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初 “四贵”之一的虞庆则是怎么死的 虞庆则是生平事迹简介
2018-06-27 10:49:44 于仲文 杨广 杨坚

  虞庆则(?—597年),北周隋朝名臣,京兆栎阳人。其家族先祖本姓鱼,仕奉匈奴铁弗部赫连氏,世代都是北方的豪强。虞庆则起家北周任中外府行参军,在北周历任仪同、开府大将军,并州总管府长史,石州总管,政令严整。

blob.png

  入隋后,开皇二年(582年)抗击突厥沙钵略可汗入侵。开皇四年(584年)出使突厥,分裂东西突厥,削弱突厥实力,为隋朝经略突厥立下汗马功劳,当时为隋初“四贵”之一。开皇十七年(597年),征讨岭南李贤叛乱时,因妻弟赵什柱诬告谋反被杀。

  人物生平

  将门虎子

  东汉末年,在黄巾农民大起义的沉重打击之下,汉廷中央统治日益衰微,各地官吏和地主豪强势力展开了割据和兼并混战,边地的各少数民族势力亦乘机内犯,参与竞争,大有问鼎中原之雄心。一些民族或割据一方,或统一局部,纷纷建立了自己的政权。

  这其中,匈奴族的一个分支铁弗部率先大量内迁,并在西北地区建立“大夏”政权——虞庆则的祖先正是因为侍奉铁弗部赫连氏,举家入籍灵武,其家族世代都是北方的豪强。北周时,其父虞祥出任灵武(今宁夏吴忠境内)太守,后迁居京兆栎县(今陕西临潼北)。

  虞庆则生年不详。他出身豪强,幼年便表现出英武刚毅,性情洒脱豪爽,身高八尺,胆识过人,能披重铠,挂两袋箭,在奔跑的马上左右开弓,此外还精通鲜卑语,当地的豪杰对他是又敬又畏。

blob.png

  北周出仕

  虞庆则起先以打猎为业,不久后树立气节而读书,仰慕傅介子、班仲升的为人,从此文武双全。不久,便在北周任中外府行参军,慢慢升至外兵参军事,袭封爵位沁阳县公。

  宣政元年(578年),被北周武帝授予仪同大将军,出任并州(今山西太原)总管长史。

  宣政二年(579年),又被授予开府。当时,稽胡多次反叛,越王宇文盛、内史下大夫高熲讨伐平定、准备撤军之际,商议此地应由一位文武干略兼备者镇守,于是上表请求任用虞庆则。

  由此,虞庆则被任命为石州总管。他在任上,威严而有惠政,境内清静整齐,稽胡中仰慕他的义气前来归附者,超过八千户,诚不负高颎付托之重。

  创隋元功

  暴虐的北周宣帝死后,其天元大皇后杨丽华之父杨坚,以外戚之势夺权称帝,是为隋文帝。杨坚即将称帝前,虞庆则力劝杨坚将北周皇族宇文氏尽数消灭,高熲、杨惠也支持其看法。文帝于是采纳他的意见,诛杀北周皇族。

  等到北周禅位于隋的当天,虞庆则担任司录,并请求设祭坛于东边的府第,全程参与禅位之礼。

  开皇元年(581年),虞庆则被升为大将军,并被任命为内史监、吏部尚书、京兆尹,封彭城郡公,并担任营建新都的总监,一身而兼三要职,其见重之深,由此可知。

  击退突厥

  隋初,突厥可汗沙钵略(名摄图)早有南下野心,其妻即原北周的千金公主,亦对隋文帝杨坚以隋代周怀恨在心,故极力鼓动沙钵略对隋朝用兵。

  开皇二年(582年),沙钵略率10多万突厥大军,分东西两路齐头并进,同时越过河南、河西地区,并从木峡吴(今宁夏固原西南)和石门关(今宁夏固原西北),向隋朝的京畿腹地进犯。一时间,武威、天水、安定、金城、上郡、弘化、延安等地皆被袭掠,对刚刚建立不久的隋朝政权构成极大的威胁,虞庆则被任命为元帅之一,抗击突厥。

  朝廷命令右仆射虞庆则率军驻防弘化(今甘肃庆阳境内),防备敌军从灵州道、原州道内犯。 当两地失守后,隋文帝再命令虞庆则领兵出原州道,河间王杨弘领兵出灵州道,左仆射高领兵出宁州(今甘肃宁县),各为元帅,分别迎击来犯之敌。虞庆则的部将韩僧寿、杨洗等在鸡头山(今六盘山)和原州(今宁夏固原市)大败来犯之敌。

  但是,由于部署不当,士卒因为严寒被冻掉手指有一千多人之众。其部偏将达奚长儒的骑兵两千多人在侧翼阻击突厥被围,形势危急,虞庆则却紧闭营门不救,致使达奚长儒重伤五处,其部下死者有百分之八九十,代价惨痛。然而,隋文帝却并没有责罚他,不久之后更是升任其为尚书右仆射,荣宠至极,在当时,与高颎、杨雄、苏威并称为“四贵”。

blob.png

  出使突厥

  南犯失败后,突厥内部出现分裂,达头可汗等称雄于西部,称西突厥,并经常对摄图所据东方的东突厥进行侵犯。东突厥国主摄图见隋朝政局渐趋安定国力渐长,欲借隋朝之力对抗西突厥而想要归附隋朝。于是,请求朝廷派一名重臣前往谈判。开皇四年(584年),虞庆则出使突厥。

  虞庆则到达突厥后,摄图依仗自己强大,开始想与隋朝分庭抗礼。虞庆则以过去的事责问他,摄图不服,虞庆则的随使长孙晟最终说服突厥国主。摄图及其弟叶护于是拜受诏命,称臣朝贡,愿永为藩附,并对虞庆则赠马千匹,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以结盟好,并于次年率部众内迁,寄居到白道川(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部白道溪一带),对隋朝进贡不绝,使得北方摆脱了战乱,广大边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休养生息。

  虞庆则使突厥时,隋文帝曾对他说:“我要存立突厥,他们要送马给你,你可以接受五三匹 [14] .”然而,虞庆则在这次出使劝降中违背隋文帝杨坚的旨意,其所接受的马匹超过隋文帝所限的两百倍;而且他同时接受摄图可汗嫁女,虽然可视为是摄图对隋文帝称臣之意,亦难免在隋文帝心中,留下虞庆则擅做威福的阴影。但是,隋文帝以其劳苦功高,未加深究,反而拜授他为上柱国,晋爵鲁国公,食邑任城县一千户,并诏令将彭城公授予他的次子虞义。

  同僚倾轧

  开皇四年(584年),检校潭州总管桂州人李世贤作乱,时任武侯大将军的的虞庆则与行军总管权武率军平叛。

  开皇九年(587年),隋文帝平陈之后,到晋王府设酒宴招待群臣。高熲等大臣为杨坚举杯祝酒,杨坚说:“高颎平定江南,虞庆则降服突厥,功劳都非常大。”杨素说:“都是因为皇帝的威德所致的结果。”虞庆则说:“杨素前番出兵武牢、硖石,如果不是皇帝的威德,也没有克敌的可能。”于是二人互相揭短。御史想要弹劾他们,隋文帝说:“今天以计议功劳为乐事,不宜弹劾。” [16] 等到观看宴射时,虞庆则说:“臣子蒙皇帝赐酒食,令我们欢乐。但是御史在侧,恐怕最后失态被弹劾。”杨坚于是赏赐御史酒食,让他出去。虞庆则为皇帝祝酒,君主非常高兴,对群臣说:“饮完此番酒,愿我与诸公及其子孙像今天这样,永享富贵。”于是,改封其为右卫大将军,不久又改为右武侯大将军。

  开皇十二年(590年),虞庆则与蜀王杨秀,查办尚书右仆射苏威朋党一案,致使苏威被免职,至此,开皇之初的朝中“四贵”不存。

blob.png

  平叛枉死

  开皇十七年(597年),岭南南宁一带的李贤,占据本州举兵反隋。隋文帝商议准备讨伐,诸将多人请求前往,隋文帝皆不许,独对虞庆则说:“官位是宰相,爵位是上公,国家有贼人作乱,却没有出行的打算,这是为什么?”虞庆则惶恐请罪,于是隋文帝派他出征,任命他为桂州道行军总管,率军征讨李贤。

  虞庆则此番南征,以他的内弟赵什柱为随军长史。而赵什柱暗中与虞庆则的爱妾私通,他经常担心事发,于是就散布流言说:“虞庆则不想出征。”流言很快被隋文帝获悉。以前,朝臣大将出征,皇帝都要设宴送行,赏赐礼物而后出发。等到虞庆则南征向隋文帝辞行,隋文帝脸色不悦,虞庆则于是也怏怏不乐,颇不得志。等到李贤之叛被平后,虞庆则来到潭州临桂镇,观察形势眺览山水后说:“此地确实险固,如果粮食充足,若有得力的人镇守,一定攻不下来。”于是他命赵什柱赴京报告军中事务,借机观察皇帝的态度。但是赵什柱到京后,却诬告虞庆则谋反。隋文帝察验之后,诛杀虞庆则,并拜赵什柱为柱国。

  人物成就

  北周时,虞庆则因高熲举荐而担任石州封疆大吏,政绩卓越。后杨坚以隋代周时,其又有拱立开国之功。

  开皇初,突厥南下频繁,虞庆则抵御北方边患战功卓著,并在此后,携军功之威出使突厥,彻底贯彻隋文帝分裂、削弱和招化突厥之政策 [21] ,为隋朝开疆拓土重回当时东亚地缘政治的领导地位立下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