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府为何能为明朝镇守云南270年而不倒?三大原因揭秘真相
2018-07-05 13:43:08 袁崇焕

  1389年冬天,明太祖朱元璋在奉天殿请一名风尘仆仆的客人吃饭。这名客人叫沐英,是朱元璋的养子,来自遥远的西南边陲云南。

  朱元璋上一次见到沐英,还是在8年前。那次,朱元璋派傅友德、蓝玉、沐英三人领兵征伐云南。云南平定后,朱元璋命令傅友德、蓝玉班师回朝,留下沐英镇守云南。沐英知道朱元璋的用意,他在云南一边继续平叛,一边让民众休养生息。在沐英的治理下,云南社会恢复了生机,人民逐步安定下来,有了安居乐业的气象。沐英随即应召回到京城,向朱元璋汇报云南的情况。

  听到沐英的汇报,朱元璋龙颜大悦。他表扬沐英:“自汝在镇,吾无西南之忧!”沐英千里迢迢回到京城一趟不容易,光是口头表扬还不行。于是,朱元璋慷慨大方地赏赐了沐英黄金二百两、白金五千两、钞五百锭、彩帛百匹。

blob.png

  有明一代,官员的俸禄是比较低的。朱元璋时期,朝廷正一品大员,俸禄仅900石!一次性赏赐沐英这么多财物,可见朱元璋对他的重视和厚爱。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沐英当得起朱元璋对他的重视和厚爱。

  朱元璋的接见结束了。沐英离开京城,又回到云南,继续为大明王朝镇守西南门户。虽然3年后,沐英就因为皇太子朱标去世,过度伤心,英年早逝,但他的子孙后代一直镇守云南。甚至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帝自缢身亡后,沐家还在西南地区坚持了10多年的抗清事业。直到1661年,沐家最后一代主人沐天波进入缅甸时被缅甸军队杀害,以身殉国,才为沐家的镇守云南事业划上一个悲壮的句号。

  总体来说,自沐英以下沐家12代,为大明王朝镇守云南达270年之久,堪为奇迹。

  平均下来,一年还不到一两黄金,你看,朱元璋这二百两黄金,是不是给得挺划算?

blob.png

  众所周知,自明朝初期以来,就不断发生朱元璋清洗开国功臣、朱棣发起“靖难之役”等大事件。沐英家族属于开国功臣,又与朱元璋有着特殊的关系,如何能够躲过这些劫难,历经270年屹立不倒?分析一下,大体上有下面三点原因。

  一、云南与京城相距太远,远离权力中心。这就使得沐英家族得以在政治斗争中置身事外,明哲保身,安全过关。从朝廷来看,沐家从不与大臣勾结,也不拉帮结派,他们守的是大明王朝的江山,犯不着修理他们。顺便说一句,沐英本人虽然是皇太子朱标一派,但他运气不错,在朱标死后不久,就病逝了。朱元璋自然用不着处理沐英。

  二、云南是大明王朝的西南门户,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安排其他大臣前去镇守,朝廷不免担心他们长期手握大权、养虎为患;要是安排藩王前去镇守,又无人愿去。毕竟,在600多年前,云南还处于半开发状态,夷汉杂糅,民风彪悍,自然环境极为恶劣,藩王谁都不愿去云南受苦。沐英及其后代不是血统意义上的明朝皇族,却能坐收藩王镇边的好处,因此,朱元璋、朱棣以后的明朝历代帝王自然乐见其成。

blob.png

  三、沐英及其后代自身也谨小慎微,尽量不去触碰朝廷的底线。沐英本人不苟言笑,但他礼贤下士、待人谦和。对待下属和士兵,他都极为爱惜,从不滥杀无辜。不仅如此,沐英还留下一条祖训:“凡我子孙,务要尽忠报国,事上必勤慎小心,处同僚谦和为本,特谕,慎之戒之。” 沐英的后代良莠不齐,时有腐化之辈出现,但他们基本上遵循了这条祖训,尽职尽责地为大明王朝镇守边疆。在他们镇守期间,云南也没有发生重大变故。所以,朝廷很放心、皇帝很满意。

  【参考资料:《明史》《明史纪事本末》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