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一任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 阿拉贡的凯瑟琳的简介
2018-06-28 14:51:53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阿拉贡的凯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一任王后,英格兰玛丽一世的母亲。阿拉贡的凯瑟琳一生经历两次婚姻,先于1501年嫁给亨利七世的长子亚瑟王子,后于1509年嫁给亨利八世,两段婚姻均被取消。阿拉贡的凯瑟琳是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大使,她的出身显赫家族强势,她本人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且勇敢过人,身体康健,思想前卫。

image.png

  阿拉贡的凯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1485年12月16日-1536年1月7日),Infanta Catalina de Aragón y Castilla,名字也可以拼作Katherine或Katharine,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一任王后,同时也是他的嫂嫂。

  凯瑟琳出身西班牙王室,父亲是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母亲是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凯瑟琳第一次的婚姻是桩政治婚姻,她嫁给了亨利七世的长子-威尔士王子亚瑟,因而获得威尔士王妃的名衔。但两人婚后几个月内,亚瑟王子就病逝了,不过绝大多数的英国历史学家都认为他死于毒杀,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国王要强迫自己的二儿子亨利八世必须娶凯瑟琳的原因。

  亚瑟王子"因病去世"后,当时西班牙和法国不和,凯瑟琳的公公亨利七世为了和西班牙王室取得联系,便软禁了凯瑟琳,不让她回国,还殴打她,折磨她,虐待她,令她受尽屈辱,她也同样不肯回到那个可怕的祖国,因为回去也一定会死于政治阴谋,最后,无依无靠的凯瑟琳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只好假装屈服,答应亨利七世,嫁给亨利七世的次子亨利(后来的亨利八世)。

  在当时,必须有教宗特许才能消除姻亲关系。但是凯瑟琳宣布她的第一次婚姻并未圆房,因而无需教宗特许,只需宣布第一次婚姻无效即可。后来英国及西班牙双方王室皆认为教宗特许仍是必要的,以避免外界质疑凯瑟琳和亨利这段婚姻的合法性。之后经由凯瑟琳的母亲伊莎贝拉一世的请求,教宗以教宗训令(Papal bull)的形式表示同意。于是,在第一任丈夫死后十四个月,18岁的凯瑟琳与她的小叔(丈夫弟弟)、当时只有12岁的亨利八世订婚。

  然而到了1505年,国王亨利七世对与西班牙的联盟失去了兴趣,亨利七世随即宣布他并未同意这一婚约。之后的外交斡旋一直持续到1509年亨利七世去世为止。而在亨利七世驾崩后,他17岁的次子登基成为亨利八世,而凯瑟琳也在1509年6月11日嫁给了亨利八世,两人于同年6月24日在西敏寺加冕,凯瑟琳再次正式成为英格兰王后。

image.png

  凯瑟琳王后和亨利八世的婚姻维持了24年,这段期间凯瑟琳王后得到了英格兰国民至诚的爱戴。亨利八世自从继位后便一直想要能够继承王位的儿子,但凯瑟琳王后的六个孩子除了女儿玛丽公主之外全数早夭。

  亨利八世因此试图取消这段婚姻,但是当时的教宗克雷蒙七世迟迟未答应亨利八世所提出的要求,因为凯瑟琳的外甥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君主,西班牙帝国的皇帝查理五世。而凯瑟琳始终认为她的婚姻是合法的,不同意离婚。

  此时亨利八世的情人、同时也是她的女侍官安妮·博林已经怀有身孕,于是在1533年1月,亨利八世先和安妮·博林秘密结婚,再操控英国国会通过法案,宣布脱离罗马教廷的控制,并将和凯瑟琳王后的这段婚姻宣布无效。而凯瑟琳王后唯一存活下来的女儿-玛丽公主,被以私生女的罪名关进伦敦塔,并一直用善良宽容来忍受后妈和大臣们对她的迫害,以及仆人对她的无礼。

  直到凯瑟琳生命的最后,她都坚持认为自己才是亨利八世唯一合法的妻子和英格兰唯一合法的皇后,她的仆人也一直这样称呼她。亨利除了Dowager Princess of Wales(他哥哥遗孀)这个身份以外,什么都不给她。

  凯瑟琳在1531到1532年的冬天住在The More castle。1535年被转移到金博尔顿邸宅 Kimbolton Castle,在那里她除了去做弥撒就一直呆在一间屋子里,St. Francis命令她穿上Hair Shirt (满是硬毛的衣服,作为一种惩罚的刑具)并且让她禁食,她只被偶尔允许见到访客,也不被允许见到自己的女儿玛丽,他们同时禁止她和别人通信,但有些她的同情者偷偷帮她传递信件。亨利对她们母女说只要她们承认安妮是他的新皇后,她们娘俩就能得到更好的住处和待遇,但她们都拒绝了。1535年底,凯瑟琳预感到自己不行了,就写下了她的遗嘱,准备交给她的外甥查理五世皇帝,让他照顾她的女儿。她最后写信给亨利,称"我亲爱的皇帝和丈夫"。信中言明原谅亨利的一切,求他照顾女儿。最后,凯瑟琳在1536年死在金博尔顿邸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