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第四位国王——利奥波德三世,利奥波德三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04 14:03:59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利奥波德三世(Leopold III,1901年11月3日--1983年9月25日),比利时第四位国王(1934-1951)。即位后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比利时军队最高统帅。德军入侵比利时后下令被围困部队投降。1945年后因复位问题引起争议和叛乱,被迫让位于儿子博杜安一世。

image.png

  登基

  利奥波德三世是阿尔贝一世子。早年就学于英国伊顿公学。同瑞典公主阿斯特里德结婚,育有一女二子,长女约瑟芬·夏洛特,卢森堡大公妃;长子名叫博杜安,生于1930年9月7日;次子名阿尔贝,生于1934年6月6日,1934年父亲在登山中意外死亡后加冕为王。封长子为布兰班特公爵;1935年阿斯特里德王后不幸在瑞士发生的车祸中丧生。1936年起对外奉行中立政策。1939年加入由瑞典、丹麦等国君主组成的"善意人集团",呼吁维持和平。

  和战

  1940年5月德国发动西线战争时,任比军总司令,1940年5月德国入侵后十八天,下令让已陷入重围的部队投降,他保证和士兵同命运共呼吸。而不加入伦敦的流亡政府,但比利时政府不同意他的决定。利奥波德三世则留在国内,隐居在利涅宫,试图通过同希特勒讨价还价帮助自己的国民,曾担任国王联络官的罗杰·约翰·布朗洛·凯斯海军上将驳斥了丘吉尔对比利时国王叛国的指控名。

  应国王的请求同年11月19日赴德国贝希特斯加登拜见希特勒,讨论了比利时人民的前途和王室的命运,同时起用一批亲德分子。但这一行动使大部分国民不解,流亡政府和许多比利时人认为他串通德国人,王储博杜安和兄弟姐妹本已逃到英国,又到西班牙,但1940年又回到利涅宫父亲的身边;1941年9月利奥波德三世与有嫌投敌的佛拉芒天主教政治家之女结婚,引起全国人民的不满。1944年1月25日,他口授了政治遗嘱,准备在盟军解放比利时后把权利移交给在伦敦的首相休伯特·皮埃洛特,但在遗嘱里,他坚持要求大臣们公开承认他们有罪 。1944年6月7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次日,德国人把比利时国王和家人掳到易北河边的希尔斯泰因,后又带到奥地利的施特罗贝尔;临行前曾发表告人民书,就此事表示抗议。

  复位

  1944年先当盟军1944年9月解放比利时时,国王仍被扣在德国人手中,比利时人民当即选举利奥波德三世的弟弟查尔斯亲王代理国政。1945年,美国军队解救了利奥波德三世,当他准备再次行驶国王的权利时,却遭到比利时社会党、自由党、比利时共产党和乌德比斯特党的集体反对,于是退隐瑞士,把国事交给其弟处理;静待复位问题的裁决。1950年在公民投票中获得58%的赞同票同意他恢复权利(瓦隆人赞成者为42%,布鲁塞尔人赞成者为48%,弗兰德人赞成者为72%),5月22日回国后,为了避免再次引起骚乱,利奥波德三世请求比利时政府将其子博杜安宣布为国王;1951年7月17日,利奥波德三世退位,博杜安一世向宪法宣誓,成为比利时王国第五位国王。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