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斯巴达——古希腊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生平简介
2018-07-04 13:22:34 欧几里得 荷马 苏格拉底

  列奥尼达出自亚基亚德世系,传说为海格力斯的后裔。列奥尼达可能于前490年到前488年间经历一系列斗争后取得斯巴达王位。 列奥尼达一世为人英勇不群,每战必身先士卒。 在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终因寡不敌众,列奥尼达等300斯巴达精兵全部战死。而列奥尼达在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的英勇表现也使他成为了古希腊英雄人物。

blob.png

  人物简介

  概述

  列奥尼达(勇猛若狮之意),古希腊斯巴达国王,古希腊抗击波斯入侵的英雄。约前490年即位。前480年波斯第二次远征希腊时,任希腊抗波联军陆军统帅,率部约7000人镇守北、中希腊之间交通要冲温泉关,阻10余万波斯军南下。8月中旬指挥守军顽强阻击两天,多次打退波斯军进攻。后因当地希腊人出卖,联军腹背受敌。列奥尼达为保存实力命令联军撤退,亲率300名斯巴达人坚守,与波斯军殊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有关传说

  列奥尼达出自亚基亚德世系,传说为海格力斯的后裔。列奥尼达可能于前490年到前488年间经历一系列斗争后取得斯巴达王位。妻子是歌果(Gorgo),古希腊斯巴达王后。列奥尼达率领的300斯巴达士兵在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的英勇表现使他成为了古希腊英雄人物。

  梁思成翻译的《世界史纲》

  在梁思成所翻译的《世界史纲》中这样写道:列奥尼达一世,古希腊斯巴达之王,盖海格力斯后也。为人英勇不群,每战必身先士卒。公元前四八零年,波斯寇犯,希腊震惊。列奥尼达一世顾念苍生,亲率联军七千,屯驻温泉关。其地狭隘,车无可过,实乃死战之所。波斯王薛西斯,举大军三十万,欲克之,数日无所得,计穷。然得农人指示,终能行至其後。王知必死,遂还他邦军,独留己邦勇士三百,复战,身死,亦无一生还。

  梁思成所译的《世界史纲》赞曰:生能万人敌,身先士卒,大军千万亦无所惧,真英勇也。

blob.png

  英雄出身

  亚基亚德世系(希腊语:?γι?δαι)是古希腊城邦斯巴达的两个王族之一。该家族可能起源于亚该亚。而列奥尼达一世就出自亚基亚德世系,传说为海格力斯的后裔。他为人英勇不群,每战必身先士卒。

  斯巴达城国王的诞生没有世袭之说,只能从成千上万的竞争者中通过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获得。列奥尼达打小就接受了严酷的地狱式训练,10岁开始学会被动挨打,随后学会了还击,多年的不间断训练,不但练就了他强壮的铮铮铁骨,同时也获得了超强的武艺和强烈的团队合作技能。列奥尼达经历了独身非人的野外生存考验,经历了与野狼对峙终将其杀死的严酷挑战,最终他胜利了,成为了统领斯巴达城的国王。

  “朋友和兄弟是你成功的有力保障……”列奥尼达一世在陪儿子玩耍时教导儿子说。这句话在后来的温泉关战役中得到了有力的验证,被他称做兄弟的统帅和300勇士并肩作战直到战死。

  温泉关战役—舍生取义、杀身成仁

    温泉关战役是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的一次著名战役。恶劣的野外自然环境和凶猛残忍的野狼没有将列奥尼达一世打倒,薛西斯一世狂妄使者的恐吓、数十万军队(波斯人宣称自己有500万大军,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说有260万,但按照当时的人口计算,这两个数字的可靠性极低,现在认为在10万至50万左右)的铁蹄仍然不能成为列奥尼达屈服的理由。

  公元前480年,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亲率波斯军约十余万人、战船一千余艘,沿色雷斯西进,入侵希腊。面对这个威胁,雅典与斯巴达不计前嫌地联合起来对抗波斯,组成了一支由斯巴达领导的联军。他们原先的计划是要在奥林帕斯山南端的一个峡谷(Vale of Tempe)阻挡波斯人,但是在得知波斯人即将绕道避开这个山谷时,希腊联军撤退了。附近的希腊城邦得知了联军即将撤出这个地区时,纷纷望风而降。为了阻止其他的城邦继续变节,希腊人决定在温泉关建立他们的防御据点。温泉关是一个易守难攻的狭窄通道,一边是大海,另外一边是陡峭的山壁。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以其本国精兵300人及700名底比斯人和6000名希腊各其它城邦的联军在温泉关抵挡数量上远远超过他们的波斯军队长达三天。列奥尼达一世的军队挡住了当时认为唯一能通往希腊的通道,使得波斯军队在头两天不得寸进,并且死伤惨重。8月11日,一个希腊当地的居民背叛希腊阵营,带领波斯军队沿著山区的小径绕到希腊联军的后方,见此情况,列奥尼达一世解散了希腊联军,留下300名斯巴达精兵与700名底比斯志愿军。列奥尼达一世与众人视死如归,坚守自己的位置,奋力顽抗,同时保护其他正在撤退中的希腊部队,直至最后一口气。

blob.png

  斯巴达勇士的功绩—光耀千秋

  列奥尼达一世率领的部队在温泉关勇猛的死战,给波斯军队造成很大损失,波斯军在温泉关战役中伤亡近3万人,而希腊人牺牲近4000人,而薛西斯一世的两个弟弟也死于战斗。薛西斯一世为报复,下令找到列奥尼达尸体,砍下首级,挑在矛头上。希腊人后来在温泉关为列奥尼达等300斯巴达精兵修建了墓碑纪念。碑纹上写着:“过客啊,请带话给斯巴达人,说我们踏实的履行了诺言,长眠在此了Go tell the Spartans, passerby,that here, by Spartan law, we lie" 。

  温泉关战役为雅典的海军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使雅典在接下来的海战中能够获胜。雅典摧毁了大量的波斯船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