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宛之战发生的起源是因为什么?汉宛之战的结局是什么样子的
2018-06-12 17:23:35 郭舍人 刘彻

  汉宛之战时间是汉太初三年,也就是公元前102年,是汉朝的将军李广利率军进攻大宛国的一次大型的远程战。此战是由太初元年八月发生的一件事情引发的,当时汉武帝刘彻派遣使者去西域的大宛国购买汗血宝马,大宛国不仅拒绝卖给汉武帝,还把汉武帝派去的使者杀死,并且把财物都洗劫一空,汉武帝十分生气,派出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进攻大宛国找回颜面。但是这次出击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因为大宛国距离汉朝特别远,路远饥疲,李广利准备不够充足,只能无功而返,在敦煌休整。

  汉武帝觉得出击大宛国的结果有损汉朝国威,决定准备充足之后再次出击大宛国,也因此展开了这次战斗,即汉宛之战,汉宛之战时间开始于汉太初三年,汉宛之战时间十分短,汉武帝派遣了步兵骑兵共计6万,并且准备非常充足,有十万头牛,三万匹马和数以万计的骆驼,粮草和弓箭也很充足,先到达敦煌,李广利率领这只队伍继续进军大宛国,这次李广利在粮草充足的前提下,分南北两路进军,路过西域各国时,各国都出城相迎,并且提供部分粮草,只有轮台拒守,不愿让汉军通过,被汉军屠城而过。两路军队同时到达大宛国,途中碰到的大宛军队都被打退。汉宛时间非常短的根本原因在与汉宛的实力差距,大宛国军队抵不过汉军退回城中守城,李广利断了大宛国水源,大宛国贵族眼看撑不住密谋杀死了国王,并且献汗血马求和,李广利被立为大宛王,胜利回师。

  汉宛之战是汉朝派出大量军队进攻大宛国的一次大型的远程攻击战。史料记载的汉宛之战起因并不多。史料记载汉宛之战起因是太初元年汉武帝想要汗血宝马,听闻西域的大宛国有汗血马,所以汉武帝刘彻派遣使者领着大量的钱财和丰富的宝物去大宛国交换汗血马。但是当使者到达大宛国时,大宛国的国王不仅没有答应卖给汉武帝汗血马,还将使者残忍杀死,将使者身上的钱财洗劫一空,汉武帝获得消息之后大发雷霆,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攻打大宛国,以此赢回颜面。

image.png

  李广利率军出征后,没想到大宛国如此之远,又因为准备不足,在次年的秋天就无功而返,在敦煌修整军队。汉武帝闻讯后也不想善罢甘休,决定继续征伐,汉太初三年派遣大量军队、马匹、骆驼和粮草,李广利又带军出征大宛国。当时李广利决定分兵两路进军大宛国,路过西域各国时,各国都纷纷欢迎汉军,并送以粮草,只有轮台闭门拒守,逼迫汉军屠城而过。汉军到达大宛国附近之后,包围大宛国,击败了大宛国的军队,敌人只能保城,李广利将大宛国的水源切断,大宛国岌岌可危,贵族害怕大宛国被攻陷后连累自身,密谋杀死国王,并且献出汗血马并且向汉朝道歉,汉宛之战才结束。汉宛之战起因不是大事,只是因为大宛国国王的愚昧无知、冒犯天朝。

  汉宛之战是汉朝与大宛国的一次战斗,是汉朝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远征大宛国的一次战斗,汉宛之战经过比较曲折,汉朝第二次出兵才攻下大宛国。汉宛之战经过要从太初元年八月的一件事开始,当时汉武帝刘彻听闻西域的大宛国有汗血马,已经坐拥天下的汉武帝自然想要拥有,决定派遣使者求购,但是大宛国国王不仅拒绝了,还将使者杀死,并且抢了使者的财物。汉武帝因此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军西征大宛国,但是由于大宛国太过遥远,加之汉军准备不足,半路就无功而返。但是汉武帝并不想就此罢休,汉太初三年再次发兵支援李广利,令其再次进攻大宛国,这次汉军准备充足,有足够的粮草和马匹骆驼代步,李广利分南北两路进军大宛国,汉军在途中路过西域各国时,各国都很敬重,并且出城相迎并赠以粮草,只有轮台阻挡住汉军的路途不让经过,遭到汉军屠城。

  之后两路汉军成功在大宛国附近会师,大宛国军队不敌汉军只能守城,李广利将军令汉军包围了大宛国并且断其水源,在猛攻了一个半月后,大宛国外城被破,大宛国战将煎靡被俘虏,大宛国人开始害怕。最终大宛国的贵族密谋杀死了大宛国的国王,并且将汉武帝想要的汗血马献出,并且愿意立李广利为大宛王,汉宛之战结束,汉军也顺利还朝。这便是汉宛之战经过。汉宛之战是一场汉朝因不满大宛国杀死其使者而进行的一次远征大宛国的战斗,汉宛之战结果是因为双方军力的差距,汉军大胜。

image.png

  汉太初元年八月,汉武帝派遣了使者前往大宛国求购汗血马,但是使者到达大宛国说明来意后,大宛国国王不但拒绝了,还将使者杀害,并且抢走使者的财物。汉武帝听后勃然大怒,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征远在西域的大宛国。但是因为忽略了路途的遥远,使这次出兵并没有起到成效,半路就无功而返。汉武帝于汉太初三年决定再次出兵,这次汉军准备充足,除了上次的军队,还多派遣了6万兵力,并且派遣10万头牛、2万批马和上万匹骆驼,粮草箭只也很充足,从这次出兵的兵力上就可以看出,汉宛之战结果没有什么悬念,大宛国是无法抵抗的。李广利在到达大宛国之后,包围了大宛国,断掉了大宛国的水源,在攻破大宛国外城时还俘虏了大宛国的战将煎靡,使大宛国人人心惶惶。大宛国贵族害怕城池被攻破后汉军屠城,密谋杀死了国王,并献上汗血马向汉朝求和,最终李广利被立为大宛王,汉宛之战结束。汉宛之战结果完全是大宛国国王咎由自取,本来汉武帝诚心派遣使者求购汗血马,如果大宛国王不想失去宝马拒绝就罢了,还残忍的杀死使者,掠夺其财产,导致被强大的汉朝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