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哈马卡战役哪方赢了?卡哈马卡战役的结果及评价
2018-07-06 10:14:01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卡哈马卡战役(Battle of Cajamarca)是西班牙征服印加帝国的重要战役,经此一役,印加皇帝被俘,西班牙开始殖民印加,并建立秘鲁殖民地。

  公元1492年,哥伦布到达加勒比海诸岛。从此,先进的"旧大陆"与美洲"新大陆"开始发生碰撞。伴随着宗教的狂热和寻宝的梦想,一批批欧洲殖民者踏上了美洲的土地。其中,最富戏剧性的,是西班牙殖民者皮萨罗率领169名士兵征服庞大的印加帝国。

  公元1532年11月16日,西班牙文盲冒险家和征服者,弗郎西斯科·皮萨罗,率领着他那由62名骑兵和106个步兵组成的疲惫不堪的弱小入侵部队,在印加帝国的卡哈马卡,会见了拥有六百万人口,当时带领八万名随从的印加帝国皇帝阿塔瓦尔帕。

  阿塔瓦尔帕对于即将到来的会面毫不担心,因为此前他的一个使者刚刚探访了皮萨罗的营地。使者告诉印加皇帝,皮萨罗和他的随从看上去不像武装人员,而且疲弱不堪,只要给这个使者200名印第安人,他就能把他们全部捆绑起来送交皇帝。

  但是,当天会面的情形是:皮萨罗率领着他那支小得可怜的部队,一举擒获了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在天黑之前杀死了6000到7000名印第安人。其余7万多印第安人只是因为夜幕降临,西班牙人已经累得无力继续屠杀才告幸免。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皮萨罗率领着他那支袖珍部队(以及随后从西班牙本土陆续赶来的,每次最大规模不超过两三百人的后援部队),最终灭亡了拥有600万人口的印加帝国,并在印加帝国的废墟上建立了西班牙人在南美洲的第一个大型殖民地秘鲁.

image.png

  战役结果

  皮萨罗胁持着阿塔瓦尔帕为人质,不断索求赎金,印加人视国王为神明,又不懂谈判技巧,多多金银都愿奉上,西班牙人取得史上最大额的"赎金":全部黄金足以充塞满一间22呎×17呎×8呎的房间。皮萨罗把部份黄金送回巴拿马基地作为证物,并要求增派援兵。巴拿马司令立即增援,并上报西班牙国王,西班牙亦立即派出更多兵马前往南美洲。

  皮萨罗胁持阿塔瓦尔帕八个月后,西班牙大量援兵抵达,皮萨罗随即毁诺杀了阿塔瓦尔帕,并大举进攻印加全国,获得更多的财富。消息很快传出,更多西班牙人涌到新大陆参与"寻宝"游戏,大量金银流入西班牙国库,"西班牙金币"成了当代含金量最高、最受国际贸易通用的货币,中南美洲亦成为西班牙语的天下。

  在阿塔瓦尔帕死前几个月里,曾经强大的印加帝国未对169名西班牙殖民者发起过有效的抵抗,这使得皮萨罗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分兵征服印加帝国其他地区,并从巴拿马调来援军。直到阿塔瓦尔帕死后,印加人反抗西班牙人的战争才真正打响,而此时的西班牙殖民军的实力已大大加强了。

  皮萨罗在向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进军途中,仰仗钢铁和骑兵优势,又先后在豪哈、比尔卡苏阿曼、比尔卡康加和库斯科四次战役中大败印加军队,参加这些战役的西班牙人分别只有80人、30人、110人和40人,而每次战役击溃的印加军队则往往数以万计。

image.png

  战役分析

  西班牙军队面对印加人在卡哈马卡战役(Battle of Cajamarca)中,以极少的兵力和极低的损失,竟可以夺取极高的利益,并引起世界历史上一次人口大迁徙、财富大转移、文明大起落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 枪炮 – 当代(1532年)的枪炮技术仍是非常粗糙,无论在弹药上膛或点火引发的过程都相当缓慢,而且西班牙人只配带了十多枝枪,因此就整个战役而言,枪炮提供的杀伤力其实有限。但火枪发射时的声响、火光及远距离杀人力量,却彷如神明打雷闪电的威力,这感觉对印加人的心理打击极大,他们都不愿意对"神灵"作战。

  (二) 钢铁 – 西班牙已进入钢铁时代,印加人却仍停留在"石器/铜器"时代。西班牙人身披钢铁盔甲,可以抵御印加人的武器攻击,其钢铁刀剑杀人如斩瓜砌菜,因此能于短时间杀死几千印加人,而其军队则可以无人阵亡。钢铁对抗石器/铜器,既是一项绝对优势,亦令西班牙人有恃无恐,放胆攻击。

  (三) 马匹 – 新大陆的原生动物品种并没有"马",马匹是由西班牙人自欧洲用船运到美洲。印加人从未见过马,更难想象骑兵的行军迅速,因此两军一经接触,西班牙骑兵便能冲锋陷阵,如入无人之境,只消几分钟就俘虏了印加国王。之后的战斗过程中,骑兵亦能任意驰骋,冲入敌阵,来回攻击,完全打乱了印加军队的阵形。

  (四) 文字 – 西班牙人能阅读书写,其信息凭文字传递,远较口语传递更为快速准确。举例来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写下报告,其他船长可以依照这些航海记录,驶达相同目的地。西班牙征服者弗朗西斯克.皮萨罗(Pizarro) 就是根据之前探险队的文字报告,评估他面对印加人时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针对性部署,他亦可以从历代 - 远至古希腊罗马 - 战争史的记载中取得灵感。

  反观印加人尚未拥有文字,可供他们参考的数据不多;而且在"口耳相传"的环境中,完全依赖"人言为信"的口头契约,不似西班牙人的多谋善变、反口毁诺。从现代文明的角度看,印加人的思维实在是"太过天真、太过傻"。

  (五) 病菌 – 这是"现代病理学"发现的一个大课题,当代西班牙人毫不知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