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究竟是谁?阿育王和秦始皇嬴政的比较
2016-09-12 14:17:12 阿育王

  阿育王的一生极其具有传奇色彩,他是印度王朝的第三个君主,是印度的历史上最伟大和影响最大的君主。阿育王还是佛教的教徒,一生极其信仰佛教,当他成为君主之后带领印度人民信仰佛教,还把佛教设立成了国法。阿育王的一生中业绩很是丰富,前半生主要是为了统治印度在努力征战,通过武力统一印度,征战了大半生,才统治印度。在征战中也是功绩显赫,在最后一战中,当时战况很是惨烈,15万人被俘,10万人被杀,之后阿育王就统一了印度,但是在阿育王统一印度之后停止了扩大领地。

  阿育王一生信仰佛教,特别是在统一印度后见不得杀戮,便开始不扩张领地,管理印度的内政和经济。在阿育王的后半生就是主要在印度的管理上费了心思,阿育王在对印度的内政管理上有很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宽容待人和非暴力主义。还把佛教设立成国教,以至于现在的印度还是都信仰佛教的多,印度的寺庙也成了印度旅游业的领航者。阿育王虽然推崇佛教但是也不反对别的教发展,而且阿育王在努力管理印度,不管是经济、对外贸易,还是国内的发展都是在不断的提高,在这种国泰民安的情况下,他成功的做了41年的印度君主。阿育王的一生极其具有传奇色彩,作为印度影响最大的君王之一,阿育王的统治对于后世印度的发展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1.png

  说到阿育王和释迦摩尼有什么关系这就有很多的千丝万缕的事情慢慢显现出来。佛祖释迦摩尼是在前565年的人物,他和阿育王之间是有不少时间差的,所以他们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联系,他们之间的联系主要是在佛教上。释迦摩尼出生在古印度,是在喜马拉雅山下出生,他的名字的寓意是“释迦族的圣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自从出生之后,便被算命的说出未来会有大成就,所以给了这个名字,在释迦摩尼长大之后,确实按照预言的一样,对世人很是怜悯,甚至看不得世人受一点苦,在之后遇到了一位僧人,当时释迦摩尼就觉得当僧人肯定就与世无争不会有痛苦出现。之后便开始出家了,在慢慢的苦修后开始四处的推崇佛教,直到死亡,享年80岁。

  而阿育王从小也是受到了佛教的影响,也是和释迦摩尼差不多的善心,见不得杀戮,他们之间最大的联系就是佛教,相传在阿育王建造佛舍利塔的时候得到了当时佛教的佛鼎力相助,阿育王还斋戒沐浴,刨除杂念,之后做的一系列事情都是在对佛教的信仰和宣传,历史亲切的称阿育王是释迦摩尼的转生,在之后的战斗中,当阿育王统一了印度之后,就没再扩建土地,就是因为见不得太多的杀戮,所以就没有在继续征战增大土地,开始管理自己的王朝,在之后的管理上也是实行慈善待人的方针,坚持避免杀戮的原则,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阿育王Asoka是2300多年印度历史上第一个帝国前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以印度帝王的身份在印度创造了民族的历史并在长时间之内影响其民族文化的著名的男人,他对历史的影响也居当时古印度帝王之首。而秦始皇在2200多年前在先人的基础上历史性地结束了领主封建制,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帝国,阿育王和秦始皇对比如下。阿育王和秦始皇相当于是同一时期内,给后世人民带来长远影响的两位帝王,他们两个是东方古老文明的代表。阿育王建立孔雀王朝前,印度出于列国、十六国时代,和当时中国的东周列国很相像,但他之前遭遇过两次入侵。阿育王的统一不是很稳固,他的孔雀王朝各个地区在政治、经济与文化上都有很大的独立性,并不像中国汉代的大一统的局面,而出现短暂的局部统一,即使阿育王在后期推行的政策很宽松,这个依靠着武力而统一起来的国家也不能长期这么维持下去,在阿育王去世后很快就瓦解了,而秦国在秦始皇死后也是“一夫作难而七庙毁”。

2.png

  他们两个的性格都非常残暴,好战杀戮,但秦始皇奉行的是法家学说但最后却被汉武帝的儒家学说而取代成为中国国教,阿育王却是笃信佛教并把佛教确立为国教,为佛教在印度的兴荣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阿育王和秦始皇都相当于是“千古一帝”,阿育王晚年皈依佛教放下屠刀,秦始皇则信仰法家学说追求长生不老,他们似乎都站在权利的高峰上寻找一些心灵的寄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