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铎王朝的历代国王,他们都是如何当上国王的?
2018-06-28 09:58:09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都铎王朝(英语:Tudor dynasty)(1485年-1603年),是在亨利七世1485年入主英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后,所开创的一个王朝,统治英格兰王国及其属土周围地区。

  伯爵亨利·都铎于1485年8月,在法国援助下杀死理查三世,夺取王位,建立都铎王朝,史称亨利七世。都铎王朝统治英格兰王国直到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去世为止,历经120余年,共经历了五代君主。

  都铎王朝处于英国从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时期,被认为是英国君主专制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image.png

  亨利七世(英文:Henry VII)(1457年1月28日-1509年4月21日),名叫:亨利·都铎,是英格兰国王,都铎王朝(Tudor dynasty)的建立者。1485年8月22日到1509年4月21日在位。

  亨利·都铎是亨利六世的同母异父弟弟艾德蒙德·都铎和马格丽特·博福特郡主的儿子,在法国布列塔尼流亡长大,被视为兰开斯特派首领。

  1485年8月,亨利·都铎在博斯沃思战役打败理查三世,随即称王即位,建立都铎王朝,史称亨利七世。统治英格兰王国及其属土周围地区。亨利七世任内奖励工商业发展,有贤王之称。

image.png

  亨利八世是亨利七世的次子,一直是作为教士来加以培养的,只是其兄的早逝才使他承担起处理朝政的重担。当时英国国内局势已基本稳定,争取欧洲大陆上的强国对都铎王朝的支持成为当务之急。亨利七世试图通过其子的婚姻,换取欧洲大陆国家对其王位的承认和支持。

  在欧洲大陆的众多国家中,英法之间因百年战争(1337-1453年)刚刚以英国的失败而告终,两者的世仇状态还没有结束;德国国内政治上四分五裂,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趋下降;只有西班牙在收复失地的过程中,建立了强大的王权,1492年西班牙收复阿拉伯人控制的格兰纳达,西班牙的统一进程最终完成,成为大陆上的一大强国。亨利七世的目光首先转向西班牙。早在1489年,亨利七世就计划亚瑟与西班牙国王斐迪南和王后伊莎白拉的女儿阿拉冈的凯瑟琳订婚。1501年完婚,但1502年3月16岁的亚瑟死于肺结核。为保住与西班牙的联盟,亨利王子在接替了太子位的同时,按照亨利七世的旨意,也接了与西班牙的凯瑟琳的这门亲事。1509年亨利七世去世,亨利王子登基,是为亨利八世。登基6个月后,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在格林威治结婚。

image.png

  爱德华六世(英文名Edward VI,1537年10月12日-1553年7月6日),名叫爱德华·都铎,是都铎王朝第三任君主,英格兰与爱尔兰的国王。他是亨利八世和第三个妻子珍·西摩的儿子。也是英格兰首位信奉新教的统治者。

  爱德华六世于1547年1月28日即位,同年2月20日加冕时,年仅九岁,由舅父萨默塞特公爵爱德华·西摩摄政。

  爱德华六世坚持其父亲的英国国教政策。1549年萨默塞特公爵在宫廷斗争中失势,诺森伯兰公爵约翰·达德利摄政。由于国王年轻病弱,在位六年便去世。由于爱德华并无遗下任何子嗣,便由他祖父亨利七世的外曾孙女简·格雷继承王位。

image.png

  玛丽一世(英文:Mary I,1516年2月18日-1558年11月17日),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1553年7月-1558年11月17日在位)。她是都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她的父亲是亨利八世,母亲是凯瑟琳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丈夫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

  玛丽一世在其同父异母弟弟爱德华六世死后,废黜并处死了继任的简·格雷。1553年10月1日,玛丽正式加冕成为英格兰的女王。

  玛丽一世是极其虔诚的天主教徒,即位后在英格兰复辟罗马天主教(旧教),取代她父亲亨利八世提倡的英国新教。为此,她下令烧死约300名反对人士。于是玛丽一世被称为"血腥玛丽"(Bloody Mary)。后来,Bloody Mary在英语中就成了女巫的同义词。

  1558年11月17日,玛丽一世逝世,时年42岁。

  玛丽一世死后,她的宗教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被她的继任者伊丽莎白一世所颠倒。

image.png

  伊丽莎白一世(英文:Elizabeth I,1533年9月7日-1603年3月24日),名叫伊丽莎白·都铎,是都铎王朝最后一位君主,英格兰与爱尔兰的女王(1558年11月17日-1603年3月24日在位),也是名义上的法国女王。她是英王亨利八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的女儿。

  1558年11月,伊丽莎白的同父异母姐姐玛丽一世去世,伊丽莎白继承王位。1559年1月15日,伊丽莎白正式加冕成为英格兰的女王。

  伊丽莎白即位之初成功的保持了英格兰的统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统治后,使英格兰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英格兰文化也在此期间达到了一个顶峰,涌现出了诸如莎士比亚、弗朗西斯·培根这样的著名人物。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也在此期间开始确立。

  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时期,在英国历史上在位时被称为"黄金时代"。

  伊丽莎白一世于1603年3月24日在里士满王宫去世,她终身未嫁,因此被称为"童贞女王"。也被称为"荣光女王"、"英明女王"。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