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女子普遍文化程度偏高?
2018-06-04 09:39:20 赵孟頫 八贤王 赵匡胤 宋太祖

  古人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音乐歌舞、琴棋书画非良家女子所应为,女子要发展这方面的才能,只能到特殊场所。所谓特殊场所,于宫廷在教坊,于民间则在青楼。提起青楼,很多人想到的是风月场所,充斥着爱情与阴谋、金钱与交易、性欲与道德。从历史来看,却不尽然。青楼里的肮脏交易虽然难以齿,但其产生的文艺文学却也应该引人注意。

image.png

  古代的青楼是为卖艺而生,女子吟诗诵词,弹琴唱曲,投壶覆射,拆白道字,几乎样样在手,其中不乏才华洋溢的诗人、能说会唱的才女,甚至是声名在外的艺术家。如唐代薛涛鱼玄机,北宋的梁红玉李师师明代柳如是董小宛等,她们德才俱佳,名气并不亚于文学大家。

  综合来看,历代青楼女子才情百巧,文化水平普遍较高,而又以宋代特征最为明显。在宋代,青楼女子往往以歌舞表演为生。舞者,与乐相合;歌者,涉及唱和词,如果说唱侧重技巧,则词更注重内在的修养。青楼女子所唱之词,要么假于词人之手,要么亲自作词。无论如何都要领悟词中深意的。宋代有文化的太学生、满腹才学的词人大都喜欢到青楼狎妓。狎妓是一种单人或多人的游玩活动,对参与者的学识,见闻都有较高的要求。青楼女子们能够参与其中,其文学水平定然不低的。

  同时,我们也知道,唐以诗著称,宋以词闻名。宋词留世较多,脍炙人口,至今传唱,其中不乏一些名作出自青楼女子之手。如台州营妓严蕊曾作《如梦令》: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这首小令,先且不论韵脚,但品意境,别有逸趣,水平已超越常人很多。网上有很多宋代青楼女子所填之词,水平很高,大家可以搜集来看。限于篇幅,我们不再一一列举。

image.png

  宋代青楼女子文化水平是不低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综合来看,原因有三:

  一是宋代一改以往朝代"抑商"的政策,生产力大为发展,经济尤其是城市经济尤为发达,商业活动比较频繁,汴京、临安、扬州、真州等城市内市肆罗列、勾栏瓦舍遍布。在这种背景下,宋代青楼大肆蔓延。

image.png

  二是宋代文化繁荣,尤其是宋词以及市民文化达到鼎盛。宋代的有名的文人如柳永、欧阳修周邦彦等,除了庙堂、家庭,最常去的去处就是青楼。当然文人所好者无非文,青楼女子们自然是学会这一本领了。

  三是宋代青楼沿袭唐制,女子来源比较广泛,其中不乏一些上层社会,如琴操就是受父亲所累被籍没为伎,沦落青楼,让人惋惜。这类女子本身才学就好,在青楼更是要不断学习,想不以才情闻名是很难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