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中的凤凰"——洛佩·德·维加,洛佩·德·维加的历史事迹

  费利克斯·洛佩·德·维加·伊·卡尔皮奥(西班牙语:Félix Lope de Vega y Carpio;生于马德里;1562年11月25日-1635年8月27号)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黄金世纪最重要的诗人和剧作家。有"西班牙民族戏剧之父""天才中的凤凰"以及"大自然中的魔鬼"(出自塞万提斯)之称,他革新了西班牙戏剧的模式,在那一时期戏剧开始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文化现象。直到今天,他的作品也一直在被搬上舞台,这些作品代表了西班牙文学和艺术的最高峰之一。

image.png

  在他38岁的时候,终于可以修改和编辑自己的部分作品。作为第一位西班牙文学的专业作家,他针对未经过他同意而出版其喜剧的情况打官司,并因此获得了作家应享有的权利。至少,取得了修改他自己作品的权利。

  1605年,洛佩开始为路易斯·费尔南德斯·德·科尔多瓦·伊·德·阿拉贡(即塞萨公爵)服务。但是,当洛佩在之后获得神职,又同时继续担任这位贵族的秘书来帮他遮瞒丑事的时候,这段关系便开始使洛佩深感痛苦,甚至他的告解神父也拒绝赦免洛佩的罪孽。

  1609年,洛佩出版了《写作喜剧的新艺术》,这是一本重要的理论著作,它的观点和新阿里士多德的戏剧规则不同。他加入了在卡瓦耶鲁·德·格拉西亚的礼拜堂的"最神圣圣职兄弟会",这个团体几乎囊括了马德里所有著名的作家。在他们中间有洛佩的好友克维多,以及塞万提斯。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堂吉诃德》第一部分中有对洛佩不好的影射,洛佩和塞万提斯的关系并不十分友好。在第二年,洛佩加入了奥利瓦街道的礼拜堂。

  对于洛佩来说,这是一段深刻的人生转折点,或许是因为他几个孩子的死亡,他越来越投入到他的神职之中。他的《宗教抒情诗》和无数的包含虔诚之意的作品,以及在最后诗行中的哲学悟都反映这种状态。胡安娜经常受病痛折磨,而他的儿子菲利克斯在1612年因风寒死去。在第二年的8月13日,胡安娜在生完菲力斯安娜后去世。这些不幸都深深影响了洛佩,在1614年5月24日他最终决定投入到神职之中。洛佩思索自己的人生,而得出的结论也都是充满忧虑的。

  对于这次人生转折以及他的悔恨都表述在1614年出版的《宗教抒情诗》中。这本书既有十四行诗中进行的自省(这种静修中的技巧是洛佩在和耶稣会会士研习时学会的),也有作为信徒,献给不同圣人或者受圣人画像启发而创作的诗歌。之后,贡哥拉的《孤独》所引起的美学革命使洛佩感到了惊奇,但同时洛佩却加大了诗句的艺术张力,并且在诗节最后开始出现将诗句分为两个等距成分(这两个成分包含了属于同级语法并按照相同顺序排列的词汇)的情况(bimembraciones),另外他不再使用娇柔华丽的文体(culteranismo)而是继续致力于混杂了警句文风(conceptismo)的文体、以及卡斯蒂利亚语的纯正和意大利语的高雅。除此之外,他反对新美学并一有机会就进行嘲讽。贡哥拉也用讽刺作品予以回击。与此同时,因为洛佩的戏剧创作公式不符合阿里士多德的戏剧创作"三一律",他还要同那些因此斥责他的人争论。当然也有他的友人支持他,像佛朗西斯科·路佩斯·德·阿克拉尔就写文支持洛佩。受到友人的鼓励,洛佩继续他叙事诗的创作。在《贡哥拉的波吕菲摩斯》后,他创作了一部包含四首诗歌的神话寓言。之后又以《悲剧的王冠》重拾历史叙事诗。

  在洛佩生命的最后几年,他爱上了马尔塔·德·涅瓦莱斯,鉴于他正在履行神职,我们可以认为这是渎圣行为。这个女人非常漂亮,正如洛佩在用"阿玛莉莉丝"或"玛尔斯阿·雷奥纳尔达"称呼她的诗中所描绘的一样。在他生命的这段时间,他创作了喜剧的以及哲学性的诗歌,有时用开玩笑的口吻有时又对年老和他年轻时在爱情上的莽撞进行严肃的思考。

image.png

  除了接受国王和教皇赐予的荣誉之外,洛佩的最后几年是不快乐的。他忍受着马尔塔在1626年的失明以及在1628年的变疯和死亡。洛佩·菲利克斯(即他和米卡埃拉的儿子)也有着诗歌天赋,但在1634年却定居在马尔格里塔岛以捕珍珠为生。他的女儿安东尼娜·克拉拉,被她的贵族男友胁迫,更糟的是他有"浪荡公子"的称号。菲力斯安娜,洛佩唯一合法的女儿,在那时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一个成了修女而另一个--路易斯安东尼奥·德·乌撒德科·伊·威加陆军上尉--在为国王服役期间死在米兰。只有他的私生女--马尔塞拉修女--活了下来。

  洛佩·德·维加在1635年的8月27日去世。他的死让大部分西班牙人感到遗憾。200名作家写文赞扬他并在马德里和威尼斯出版。在他一生中,他的作品获得了巨大的声誉。"这是洛佩的作品"这句话经常用来代表某部作品的优秀,而不总是指明出自他的喜剧作品。塞万提斯,虽然和洛佩有不合,但仍然因为洛佩文学上的多产而称赞他是"大自然中的魔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