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皮绠是谁?他是怎么杀死铁帽子王僧格林沁的
2018-06-20 17:15:11 钮祜禄·讷亲

  山东一带传有一首民歌,称:“张皮绠,真正强,麦稞地里杀僧王!”

  这里的僧王就是僧格林沁。张皮绠,则是一位16岁的太平军小将。

  僧格林沁是晚清最后一位敢于提刀上马的八旗贵族。他是蒙古科尔沁旗(今属内蒙古)人,贵族出身,善骑射。僧格林沁历任领侍卫内大臣、正蓝旗蒙古都统、镶白旗满洲都统等职,颇得道光咸丰两帝宠信。僧格林沁在参与对太平天国、英法联军等战争中,军功卓著。

  比如,1853年,洪秀全派林凤祥、李开芳、吉文元等率2万多人北伐。太平军经安徽、河南等地,进入直隶地区,所向披靡,前锋一度打到天津西杨柳青,让清廷大感震动。僧格林沁率部围剿,最终让太平军北伐部队全军覆没。太平军首领林凤祥、李开芳等先后被俘。他们都被押解到北京,凌迟示众。

image.png

  1865 年,僧格林沁率部征伐捻军。张宗禹采取“打围战术”,忽南忽北,忽东忽西,日夜兼程百余公里。僧格林沁性格暴躁,他暴跳如雷,率军数十日不离马鞍,“手疲不能举缰索,以布带束腕,系肩上驭马”,孤军深入,对捻军穷追不舍。

  就这样,僧格林沁率领的清军一步步被张宗禹诱引至山东曹州。在这里,张宗禹集结重兵,设下北、西、东三面埋伏,以小部兵力诱敌入瓮。僧格林沁果然中计,中了捻军的埋伏,大败而退。

  这次,轮到张宗禹追赶,僧格林沁逃了。僧格林沁一路逃到高楼寨,捻军紧紧追赶。

  5月18日晚,僧格林沁率领少数残兵突破捻军重围,逃到吴家店一带。僧格林沁因为受伤,落下马来,潜伏在麦田里。

  这时候,张皮绠出场了。张皮绠是安徽涡阳人,生于1849年,家境贫寒。他父亲和哥哥参加太平天国运动,追随于捻军首领张乐行。张乐行战死后,张皮绠随母亲投于张宗禹部下。

  张皮绠奉命搜索残敌。在一片麦田里,张皮绠发现一个身穿黄马褂的清军。当时,张皮绠当然不知道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僧格林沁,就手起刀落,杀死了他。张皮绠还脱掉了此人身上的花翎、株、帽等,穿在自己身上回到了军营中。

image.png

  后来,经过反复辨认,最终确定这位被张皮绠杀死的清军就是僧格林沁。

  这一年,张皮绠才16岁。而僧格林沁时年55岁。

  僧格林沁战死的消息传出去后,清廷上下一片震惊,皆以失去“国之柱石”而惋惜。清廷以亲王的规格为僧格林沁举行了葬礼,同治皇帝慈禧亲临祭奠,赐谥号“忠”,配享太庙。

  从表明上看,僧格林沁只是一个亲王,清王朝在世的亲王远远不止他一个;但实际上,勇哥告诉大家,僧格林沁作为清朝八旗军队的最后一员猛将,他的死亡,意味着清朝八旗军队全面退出历史舞台,湘军、淮军则取而代之,成为清朝政府的主要军事力量。

  张皮绠杀死僧格林沁后,由于父亲和兄长战死军中,母亲又病故,家里只有寡嫂,生活拮据。他就离开捻军,回到家中,用带回的银两在老家买了一块田地,改名换姓,娶妻生子,在新兴集开设粮坊做点小生意,过上了不错的日子。

  但是,有一天,张皮绠酒喝多了,谈起了当年杀死僧格林沁的英勇往事。巧的是,山东巡抚丁宝桢也正派人到这一带搜捕张皮绠,获得了这一信息,就将张皮绠逮捕,还从家中搜出僧格林沁的朝珠。

  1873年,张皮绠被押解到山东济南,经过审讯后,遭到凌迟处死。时年2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