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包拯一生得罪权贵无数,为何没有一个人敢动他
2018-06-02 10:41:16 吕文焕 郭靖 黄蓉 文天祥 忽必烈

  历史上关于宋朝除了开国皇帝赵匡胤比较出名外,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官员,他就是那个铁面无私,断案如神的包青天包大人包拯,在他为官的几十年里,审理了非常多的案子,并且始终坚持着天子与庶民同罪的原则,不论权贵只要是犯了法的就必须治罪,令人奇怪的是,他办案中得罪了那么对待的权贵,应该有很多人被背地里报复他,为何他却一直安然无恙呢?

blob.png

  如果按照真实历史上的包拯来讲的话,就很好解释了,那就是包青天这个皮肤黝黑,额头有月亮的大人其实是一个民间百姓夸大了的一个角色,历史上是真的存在包拯这个人的,只不过他不仅皮肤不黑,他也不是专门审理案子的官员,他只处理过几件类似于断割牛舌这样的小案件,可能是因为这样,百姓都觉得他是个秉公执法办案入神的大人,渐渐的在他身上加了很多的故事。

blob.png

  真实的包拯的官职是谏官和财政官,负责国家的财政和百姓利益的事情,因为才能突出,他到可开封府任职,当时他只在开封呆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因为他惩治奸庸,为民做主,铁面无私,任人唯贤,所以声誉响彻了京师,百姓们都非常的爱戴他,所以后世的人将他演变成了刚正不阿清官的形象。

blob.png

  那么在改编的故事中,宋仁宗为何处处袒护包拯,不会看任何一个弹劾包拯的奏折呢?

  原因有很多种,因为包拯深受百姓的尊敬和信任,由于宋朝的国情,百姓们生活的都不是特别的幸福,所以农民军起义的事情时常发生,为了稳固统治,当然不能动包拯这块活招牌了,若是将人民心中这个包青天给处决了,那么岂不是自找麻烦,让百姓心中更加不平了吗。

blob.png

  第二:包拯自从在破了狸猫换太子一案中,就深受太后的信任和尊敬,有李太后这个靠山,皇上也不会怎么样包拯,并且宋仁宗是一个比较慈善的皇帝,是宋朝少有的明君,即使包拯去教育他,他也不会乱发脾气。

  第三:那就是宋朝自从开国皇帝之后,就秘密留下了一个皇帝才知道的命令,那就是不准杀害文臣,除非文臣造反,犯了大罪,即使文臣说了一些令皇帝生气的话,也不能责罚文臣,所以说,只要包拯没有谋逆之心,那么他就依然可以为百姓主持公道。

blob.png

  包拯虽然说是被百姓改编出来的角色,但是这种形象这可以说明,在百姓的心中是非常渴望能够遇到这样为民做主,唯才是用的官员,而包拯在后世人民的心中一直是廉明、智慧、清官的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