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伐中原第六次失利的原因?对蜀国有着怎样的影响

  延熙二十年(公元257年),曹魏征东大将军诸葛诞举兵十余万在淮南地区谋反,引起曹魏内部震动,司马昭亲自带着二十六万大军前往征讨,关中一带兵力薄弱。姜维认为这是实施北伐的大好时机,便上书后主刘禅要求北伐。

image.png

  不料姜维的建议立即遭到中散大夫谯周的反对。谯周认为姜维多年出兵,造成国力下降、百姓生活贫苦,建议后主取消这次的行动。不过最后后主还是听取了姜维的意见,命令姜维以数万之众兵出秦川,对曹魏发动第八次北伐。

image.png

  姜维的进攻目标选在曹魏扶风郡的长城,这里是曹魏在关中地区重要的粮草聚集地。不过,正当姜维取道骆谷到达沈岭之际,驻守长安的征西大将军司马望亲自率兵进入长城驻防,曹魏镇西将军邓艾也从陇右赶到长城一带驻守。

image.png

  北伐大军来到长城附近之后,发现已经无机可乘,便在芒水依山扎营,对司马望和邓艾对峙。姜维数次挑战,司马望和邓艾坚守不出,僵局一直维持到第二年。此后,曹魏内乱平息,诸葛诞的叛乱被司马昭扑灭。姜维眼看大势已去,只能退兵返回成都,第八次北伐随即结束。战后,姜维也恢复了大将军的职位。

image.png

  景耀五年(公元262年),姜维发动了第九次北伐战争。这年的秋天,姜维率部向陇西郡的洮阳发动进攻,其战略意图再次被邓艾洞悉,邓艾依城据守,战后又在侯和地区与姜维展开激战,姜维再次失利,只得回撤沓中。

image.png

  从延熙十年开始至景耀五年,姜维先后发动了九次北伐战争,这便是著名的“九伐中原”。综合这就此战争的结果,姜维取得了三胜三败三平的战绩,从战术效果来看,姜维的北伐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

image.png

  不过,姜维所发动的这就此战争却都没有达到占据雍凉、威胁中原的效果,从战略上看,是失败的。加上蜀汉的国力弱小,无法与经济、军事都占有绝对优势的曹魏相提并论,给蜀汉带来的是国力更加的衰落,从这个角度来看,姜维的北伐策略是非常失败的。总而言之八个字也以总结姜维九伐中原的实际作用:劳民伤财、徒劳无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