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最后一位国王——希尔德里克三世,希尔德里克三世的生平简介
2018-07-06 11:46:14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希尔德里克三世(Childeric III),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最后一位国王。在墨洛温王朝末期,国王的废立权实则在宫相手中,在前一任国王特乌迪里克四世(Theuderich IV,720-737年在位)死后,作为其远房亲戚,希尔德里克被查理·马特作为傀儡国王扶上王位。

  751年,丕平派使节前往罗马,求教皇认可其成为国王。教皇匝加利亚(Zachary,741-752在位)为拉拢正在兴起的法兰克王国和这位颇具权势的法兰克公爵,同意了丕平的请求。希尔德里克被迫剃度进入修道院,丕平开创加洛林王朝。

image.png

  生平

  希尔德里克三世(Childeric III),(在位时间:743-751),法兰克国王,是墨洛温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墨洛温王朝后期大权落入宫相(宫廷宰相)之手,丕平一世及其后人更以宫相一职相传,法兰克国王被宫相当作傀儡。自国王特乌迪里克四世驾崩后,墨洛温王朝七年不立新王。743年,宫相卡洛曼和矮子丕平立希尔德里克三世为王,不过希尔德里克三世并无实权。751年,希尔德里克三世被废,教宗以丕平三世继位,开始了加洛林王朝。大约在753年到756年之间去世。

  傀儡国王

  墨洛温王朝晚期,因为国家的分离,国王的权利逐渐缩小,权力转移到贵族和主要官员手中。后兰登的丕平(Pepin of Landen)以宫相的身份,完成了王国境内的统一。宫相权力正式凌驾于国王之上并可以世袭。

  罢黜过程

  丕平打算宣布自己就任法兰克王国国王,但根据墨洛温王朝传统,王权是神授天赐的。并且所有法兰克的首领、贵族、主教、士兵都宣誓过效忠国王希尔德里克三世。于是丕平试图获取神赐后即为,他便寄希望于有求于法兰克王国的罗马教会。

  751年,丕平派使节前往罗马,询问教皇匝加利亚(Zachary,741-752在位)没有权力的统治者是否仍适合顶着君主的名衔。为拉拢正在兴起的法兰克王国和这位颇具权势的法兰克公爵,匝加利亚立刻回答,应有掌握实权者来当国王。丕平得到了教皇的肯定答复后,废除了希尔德里克三世,随后举行加冕仪式,由圣卜尼法斯行傅油圣事授以王冠,丕平正式成为法兰克国王。 而希尔德里克则被送往修道院软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