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郭澄之写过哪些小说?现还有多少留存于世
2018-06-07 11:43:06 刘毅 王弥 刘章 杜预 石勒 杨芷

  郭澄之,字仲静,阳曲人。

blob.png

  少有才思,机敏过人。东晋末年曾任南康相。在南康任职期间,正遇卢循在广州起义,率义兵攻打南康、庐陵、豫章等郡,澄之见义兵势众,于是主动放弃南康,转辗流离返回南京。当时刘裕执掌东晋朝政,他任命郭澄之为相国参军,随他北伐。义熙十三年(417)七月,刘裕的北伐军,占领长安,活捉后秦皇帝姚泓,刘裕还想继续西进,可是他的下级意见不一,刘裕征求澄之意见,澄之避而不答,面向西方吟诵王粲的诗句“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长安”。刘裕明白了澄之的意思,就决定班师回朝。回去提升澄之为相国从事中郎,后封为南丰侯。

blob.png

  郭澄之载名史册,名传后世,并不只因他做过官,也因他酷爱文学,有小说传世。所著作品大都收集在《郭子》三卷中。这部小说已经散失,鲁迅先生的《古小说钩沉》中,辑有80余条。马国翰的《玉幽山房辑佚书》中,也辑有佚文一卷。他的小说主要是从各个方面写人物生活片断的,他以其“志人”的特色,区别于当时的“志怪”小说。因此,他的小说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下面引一则佚文大意(见《山西历史人物传》),便可知其一斑:

  阮德如的妹妹长得很丑,她嫁给了许允。在婚礼结束步入洞房后,许允迟迟不愿进新房。他的好友桓苑劝道:“阮德如和你相好,他把丑妹嫁于你,一定有其用意,你应该好好考察一下。”许允以为有理,遂走进洞房。这时阮德如的妹子正提着裙裾等着他,许允问:“女子有四德,你具几德?”答:“我所欠缺的只有容貌。请问,士有百行,你有多少?”许说:“都有”。阮妹说:“你好色,不好德,怎么能说都有?”许惭愧得无言可对,从此,两口子互敬互重,和睦相处。

  除去小说外,他的作品还有《郭澄之集》十卷,可惜也都散失不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