驾驭不了臣子,便是圣上无能。”这话当时令朱元璋大怒,但之后却还是听从了太子朱标的建议。

  后来,太子朱标突然因病去世,令朱元璋悲痛万分,将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了自己的长孙朱允炆身上,后来还把皇位强行隔代传给了朱允炆。然而朱允炆还年幼,朱元璋更怕他无法控制朝廷重臣,此时也没有了马皇后和朱标的劝告,朱元璋便开始大开杀戒,将开国功臣几乎屠戮得一干二净。这也是后来燕王朱棣起兵造反,朱允炆朝中竟无一个良将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