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任雅相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07-04 11:42:23

  任雅相(?-662年),渭南(今陕西渭南)人,唐朝宰相。

  任雅相早年曾任燕然都护,随苏定方平定突厥沙钵罗可汗,后任兵部尚书。显庆四年(659年)拜相,加授同中书门下三品。他在相位仅有两年,便出任浿江道行军总管,征讨高句丽。龙朔二年(662年)卒于军中。

  任雅相虽然官至宰相,但家世和未拜相时的仕途几乎全无记载,《旧唐书》、《新唐书》也没有为他单独立传。

image.png

  早年经历

  任雅相早年事迹不详,贞观年间曾授朝散大夫,与右武卫大将军慕容宝一同出使西突厥,册授肆叶护可汗。军功拜相显庆二年(657年),唐高宗任命右屯卫将军苏定方为伊丽道行军总管,征讨西突厥沙钵罗可汗。任雅相时任燕然都护,被任命为苏定方的副将,与副都护萧嗣业一同随军征战。是年十二月,苏定方兵至曳咥河西,大败沙钵罗,追奔三十里。沙钵罗率数百骑西走,五咄陆部、五弩失毕部投降唐军。苏定方命萧嗣业追击沙钵罗,自己与任雅相率领降军随后而行。

  此战,唐军先后在阴山、金牙山大败西突厥,夺取沙钵罗所据领土。显庆四年(659年),任雅相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加授参知政事(一作同中书门下三品),成为宰相。[7]同年七月,唐高宗命复审长孙无忌谋反案。任雅相与李勣、许敬宗、辛茂将、卢承庆一同负责审讯。最终,长孙无忌被逼令自杀。

  主要成就

  任雅相早年曾参与唐与突厥的战争,随苏定方与沙钵罗战于曳咥河,大破突厥军,斩杀突厥大首领都搭达干等二百余人,协助唐军夺取沙钵罗所据领土,使得唐朝西部边境一直拓展到耶罗川(今新疆伊犁河西)一带。

  他担任宰相后,又以行军大总管的身份,与苏定方、契苾何力出兵辽东,参与唐与高句丽的战争。

  任雅相担任大将时,从不推荐亲戚、故吏从军,而是让朝廷补授。他对人道:“官职不论大小,都是国家公器,岂可私相受用。”将士都称其公正。

  东征病逝

  龙朔元年(661年),唐高宗出兵征讨高句丽。任雅相被任命为浿江道行军总管,与辽东道行军总管契苾何力、平壤道行军总管苏定方、扶余道行军总管萧嗣业等一同领兵东征。当时,唐军分围三十五军,水陆并进,直逼辽东。

  龙朔二年(662年),任雅相病逝于军中。

  唐高宗追赠他为荆州大都督,赐谥号为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