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五世是谁?英格兰国王亨利五世的生平简介
2018-06-27 13:35:11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亨利五世 (Henry V,1387年8月9日或9月16日-1422年8月31日)英格兰的兰开斯特王朝国王(1413年-1422年在位)。在他短暂的九年统治期间,他取得了中世纪任何一位英格兰国王(甚至超过爱德华三世)都未取得过的军事辉煌。他一生的目标就是打败法兰西。

image.png

  早年

  亨利五世是英王亨利四世之子,母为玛丽·德·伯翰。生于蒙茅斯(在威尔士)。在他出生时他父亲还只是德比伯爵,由于亨利不是直接的王位继承人,因此他的生日没有被官方文件记录下来。沃辛厄姆的编年史里提到他的生日是九月十六日,蒙茅斯的档案馆里则提到八月九日.考虑到亨利五世去世时三十五岁,他的生日不是1387年八月九日就是1386年九月十六日。当德比伯爵被放逐期间,亨利被国王理查二世收养,并得到很好的教育。金雀花王朝德比伯爵、兰开斯特王朝亨利四世篡位后,即封亨利为威尔士亲王,阿基坦公爵。1413年3月20日,亨利五世加冕为英格兰国王。

  亨利五世在父亲去世两年后在阿金库尔击败了法国骑士团,八年后作为法兰西摄政而进入巴黎,九年后去世,他在位期间取得的彪炳勋业地地道道的是他个人的成就。在登基之前他就显示出雄才大略。亨利四世登基的时候他被封为威尔士亲王,格兰道尔叛乱的时候他管理威尔士事务,当时的亨利·珀西作为王太子的监护人。后来的亨利·珀西叛乱的时候他与父王一起在什鲁斯伯里一战中大败亨利·珀西,当时亨利五世面中一矢仍然坚持战斗。早年的亨利五世不但在军事上展现才华,在政治事务上也担当重任,作为其父亲咨议会的重要成员,后来还成为咨议会领袖。但是这期间亨利五世为首的年轻一代与亨利四世为首的老一代人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紧张。老一辈的是亨利四世以及阿伦德尔主教和威斯特摩兰伯爵拉尔夫内维尔(Ralph Neville),年轻一代则是亨利五世以及阿伦德尔主教的侄子阿伦德尔伯爵理查德、沃里克伯爵托马斯·比彻姆和博福特兄弟(托马斯·博福特和亨利·博福特)。

  当时以亨利五世为首的年轻一代和以亨利四世为首的老一辈之间的重要的矛盾是对法国的问题。自从亨利四世登基以来法国就与英国为敌,因为当时的法国国王查理六世不承认亨利四世,后来又重新提出对阿奎丹公爵领地的要求,而且支持格兰道尔,但是查理六世有精神病,其弟奥尔良公爵和其侄勃艮第公爵开始交恶,1407年奥尔良公爵在勃艮第公爵的策使下遇刺。这给英格兰以机会。亨利五世倾向于支持与勃艮第人联盟,而亨利四世则想跟自称阿尔马内克的奥尔良派结盟。

  亨利五世控制咨议会的时候他派出阿伦德尔伯爵远征支援勃艮第,但是亨利五世被解除咨议会的职务时,亨利四世派亨利五世的弟弟托马斯王子率领大军支持阿尔马内克人,此时的托马斯王子也被封为克拉伦斯公爵。就在父子之间的关系极度紧张甚至剑拨弩张的时候,亨利四世去世了,这避免了国内的分裂。

  亨利五世登基后向那些在老国王统治下受难的人伸出橄榄枝,马奇伯爵的地产得到归还,亨廷顿伯爵、牛津伯爵也重新受宠,堂叔理查二世的遗体也被奉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在父亲起兵反对理查二世的时候亨利五世曾经被理查带到爱尔兰,但是理查德二世并未将其作为人质,这也让亨利五世感到一些感激。亨利五世登基之后来是致力于他的宏大目标--征服法兰西,而议会也给与巨大的支持。

image.png

  少年亲王

  亨利在其父甫登基时既是威尔士亲王、康沃尔公爵、切斯特公爵、兰开斯特公爵(他是1399年第三个领兰开斯特头衔的人)和阿基坦公爵。亨利四世第二年威尔士发生欧文·格兰道尔叛乱,亨利四世以威尔士亲王亨利为将军,然而实际的权力在亨利·珀西"热刺"手中,他是亲王的监护人。1401-1405年英格兰在威尔士进展不顺,格兰道尔拒绝和英国人正面交战,国王的财政捉襟见肘,军队时常发不上军饷,当年的记载中既有威尔士亲王典当珠宝和盘子来付军饷的记载。此事引起了珀西家族的不满,因他们认为自己对国王的服务没有报偿,1405年"热刺"的叔父伍斯特伯爵被逐出咨议会更加剧了珀西和王室间的摩擦。

  即位

  1413年亨利四世去世,亨利五世登上王位。亨利五世在英格兰相当受欢迎,他在尚未正式加冕之前议会就请求向他宣誓效忠。亨利五世上台后立刻进行了宗教政策上的大转变。他不再支持罗拉德派,训斥了他的朋友约翰·奥尔德卡斯尔(福斯塔夫的原型),转而支持天主教会。1413年颁布法令称一切反对教会的行为都将依照叛国罪处罚。不满的罗拉德派筹谋推翻国王,然而亨利得到密报,在罗拉德派计划在圣·吉尔斯田野会面的当天国王下令伦敦戒严,亲自来到圣·吉尔斯,奥尔德卡斯尔随后被捕。国王下令延缓行刑,在行刑前一天他逃出牢房,终于于1417年在威尔士被抓获,施以绞刑。 平定了国内事务的国王随即将目光转向国外,准备入侵法兰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