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讷亲之死的真相,乾隆帝杀重臣以立军威

  清高宗乾隆时期的重臣讷亲,曾经被皇帝信任和重用。金川乱起,乾隆帝曾派讷亲前往,主导战事。讷亲在协助处理朝政上,有他被皇帝认可的地方,但是,在战事督导上,却乏善可陈。最后,讷亲被乾隆帝杀掉。

image.png

  讷亲,生年不详,卒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清朝大臣;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清世宗雍正中袭公爵,授散秩大臣;乾隆帝即位,授镶白旗满洲都统、领侍卫内大臣、协办总理事务、进封一等公爵;后官至保和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军机大臣;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巡阅河南、江南、山东诸省营伍,同时勘察海塘、河工,建言颇多;四年后,任经略大臣,率禁旅督师讨伐大金川土司莎罗奔;以师久无功获罪,削官;乾隆十四年(1749年)被斩。

  补充一下:讷亲在雍正朝末期进入军机处;到了乾隆朝,以保和殿大学士的身份位列首席军机大臣,兼管吏、户二部,是一时权倾朝野的大人物。讷亲是与鄂尔泰、张廷玉同时参与顾命、辅佐新帝的大臣;在雍正朝的一班老臣中,讷亲最年轻,被乾隆视为最可造就的一位;雍正帝大丧期间,讷亲以都统、领侍卫内大臣的身份,奉命协办总理事务。

  说完讷亲的简单情况之后,再讲讲讷亲的身世。

  讷亲的曾祖额亦都是清朝赫赫有名的开国元勋,恩封一等公。

  讷亲的祖父遏必隆是康熙初年的四个辅政大臣之一。

  讷亲的父亲尹德由都统授领侍卫内大臣,讷亲为尹德次子。

  讷亲的姑母是康熙帝的孝昭仁皇后(孝昭仁皇后是康熙帝第二任皇后;清朝开国名将额亦都的孙女;太师、果毅公、前辅政大臣一等公遏必隆之女;,康熙帝早年辅政大臣之一鳌拜的义女;妹为康熙帝的温僖贵妃。)

  从讷亲的身世来看,可以说是一门显贵,世为皇族姻戚。

  就是这样的家族身世、这样仕宦经历,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被诛杀的厄运。

  下面,就来讲述讷亲之死。

  以下文字,出自清人昭梿的笔记《啸亭杂录》卷一《杀讷亲》一节。

  乾隆帝即位之初,因为看到果毅公讷亲勤勉谨慎,认为讷亲可以托付大事。所以,乾隆帝对讷亲非常信任。

  讷亲这个人,他本身也明敏机智,每次筹划判断事情时,都会与乾隆帝不谋而合。这也是乾隆帝喜欢讷亲的原因之一。

  在官场上行事,讷亲常常以清正廉直自期,并且严格要求自己。正因为这样,一般人都不敢私下里对讷亲有所动作,不敢以私利来请求讷亲行公便。

  为了杜绝官场上的串门子、走关系,讷亲在自家门前拴了一条很大的藏獒。藏獒的凶猛,大家都知道,所以,讷亲家的门前,并没有填塞行情钻营的车马之迹。

  因为出身的原因吧,讷亲自恃是皇亲国戚、身为贵胄,所以,在处理一些事情时,他都显得十分地严苛、刻薄。这样,也就使得讷亲被那些个德高望重的大臣公卿在私下里暗暗地妒忌和怀恨。

  戊辰(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农历戊辰年)年春天,金川乱作。朝廷派制军(明、清时期总督的称呼。)张广泗率兵前去攻打。因为金川的地势险要,清兵前进受阻,所以,张广泗率领的军队无法获胜。

  于是,乾隆帝钦派讷亲前往平乱,并任命讷亲为经略(明及清初有重要军事任务时特设经略,职位在总督之上。)

  讷亲到了金川之后,因为自视甚高,恃才傲物,所以,他根本就不把张广泗放在眼里。加之经略职位在制军之上,讷亲对张广泗的态度,甚至是深深的蔑视。

  讷亲刚到金川的军营,就限期三天之内,一定要攻克刮儿崖。并且,讷亲还不让将士们说话,只要是对他的这一命令有所建议、异议、规劝的,讷亲就立即以军法处置。正因为如此,所以,金川的清军都十分震惊惧怕。于是,清军竭尽全力去攻打刮尔崖,结果,损伤惨重。

  这次战事的结果,损失惨重,让讷亲因为害怕而有所忌惮。从这以后,他不敢再自作主张,随便下令。

  每次面临战斗任务时,讷亲自己都躲避在账房里面,从来不亲自出战,远远地进行遥控指挥。

  这样的作为,只会留下笑柄,让兵士们在底下争着取笑。这也导致讷亲在金川清军中的威望一日不如一日,声望逐渐扫地。

  有一次,讷亲指挥着三千清军去攻打对方的碉堡,对方只有十几个人大喊着从碉堡冲击下来,清军三千多人的队伍竟然鸟兽一般四散奔离了。

  金川的战况传到了京师,乾隆帝也知道讷亲不足以再任金川的战事经略了,但是,基于以往对讷亲能力的认知、以往对讷亲的信任,还是对讷亲抱了一些希望。乾隆帝期望稍待时日,就可以听到金川传来的好消息,然后,借着捷报,再把讷亲召回来。这样,讷亲体面、皇帝体面、国家也体面。

  但是,乾隆帝的期望还是落了空,时间向前推移,讷亲在金川的用兵上,并无大的举措、大的进展、大的收获。

  讷亲向朝廷奏报的,就是天天要求增兵、天天请求转运粮饷。

  更为荒唐的是,因为出师不捷,讷亲竟然上书,请求让首领喇嘛、终南道士前来助战。

  于是,乾隆帝大怒,下令褫夺讷亲的职务。

  最初,乾隆帝对讷亲并没有非常严厉的处罚,只是命令他在塞外效力。

  后来,乾隆帝知道讷亲一直在隐匿自己惨败的事实,非常愤怒,他立即封讷亲祖父遏必隆的遗刀,授权给侍卫,命令监管讷亲,逮至军前,杀掉以警示军队。最终,侍卫在半途又接到命令,走到班拦山时,中途就把讷亲处决了。

  讷亲死后,大家一想,这样的人物都是可以杀掉的。于是,众将士十分悚惧,再遇到战事时,都会拼命搏杀,没有人敢有半点苟且偷生的念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