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孝德单骑讨贼成为千古佳话

  白孝德是个安西胡人,史书记载他“骁悍有胆力”。唐代并不排斥异族人在中原谋生、从仕,因此有很多骁勇善战的胡人在军中效力。白孝德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大唐名将李光弼麾下作为裨将效力。当时正是安史之乱期间,史思明大军进逼河阳,史思明帐下骁将刘龙仙作为先锋,率领五千铁骑在城下对坚守的唐军挑战。

image.png

  刘龙仙自持勇武敏捷,又有五千铁骑在麾下,异常的傲慢,把右脚翘在马颈的鬃毛上,到阵前辱骂李光弼,试图激李光弼方面出城决战。城头的李光弼看见这一幕,很想挫挫对手的锐气,环顾诸将,问道:“谁能拿下此人?”当时已经位至御史大夫、朔方行营节度、大宁郡王的仆固怀恩主动请战,却被李光弼拒绝了:“此非大将所为。”

image.png

  没错,李光弼需要的是能够挫伤敌人锐气的勇将,如果仆固怀恩这样的大将跟刘龙仙过招,万一失利,则会对己方士气产生极大的打击;胜了,也难以发挥激励将士的作用。

  那么除了仆固怀恩,还有谁能击杀这个勇悍敏锐的刘龙仙?

image.png

  此时,李光弼麾下其他将帅纷纷向他推荐一个人:“白孝德,这人一定可以。”

  李光弼把白孝德招到面前来,指着刘龙仙,问道,能不能拿下这个逆贼?白孝德毫不犹豫的点头,“没问题,交给在下”。光弼又问:”要多少兵马出战?”

  令人吃惊的是,白孝德摇了摇头,:“不需一兵一卒,只要我一人前往就足够了。”这样的豪迈气魄让李光弼甚为感动,不过为了稳妥,还是要求白孝德带些兵马相伴。白孝德见拗不过,只是提了个小小的要求:“让我选五十个骑兵在城门处接应,再让大军鼓噪为我助势,其他就不需要了。” 李光弼为自己麾下竟然有如此壮士而感到激动,抚着白孝德的背,发令讨贼。

image.png

  白孝德并不迟疑,“挟二矛,策马截流而渡”。才渡河到一半,城头观战的仆固怀恩就开始庆贺李光弼即将旗开得胜,李光弼很纳闷,“他人都没到,你怎么知道他必胜?”怀恩回答:“我看白孝德揽着缰绳挟着矛渡河,却没有丝毫慌乱,可见冷静至极,就知道他一定会取胜的。”

  正在叫骂的敌将刘龙仙看见对方单枪匹马渡河而来,根本不放在心上,连翘起的右腿都不打算收回来。等白孝德靠的近些了,刘龙仙才打算有所动作,没想到白孝德却对刘龙仙摆摆手,一边靠近,一边大声呼喊“侍中叫我来带句话,没别的意思。”刘龙仙搞不清白孝德到底是来干嘛的,见他单枪匹马,到也不忌惮,既没有拉弓射他,也没有叫手下来截断他的后路。

  刘龙仙自己骑着马,一路走到白孝德身前十步远,继续谩骂。白孝德停住马,稍事休憩,瞪眼对着刘龙仙大吼:“反贼,认识我不?!”

  刘龙仙一楞:“你谁啊?”

  白孝德为了恢复战马的体力,兼而分散敌人的注意力,继续跟刘龙仙瞎扯:“我你都不认识?朝廷的大将,白孝德!”

  “什么猪狗玩意儿?”刘龙仙被气的破口大骂。

image.png

  白孝德见已经成功扰乱对方,大声怒吼,持矛跃马,直冲向刘龙仙,城上的唐军看准机会大声鼓噪,在城门处等候的五十名骑士也突击向前,接应白孝德。

  十步的距离,战马只几步就冲到,刘龙仙根还忙着唾骂,根本来不及张弓射箭,仓促之下只能骑马在河岸边绕圈逃窜,却被白孝德轻松追上,斩下首级,抱着就冲回营去。白孝德这一手,把贼寇吓的“大骇”,同时也成就了一段勇将单骑讨贼的千古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