旃陀罗笈多是谁?旃陀罗笈多的生平事迹有哪些
2018-07-05 14:16:36 阿育王

  旃陀罗笈多(zhān tuó luó jí duō),又译月护王,印度孔雀王朝第一任君主(公元前324—300年在位),出身于刹帝利(一说首陀罗)种姓。

  幼年丧父。青年时期正逢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印度西北部,他乘机起事,建立军队,打击马其顿占领军。

image.png

  约前324或前321年自立为王,率军攻打难陀王朝都城华氏城(今比哈尔邦巴特那),创立孔雀王朝。统一印度北部地区,建成中央集权国家,建立一支包括步兵、骑兵、战车兵、水兵、象队和后勤部队号称60万人的常备军。为建立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奠定基础。传其晚年笃信耆那教,按该教习俗绝食而死。

  他在少年时被摩揭陀国王从国中放逐。在途中他遇到了著名的婆罗门谋臣考底利耶(Chanakya),这是一位绝对的现实主义者(后世称他为印度的马基亚维利)。另一个故事则是说考底利耶因为一件小事与难陀国王争吵,而被放逐,在途中他发现了一位有着王者气息的少年在斗羊。不管怎么说,在前321年,旃陀罗笈多在考底利耶的协助下攻克了摩揭陀的都城华氏城,自立为摩揭陀国王。之后,他组织起了一支大军,据称有3万骑兵、9千战象和60万步兵。他攻打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在印度河流域建立的军事要塞,夺取了旁遮普,使摩揭陀的国土从孟加拉湾延伸到阿拉伯海,之后,他又南下攻打中印度诸国,将领土扩张到德干高原。

image.png

  公元前305年,继承了亚历山大的亚洲领地的塞琉古一世率军入侵旁遮普,迫使旃陀罗笈多回师与其决战。关于这场战争印度人和希腊人有着不同的说法。在印度人的版本中,旃陀罗笈多彻底打败了希腊军队,夺取了兴都库什山脉以南所有土地,迫使希腊人求和。而在希腊人的版本中恰恰相反,塞琉古一直打到了华氏城,印度人再也无力支撑。总之,不管怎么说,在前302年,双方达成了和约,塞琉古承认旃陀罗笈多对旁遮普的统治,并将一个女儿嫁给旃陀罗笈多,以换取印度人送给他五百头大象和象手,支持他对埃及的扩张。和约的签订确立了孔雀帝国的大国身份,埃及托勒密王朝和塞琉西帝国都向华氏城派出了常驻使节。

image.png

  据称,在前298年,旃陀罗笈多皈依了耆那教,成为圣者Bhadrabahu的亲传弟子,他将王位传给了儿子频头莎罗,自己前往森林中苦行,最终绝食而死于Shravanabelagola。

  另笈多王朝(320-540)开国者为旃陀罗笈多一世(320-335年在位);笈多王朝第三代君主为旃陀罗笈多二世(380-413年在位),称超日王,其在位时,有中国名僧法显旅印求法,撰《佛国记》一书,又名《法显传》,传之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