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哲学家乔治·贝克莱的生平成就及轶事典故

  乔治·贝克莱(George Berkeley,1685年3月12日-1753年1月14日),出生于爱尔兰基尔肯尼的一个乡村绅士家庭,十八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近代经验主义的重要代表之一,开创了主观唯心主义。并对后世的经验主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影响。为纪念他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定名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贝克莱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十五岁时考入都柏林三一学院,十九岁获得学士学位,在二十二岁就获得了硕士学位,此后留校担任讲师和初级研究员。贝克莱的代表作有三部:分别是在他24岁时刊行的《视觉新论》,25岁发表的《人类知识原理》,28岁时出版的《海拉斯和斐洛诺斯的对话三篇》。贝克莱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生前担任教会主教十八年,一直致力于经验主义哲学的详细分化和主观唯心主义的理论创建。在1752年移居牛津附近的商学院,次年1月14日逝世,死时未满68岁。

image.png

  人物成就

  关于"贝克莱悖论"

  17世纪,数学工具微积分一问世,就显示出它锐利无比的非凡威力,许多疑难问题都变得易如反掌。但是,微积分理论的创立是不严格的,对作为基本概念的无穷小量的理解和运用也是混乱不清的。因而,微积分从诞生时起就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而贝克莱就是反对者之一。

  具体矛盾数式:假如要计算x2的导数,用微积分的方法必须先取x一个不为0的增量△x,由(x+△x)2-x2得到2x△x+(△ x2),然后再被△x除,得到2x+△x,最后突然令△x等于0,于是求得导数为2x。贝克莱说,这是"依靠双重错误得到了不科学但却正确的结果。"因为无穷小量在最初的微积分理论中一会说是0,一会说不是0.因此,贝克莱嘲笑那无穷小量是"已死量的幽灵。"这种攻击正是抓住了原初微积分理论中的缺陷,是切中要害的。数学史上称之为"贝克莱悖论"

  如果笼统的说,贝克莱悖论可以表述为"无穷小量是否为0"的问题;就是无穷小量在当时的实际应用而言,它必须既是0,又不是0。但是从形式逻辑上来看,这无疑是一个矛盾,由此引发了当时数学界的混乱。针对贝克莱的攻击,发明微积分的数学家曾经试图完善自己理论来解决,但都没有获得成功。这使他们陷入了异常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微积分在实际应用中大获全胜;一方面自己却存在着逻辑矛盾,即贝克莱悖论。

  关于《视觉新论》

  在他的《视觉新论》中,他研究了人们在只有两个维度的视网膜上如何知觉到深处的第三维度的问题。他认为,人们知觉到深处的第三维度是由于经验的结果,即视觉印象与触觉和运动觉联合起来的结果。运动觉则是眼睛在不同距离注视对象时由于适应动作而发生的动作,或者是在走向或离开所看到的对象时由于身体运动而发生的。换句话说,走向物体或伸手拿物体的连续感觉经验与眼肌感觉形成联想,便产生了深度知觉。因此,深度知觉不是一种简单的感觉经验,而是一种必须经过学习才能得到的观念联合。这是第一次用感觉的联合解释纯心理过程。这样贝克莱继续发展了经验主义中的联想主义传统。

  关于贝克莱创立的主观唯心主义

  主观唯心主义是唯心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形式之一,它对物质世界的客观存在根本否定,指出一切外部世界的事物都是感觉或感觉的复合,观念的集合等等。感觉、自我意识是真实存在的,是世界的本原,即贝克莱所指出的"物是观念的集合," "存在就是就是被感知" "对象和感觉就是一种东西" 等等。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这种观点颠倒了主客关系,把作为感觉和思维的源泉"客观事物"说成是感觉和思维的派生物。

  贝克莱对"物质世界是真实的"这一观点心存怀疑。他利用经验主义的逻辑提出疑问,他说:"世间所存在的只有那些我们感受到的事情。但我们并未感受到"物质"或"质料"。我们无法察知我们感受到的事物是否存在。他认为,如果我们认定自己所感知到的事物之下有"实体"存在,那就是妄下定论。因为我们绝对没有任何经验可以支持这样的说法。

  他相信人有"灵"。他认为我们所有的观念都有一个我们意识不到的成因,但这个成因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性的。

image.png

  他还说,我们所看见,所感知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天主力量的作用",因为天主"密切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之中,造成那些我们不断体会到的丰富概念和感官体验"。他认为,我们周遭的世界与我们的生命全都存在于天主之中。他是万物的成因,同时我们只存在于天主的心中。

  贝克莱不仅质疑物质的真实性,他也提出了"时间"或"空间"是否绝对存在或独立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我们对时间和空间的认知可能也只是由于我们的心灵所虚构的产物而已。

  我们无法感知那组成我们的现实世界的物质,我们无法得知我们的外在世界是什么,我们唯一能知道的就是我们是灵。

  轶事典故

  贝克莱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一次,在贝克莱讲课时,一位学生问贝克莱:"先生,您认为谁是当代最杰出的哲学家?"贝克莱迟疑了片刻,面带难色的答道:"我是一个特别谦虚的人,所以我很难说出这位哲学家的名字,但作为真理的追求者,我又不能说假话。这回你应当知道是谁了吧?"原本不是这个意思的人听了这个话,没有立即反应过来,过了一会,他的学生都会心的笑了。

  贝克莱是一个绝对的经验主义者,他不但思考如此,行事也如此。他不管什么事他都想试一试,也不管什么后果,就是什么都想尝试。一回,贝克莱突发奇想,想知道上吊是什么感觉,然后他就上吊了,幸好有朋友及时赶到,救了他一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