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北伐:淝水之战后的趁势反攻
2018-06-25 14:53:28 谢安 苻坚

  桓温死后,他的弟弟桓冲掌握了荆州的大权,桓冲对东晋朝廷效忠,而掌握朝政大权的谢安也能够使得内外安定,东晋内部终于出现了难得的安定局面。谢安推荐他的侄子谢玄担任兖州刺史,领广陵相,监江北军事。谢玄北方来的流民中招募了一批骁勇之士,加以严格的训练,创建了一支劲旅,号称“北府兵”。刘牢之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担任参军,经常率领精锐为前锋,战无不摧,令敌人畏惧。北府兵的形成,也使得东晋中央了有一支可以凭借的武装力量,能够制约地方政权。东晋内部稳定了,但是外部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前秦在灭亡了前燕以后,又逐渐统一了北方,国力逐渐强大,向东晋发起了数次攻势。东晋宁康元年,前秦夺取了益州和梁州地区,东晋在宁康二年曾经组织反击,但是失利了。东晋太元元年,前秦攻取了名义上称臣于东晋的凉州。太元三年,前秦又在江汉地区发动进攻,夺取了南阳,围攻襄阳和彭城。太元四年,襄阳和彭城相继陷落,前秦一度深入淮南,逼近长江,多亏谢玄率领北府兵连续反击,将秦军击退到了淮北,才度过了这次危机。

image.png

  但是前秦已经夺取了长江中上游的有利地形,又有着超过东晋的强大国力,历史似乎要重演西晋伐吴统一天下的一幕。太元八年,秦王苻坚亲自率领三十万大军到达寿阳,与谢安的弟弟谢石率领的八万晋军展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战争的胜负成败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虽然前秦在淝水的溃败并不是非常惨重,但是却成为国家崩溃的开始,各种势力纷纷起兵,北方再次出现了大混战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对于东晋的北伐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东晋太元八年,前秦军在淝水溃败,谢玄率领人马收复寿阳,生擒前秦淮南太守郭褒。太元九年,鹰扬将军刘牢之收复谯城。桓冲派遣上庸太守郭宝先后收复了魏兴、上庸、新城三郡。将军杨全(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全)期进占成固,击败了前秦梁州刺史潘猛。竟陵太守赵统进攻襄阳,前秦荆州刺史都贵弃城奔鲁阳。前秦洛州刺史张五虎以丰阳向东晋投降。梁州刺史杨亮率领五万大军进攻益州,派遣巴西太守费统率领水陆军三万为前锋,前秦益州刺史王广派遣巴西太守康回等人迎击。此时的前秦一片混乱,各地的守将都人心惶惶,忠于前秦的将领还要率领自己的人马支援长安,根本无力坚守自己防区,东晋的进攻遇到的抵抗很少,进展非常顺利。将军刘春进攻鲁阳,逃到鲁阳的都贵直接逃回了长安。而益州刺史王广面临东晋的进攻,还派遣将军王虬师率领三万人马支援长安,益州的兵力更加空虚,康回抵挡不住晋军的进攻,退回了成都,梓潼太守垒袭以涪城投降。东晋荆州刺史桓石民进占鲁阳,派遣河南太守高茂防守已经被前秦放弃的洛阳。担任太保的谢安请求趁前秦混乱,开拓中原,进行北伐。

image.png

  东晋派遣谢玄为前锋都督,率领豫州刺史桓石虔等北伐。谢玄进军到下邳,前秦徐州太守赵迁放弃彭城逃走,谢玄又进占彭城。谢玄派遣刘牢之进攻前秦兖州刺史张崇,张崇放弃鄄城奔燕,刘牢之占据鄄城,河南坞堡纷纷向刘牢之请降。谢玄派遣阴陵太守高素进攻前秦青州刺史苻朗,晋军前进到琅邪,苻朗投降。前秦长乐公苻丕坚守邺城,既要对付慕容垂的燕军,又得防备日益逼近的东晋北伐军。谢玄派遣龙骧将军刘牢之进据确(左边一个石,右边一个高)敖(左边一个石,右边一个敖),济阳太守郭满进据滑台,将军颜肱、刘袭进军河北,这是东晋自祖逖北伐以来,首次进军河北。苻丕派遣将军桑据防守黎阳,企图阻止晋军的推进,刘袭进行了夜间突袭,攻克了黎阳。苻丕大为恐慌,不得不向东晋求救,请东晋放他们一条生路去长安,他愿意让出邺城。谢玄派晋陵太守滕恬之防守黎阳。东晋北伐进展顺利,先后平定了兖、青、司、豫四州,东晋朝廷加封谢玄都督徐、兖、青、司、冀、幽、并七州军事。

  苻丕的部下打算以邺城归顺东晋,谢玄派滕恬之、刘牢之率领二万人马向邺城前进。东晋太元十年,前秦的梁州刺史潘猛放弃汉中奔长安,益州刺史王广也放弃益州,率领部众奔还陇西。刘牢之前进到枋头,准备接应晋军的人被苻丕杀了,晋军不能不暂时停止前进。刘牢之与慕容垂交战不利,退回了黎阳。刘牢之在休整以后,再次向邺城进军,击败了慕容垂,燕军撤围向北撤退,刘牢之也不通知苻丕,乘胜穷追二百里,士卒争抢燕军的辎重,结果在五泽桥遭到慕容垂的伏击,精锐的北府兵遭到大败,损失了数千人,刘牢之脱身独逃,幸亏前秦军赶到,才捡了一条小命。苻丕让出了邺城,率领部下到枋头接受东晋援助的粮食,刘牢之在邺城收集散兵,重整旗鼓。而在此时,东晋蜀郡太守任权攻克成都,斩杀了前秦益州刺史李丕,收复了益州。北方一片混乱,东晋深入河北,占据了邺城这样的重镇,如果努力经营,平定河北也是可能的。刘牢之虽然遭到了挫折,但是损失并不惨重。但是东晋朝廷以军败,召回了刘牢之,苻丕吃饱了饭又杀了回来,龙骧将军檀玄进行截击,打了败仗,苻丕又占据了邺城。而此时,主持北伐的谢安病死了,北伐的大计无人主持。

image.png

  司马道子掌权,以北伐进行了这么长的时间,命令谢玄部署了各地方的守将以后,停止了北伐行动。以后东晋守将就是在边境进行防守,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做进取,而谢安死后,本来稳定的东晋朝廷又开始了内部动荡,更是无力北顾了,淮北,河南的土地又渐渐失陷。

  谢安的北伐,充分利用了前秦在淝水之战以后崩溃混乱的机会,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不但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广大地区,而且深入河北,是祖逖以来的第一次,远远超过了桓温的成就,说明如果东晋朝廷能够下决心支持,再有适当的人选主持,抓住有利时机,北伐是大有可为的。但是这样迅猛的进展,东晋并没有充分的经营新收复的地区,招抚民众,及时恢复生产,再做进取。谢安死后,东晋朝廷再次陷了内乱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