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匈奴提出了最大胆的和亲,被汉武帝来了个致命一击
2018-04-15 13:00:58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说起汉朝,这个我们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王朝之一,就不得不提起另外一个少数民族政权,这个民族政权,就是北方的匈奴。而汉朝与匈奴,也可以说是一对老冤家了。在秦朝之前,匈奴就屡次进犯中原地区,但当时是处于中国历史上辉煌的战国时期,匈奴面对的是各个为战争做准备的国家,自然就闹不起什么大乱子。

blob.png

  仅仅是战国七雄之中的赵国,就让匈奴一度闻风丧胆。可是战国时期,整个中原大地屡屡发生大战,打来打去,打到秦国一统六国,建立秦朝时,北方的匈奴已经成了气候,成了一个连秦始皇这样一位千古一帝都不得不对其主打防守的对手。

blob.png

  面对秦始皇,匈奴其实也没对秦朝造成什么比较大的祸患,而且因为秦朝猛将蒙恬,匈奴一度还被赶到了北方,在贾谊的过秦论里,蒙恬将匈奴赶了七百里之远。可是,秦朝的一统,也是极其短暂的,仅仅过了14年,秦亡,又是一次天下大乱。

blob.png

  可以说从战国时期以来,天下就是一直处于动乱之中,秦朝时期,秦始皇的统治也是多以强行发布政令为主,根本就不稳定。于是,刘邦建立汉朝时,匈奴已经变成了一个短时间内不可战胜的强大敌人。而且匈奴也很会浑水摸鱼,趁着汉朝立国不稳,做了许多羞辱汉朝的事。

  这最大的一件,莫不是差点杀了刘邦。在公元前201年,立国仅仅一年的汉朝,就发生了韩信(韩王信)叛乱一事。刘邦非常生气,就御驾亲征,率领了32万大军去剿灭叛贼。可他没想到匈奴打仗厉害,还会用计谋,没过多久,刘邦就被围住,差点性命不保。

blob.png

  后来,幸亏陈平用离间计搞定了匈奴单于阏氏,才得以保全下来。而后,刘邦改变了对匈奴的策略,决定以和为主。而之所以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当时的百姓已经太穷了,除了没有更多的人当兵,后勤也是一个大问题,连他这个皇帝,也还过着不算奢华的日子。

  都说弱国无外交,当时的汉朝也是一样,与其说是汉朝给匈奴求和,倒不如说是汉朝听从匈奴的话,给出一些贡品罢了,但这也是一个权宜之计。求和之中,和亲也是其中的一项,当时刘邦给匈奴和去了公主,还伴随着许多美貌的婢女,同时加上了大量的财物。

  但匈奴还是该抢的抢,该杀的杀,只是动作小了很多。在刘邦驾崩后,于公元前192年的一次和亲,却差点将匈奴和汉朝的大战提前50多年,当然,提起发动战争对汉朝是绝对不利的。可是匈奴想要和亲的对象,却实在是让汉朝举朝气愤,因为匈奴想要的是吕后吕雉

  匈奴这么做,摆明了是要羞辱汉朝,这个消息一传出,群臣激愤,摆出一副和匈奴大不了鱼死网破的决战阵势。可是汉朝当时是真的打不起,因为汉朝即使能赢,也会惹得国内百姓不满,最后汉朝可能会被另外一个政权给取代。

  吕后当时已经49岁,她忍住了怒气,反而用好言好语说自己年老色衰,服侍不了匈奴单于。她就又送了一批美女和财物去,实在是奇耻大辱。对于这件事,汉朝的君王和臣民也没有忘记,终于在休养了半个多世纪后,有粮有人的汉朝,给匈奴来了一个致命一击。那个为吕后报仇的皇帝,就是千古一帝汉武帝刘彻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