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曾为吴国立下汗马功劳,为什么吴王却要杀他?
2018-06-08 09:38:35 夫差 毛嫱 阖闾 勾践 范蠡 西施

  伍子胥的父亲伍奢在楚国做太傅,当时与他一起当朝为官的费无忌是个心术不正的小人。他为了讨好楚平王,把本来要给太子建迎娶的秦国美女转而献给了楚平王。

  费无忌做完这事有些后怕,他担心太子建日后继位报复自己,于是便向楚平王诬告太子建谋反。伍奢为人很正直,他对楚平王说:“大王,不是谁的话都能听的,说太子谋反好像不合情理,他可是您定下来的接班人,有谋反的必要吗?”

image.png

  费无忌却从中调唆说:“大王,您可别听老伍的,他和太子建不是一般的关系,没事儿他们总在一起喝酒,太子肯定是他给教坏了。他们的阴谋要是得逞了,大王您可就惨了。”说完还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楚平王刚得了美女,处处听费无忌的,便把伍奢关进了监牢。

  费无忌又说了:“大王您可别忘了,老伍可还有两个儿子呀,那可都不是一般的人,如果不把他们杀掉,将来他们肯定要找您的麻烦。大王可以拿他们的父亲做人质,召他们回来斩草除根。”楚平王便派人去召伍子胥和他的哥哥伍尚,说只要他们回来就放了伍奢。

  伍尚得知父亲被抓起来了,想立即赶回去。伍子胥说:“哥呀,楚平王叫我们回去,并不是真的要让父亲活命,只不过是怕我们逃跑了,以后找他的麻烦,因此用父亲做人质骗我们回去。只要我们哥俩一到都城,就会一起被杀,连个报仇的机会都没有了。我们不如一起投奔到别的国家,借助他们的力量为父亲报仇。”

  伍尚说:“我也知道回去救不了父亲,但我怕今天父亲叫我回去我没有回去,以后也没能为父亲报仇,那会被人笑话的。”他对伍子胥说:“你赶快逃走吧,以后为我和父亲报仇。我现在就回去,陪父亲一起去死,我不能让人家说我们老伍家的儿子不孝。”

  伍子胥说:“你回去这是自投罗网,白白地搭上一条性命,何苦呢?”

  伍尚说:“兄弟,别劝了,我拿定主意了,别忘了给我们报仇就行!”伍尚说完就走了。当使臣前来逮捕伍子胥时,伍子胥张弓搭剑对准使者说:“不要命的就上来吧!”使者一看这阵势吓得尿了裤子,一个劲儿地说:“别,我不是来抓你的,别误会!”

  伍子胥便乘机逃跑了。他听说太子建在宋国,便逃奔到了那里。伍子胥的父亲伍屠听说自己的儿子子胥已逃离了楚国,便叹息道:“楚国的君臣这回可要遭罪了,我这个儿子可不是省油的灯!”不久,楚平王便把伍奢和伍尚给杀了。

  伍子胥逃到宋国,正赶上宋国发生*,他又和太子建逃到了郑国。太子建受晋顷公指使想在郑国举事,因事情泄露,苦命的太子建被杀死。伍子胥见大事不好,又汗流浃背地跑到了吴国。

  在过楚、吴交界的昭关时,守卫昭关的将士想逮捕他,幸亏伍子胥从小就跑得快,要不就被抓住了。他跑到一条大江旁边,再也无路可走。他站在那里哀叹道:“苍天啊,难道今天就让我喂王八了吗?我可是大仇还没报呢!”

  这时江面上驶来一只小渔船,这个船夫是个见义勇为的人,他知道站在江边的是受到楚国通缉的要犯伍子胥,就把他渡过江去。伍子胥感动得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解下身上的宝剑递给渔夫说:“恩人呀,你看这把宝剑不错吧?能值一百两黄金,您拿去,买个好房子住住,要是不买房子你就买地,当个地主挺不错的。”

  渔夫不肯接受伍子胥的宝剑,说:“去去,别恶心我好不好?楚国一直悬赏捉拿你,说谁能抓到伍子胥,赏给他5万石粮食,还封他为爵,不止一百两黄金吧?我救你是因为知道你是冤枉的,虽然我挺穷的,可是咱人穷志不能短呀,是不是?”

image.png

  伍子胥伸出大拇指说:“你行,要是楚国人都像你这样,我也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啊!唉!做人的差距真是太大了。”伍子胥就这样保住了性命,可是他还没有走到吴国都城就病倒了,只好在半路上停下来。为了活命,他端着一只破碗去要饭,有时还要挨小流氓的欺负,那个罪遭得就别提了。后来,伍子胥终于到达了吴国都城,通过公子光见到了吴王僚。

  这个时候,正赶上吴国和楚国因为边界问题打了起来。吴王命令公子光率领军队攻打楚国。攻克了两座县城后,公子光收兵回国。伍子胥对吴王说:“大王,先别收兵呀,楚国没什么了不得的,您派公子光继续追击,活捉楚平王。”

  公子光却对吴王僚说:“父王,您别听老伍的,他父亲、哥哥都被楚王杀了。他劝您攻打楚国,只不过是想利用我们报他的私仇而已。现在进攻楚国我觉得还不是时候。”

  伍子胥是个聪明人,他看出来这个公子光怀有野心,他想杀掉吴王僚自己当老大,在这种情况下再劝吴王对外用兵是不明智的。要想早日借吴国的力量摆平楚国,必须帮助公子光当上国王。于是伍子胥就把一个叫专诸的勇士推荐给了公子光,让他帮助公子光刺杀吴王僚夺取王位。有了伍子胥的帮助,公子光的政变成功了,他登上了王位,即吴王阖闾

  吴王阖闾当然忘不了伍子胥的帮助,让他参与国家政事。伍子胥帮助吴王改革政治,发展生产,操练兵马,励精图治,加强国力,并向阖庐推荐精通兵法的孙武为兵马大元帅。他与孙武统观全局,为阖闾制定了“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的争霸方略。

image.png

  鉴于楚强吴弱的客观形势,伍子胥提出了一个疲惫楚军的谋略,他说:“楚国的部队虽然人多,但是他们没有几个好将领,大部分都是平庸之辈,平常窝里斗很厉害,干正经事就不行了。如果把吴军分为三部分,轮番去袭扰楚军,哪支部队出击,楚军都要出来应战。他们出来,我们就撤回来,他们回去,我们再出动。这样一来楚军必然疲于奔命。”吴王按照伍子胥这个计谋去办了,果然很有效果。《左传》记载:昭公三十一年(前511)秋,吴国入侵楚国,攻打夷地,侵袭潜地(今安徽霍山南)、六地(今安徽六安北)。楚国将领沈尹戍率军前往潜地救援,楚军一到,吴军便迅速退回。

  楚军把潜地百姓迁移到南冈(今安徽霍山北)之后就全军撤退了。紧接着,吴军包围了楚邑弦地(今河南潢州西北),楚军左司马沈尹戍、右司马稽又率军前往救援,到达了豫章。待楚军一到,吴军又迅速撤军。经过长时间的疲于奔命,楚军队伍里伤病严重。

  伍子胥和孙武还向吴王献策说:“楚将囊瓦这个家伙巨贪,唐国、蔡国都很恨他。大王如果想大举伐楚,一定要先得到唐、蔡这两个小国的帮助才行。”阖闾依计,并联合唐、蔡,孤立了楚国。

image.png

  吴王阖闾九年(前506),伍子胥与孙武等率大军攻破楚国郢都(今湖北江陵纪南城)。这时,楚平王已经死了,伍子胥派人挖掘了楚平王的坟墓,把楚平王的尸体拖出来,狠狠地鞭笞了300下才住手。

  摆平了西方的强敌之后,吴国东边的近邻越国强大起来了。越国和吴国素来有仇,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在一次和越国的战斗中负伤而死。两年后(前494),吴王夫差带兵伐越,大败越军。越王勾践带着5000残兵败将退到会稽山,派大夫文种带着厚礼去请和,请求允许越作为吴的属国。伍子胥看出这是越国的缓兵之计,因此劝夫差不要答应越国的请求。他对夫差说:“越王勾践这个人是个老滑头,他现在装孙子,但如果你现在不消灭他,会后患无穷的。”但夫差这个时候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认为越国已经被打服了,就答应议和,率军回国了。

  伍子胥气得说:“今后越国用10年的时间休养生息、聚敛财物,再用10年的时间对它的臣民进行教化并加以训练,这样20年之后,吴国就要被吃掉了!”

  此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表面上在夫差面前点头哈腰,暗地里却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力量。而吴王夫差一点儿也没有察觉,一心想向北攻占齐国。伍子胥多次劝说吴王注意那个装孙子的勾践,但吴王夫差仍不以为然。

  公元前484年,齐景公死了,大臣们为争权夺利打破了脑袋,吴王便趁机兴师伐齐。最后在艾陵(今山东莱芜东北,一说是在今山东泰安东南)打败了齐国的军队。此后,吴王夫差的脑袋更不清醒了,伍子胥再提勾践装孙子的事他转身就走。

  此后4年,吴王准备攻打齐国。越王勾践采用子贡的谋略率领军队援助吴国,并用贵重的宝物贿赂宰相伯嚭。伯嚭便一个劲儿地在吴王面前替越王说好话。伍子胥规劝吴王夫差不要被越国表面上的顺从所哄骗,应该赶快灭掉越国,但是吴王夫差还是不听伍子胥的忠言。

  宰相伯嚭在吴王面前进谗言说:“大王,伍子胥这个人可是个危险分子啊,我们必须防备他造反作乱。上次大王准备攻打齐国,他就极力阻拦,还散布谣言说大王是个糊涂的人,希望吴国打败仗来说明他是对的。如今大王您要亲率军队讨伐齐国,这个伍子胥却躲在家里装病,恐怕他很快就要造反了。另外我派人暗中观察伍子胥,发现他趁出使齐国的时候,把儿子托付给齐国人鲍牧。作为一个臣子,在国内稍微有点不痛快就里通外国,仗着是先王的老臣,因为一时没被重用就心怀不满,这样的人大王应该尽早采取措施啊!”

  吴王夫差说:“是啊,这家伙鬼点子挺多的,我也早就怀疑他了。”于是,吴王派人给伍子胥送去一把剑,说:“你就用这把剑自裁吧!省得你看什么都不顺眼。”

  伍子胥接过宝剑,仰天长叹道:“大王啊,我曾经辅佐你父亲成为诸侯中的霸主;当年许多皇子都争着当太子,是我在先王面前冒死保举你。你当了吴王之后,要把吴国分一部分给我,我都没要。没想到今天你听信了奸臣的挑拨要处死我,我可真冤啊,死了都闭不上眼睛!”

  伍子胥告诉他的手下人说:“我死了之后,你们要在我的坟上种上梓树,长大了可以给他们做棺材;把我的眼珠挖下来挂在吴国国都的东门上,我要亲眼看到越国灭掉吴国。”说完挥剑自杀了。

  后来的事就像料想的那样,夫差争霸心切,于公元前482年率全国精锐部队北上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会盟。越王勾践伺机调集4~9万大军兵分两路,一路断吴退路,直捣吴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