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台之享,不得不知的一个历史典故
2018-07-05 10:33:33

  在五千多年漫长的华夏历史中,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帝王,他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第一个帝王。

  启的母亲是涂山氏屈原《天问》记载“禹巡治洪水,走遍四方,一次,偶然与涂山氏相遇于台桑,怀孕的涂山氏女生下了启”。

  启的父亲大禹,可以说是在禅让的外衣下得到了老大的位子。上篇穿越君已基本解释,大禹治水虽有一定的贡献,但是他的上位仍然存在许多疑点,有历史学家认为他的上位与武力权力势力有很大的关系,伯益让国也是因为有所忌惮。

  由此可见,原始社会那种天下为公不为自己权力和享受的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追求个人权力和享受也慢慢的走上了历史的舞台,谁能掌握天下不再只是圣贤,更多的开始倾向于实力。

image.png

  开始大禹把禅让的人员定为皋陶,皋陶年龄较大,他死后,大禹又把人选定为皋陶的儿子伯益。按理,皋陶、伯益治水、利民的贡献大于大禹,本就是伯益把国家让给大禹的,大禹再把王位让贤给他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问题出现在大禹的儿子启身上,他也有当帝王的野心,并且一直在着手准备。

  慢慢的,很多部落首领和官员在启的计划中,由支持伯益转向了启。启毕竟是老大的儿子,他要想有所作为,还是比一般人更容易的。

  涂山之会后,为了防范各部落的不忠和攻打三苗,大禹加强了中央集权的统治,这也为启的夺权埋下了坚实的伏碑。

image.png

  至于启是如何干掉伯益的,历史上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伯益受命于天,当了老大,囚禁了启,启奋起反抗,把伯益杀死了;也有说法是启直接发起了夺权之战,直接干掉了伯益;也有说法是双方为争夺王位,发生了激烈的战争,最后启胜,伯益被启杀死,然后当上了老大。此后,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武则天改国号周时,便追尊启为齐圣皇帝

  无论如何,都是启通过自己的本事,干掉了本应奉天承运的伯益,独揽了大权。

  当时毕竟是禅让制的时代,虽然是末期,但是禅让观念还是正统观念,因此有很多部落首领不服启是必然的。这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甘之战。

image.png

  为了宣布自己的统治地位,启学自己的父亲大禹,在今河南禹县举行了一次盟会,不仅通知内部系统的各个部落,还通报给周边的各个附属邦国,来宣誓自己的主权。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钧台之享。

  当然此后,夏朝诸王践位、中央施政、与诸侯商议国事都在此处,成为夏“王宫王苑”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古钧台,在河南省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院内,于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禹州知州于国璧筹资重建,上书“古钧台”,两侧有砖刻对联,上联“得名始于夏”,下联“怀古几登台”。

  台上原有楼阁建筑,民国时期毁损,1991年禹州市政府拨款10余万元重修。上刻与夏启有关的历史典故、风景文物画图,整体建筑古朴典雅,巍峨壮观。

  但是,在当时大会之时,有很多实力雄厚的部落并不服气,特别是实力强劲的有扈氏部落公然反对这位新任领导人,一场战争不可避免的爆发了。

  启在征战前集六部首领召开了一场动员大会,并宣读一了篇讨伐文书《甘誓》,也是一篇动员令。指责有扈氏上不敬天象,下不敬大臣,引起天怒人怨,所以伐有扈是代天行罚。并宣布军事纪律,命令各部属各自奉行命令,忠于职守,奉行命令者将在祖庙中受到奖赏,违背命令者,将在社坛前处死。军令之严格和规范之完备,档次之高,远非伐三苗的《禹誓》可以相比拟的。

  最后启合力击败了强有力的有扈氏,消除了华夏族内的反对势力。启当上老大后,他放弃了阳翟,西迁到大夏,建都安邑也就是今山西夏县西。

  启,公元前1978年―前1963年在位,约78岁驾崩,征战一生,最终病死在都城安邑附近。是他把王位的禅让制废除,改成了世袭制,开启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当然在启的晚年,发生了武观之乱,政局又开始动荡不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