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门海战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葡萄牙为什么对澳门死心不改

  15世纪末,随著新大陆的发现及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更多的寻求海外市场。在此间,他们多采取了海盗式的殖民扩张。中国当时对西方了解甚少,为了同东夷的倭寇相区别,称其为番夷。1493年(明弘治六年),一批番夷侵扰东莞守御千所的领地(今深圳及香港沿海),东莞守御千所千户袁光率兵围剿,在岑子澳与番夷遭遇,战斗中中弹身亡。当时并不清楚这些人的国籍。此后,中国沿海及船只受到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扰越来越多。

image.png

  1508年(明正德3年),葡萄牙的塞克拉(Diogo-Lopes de Sequiera)从里斯本驶向东方,他的任务之一就是奉葡萄牙国王曼纽尔一世(古葡萄牙语:Manoel I)的敕令收集中国的情报,但行至满剌加(今马来西亚马六甲),就因为其强盗行径遭到当地居民的痛击而不得不逃离了。1511年8月24日,葡人阿方索·德·阿尔布克尔克(Alfonso D'Albuquerque)在遭到激烈抵抗后侵占了满剌加,满剌加变成了西方殖民者侵略东方的中转站。

  屯门,今指香港屯门区。在明代,屯门指的是北起今深圳南山区,南至香港九龙半岛沿海大部分,包括前海湾、后海湾、伶仃洋等,属明代广东东莞县。

image.png

  “屯门岛”,葡萄牙历史文献记为Tãmão,是葡萄牙人占据小岛后,向当地人询问当地地名后,给自己占据的小岛起的名字,在中国典籍中并无此名。屯门岛又叫贸易岛。据考证,“屯门岛”可能指的是内伶仃岛,距今深圳南头约9公里。又或是大铲岛,在今深圳赤湾西北3海里处,均非常靠近明代的南头。“屯门岛”亦有可能是指香港大屿山,因为葡萄牙人曾于该岛的大澳建立据点。

  “屯门海澳”,指深圳后海湾、内伶仃岛及香港青山一带,是葡萄牙人侵扰明东莞县时最初占据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