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克星敦战役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列克星敦战役的起因及过程

  列克星敦和康科德战役(英文:Battles of Lexington and Concord)是美国独立战争中发生的第一场军事冲突。1775年4月19日,这场战役发生在马萨诸塞州米德尔塞克斯县,波及城镇包括列克星敦、康科德(英语:Concord, Massachusetts)、林肯(英语:Lincoln)、阿灵顿以及毗邻波士顿的剑桥。这场战役意味着英国与其北美十三个殖民地正式爆发了战争。

image.png

  事件起因

  隔着大西洋和英国遥遥相对的美国,最初是英国的殖民地。1606年的圣诞节,有个叫克里斯托弗·纽波特的英国人率领3艘船和120名移民,沿着当年哥伦布走过的航线向美洲进发。到1607年初,他们在詹姆士河口建立了第一个英国殖民地弗吉尼亚。13年后,一批流亡在荷兰的英国清教徒为了逃避本国政府的迫害,搭乘一艘名叫"五月花号"的船,来到了北美。他们以波士顿为中心,又建立了一个殖民地马萨诸塞。当时这个地方天气寒冷、一片荒凉。新来的移民们赤手空拳,缺衣少粮,大家依靠集体的智慧和艰苦的劳动,在当地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终于度过了严寒、饥饿的冬天,在荒漠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这以后的100多年中,英国人在北美一共建立了13个殖民地。它们是:弗吉尼亚、马萨诸塞、康涅狄格、罗德艾兰、纽约、新泽西、特拉华、新罕布什尔、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乔治亚。这13个殖民地都由英国人管理。到了18世纪后半期,英国和殖民地的矛盾加深了。殖民地的居民,无论是普通的工人、农民,还是商人、产业主和知识分子,都对英国人的蛮横和压榨愤愤不平;英国人禁止殖民地的毛呢在产地以外出售;英国人对输入英国的殖民地食粮征收各种附加税;英国人和法国人打仗,却要在殖民地增加税收;英国人发布"印花税法",报刊、小册子、证件、票据、广告等印刷品都要交印花税;殖民地人民忍无可忍,感到只有起来反抗,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才是出路。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经济利益,唤醒了他们的民族意识,使他们团结在一起,逐渐形成了美利坚民族。于是,"自由之子社"、"通讯委员会"等秘密组织在各地相继出现了;抵制英货、赶走税吏、焚烧税票甚至武装反抗的事件一起接着一起。

  事情经过

  1775年4月,马萨诸塞的总督兼驻军总司令盖奇得到了一个消息:在波士顿附近的康科德镇上,有"通讯委员会"的一个秘密军需仓库。盖奇立即传下命令,派军队前往搜查,没收这些军火。两天以后,一支由800名士兵组成的英军,由指挥官史密斯率领,连夜出发了。第二天凌晨,他们来到了离康科德还有6英里的小村庄──列克星敦。

  英军在黎明前的薄雾中向前行进。忽然,他们发现在村外的草地上有几十个村民,正手握长枪,严阵以待。显然,这是要阻击英军。史密斯知道这些武装村民是列克星敦的民兵。他十分惊讶:这些民兵怎么这样快就知道了英军要来讨伐呢?他哪里知道,"通讯委员会"的侦察人员得到情报后,早已飞马急驰把消息报告给了列克星敦的民兵。列克星敦是通往康科德的必经之路,这两个地方的民兵已经联合起来了。

  史密斯下令开火,民兵们立刻还击,枪声震响在列克星教的上空。反对英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第一仗,由这个英雄的小村庄民兵们打响了!几分钟以后,枪声逐渐稀疏。民兵们因为人少,加上地形不利,很快撤离了战场,分散隐蔽起来。有8位战士献出了生命。

image.png

  史密斯初战得手,非常得意。他指挥英军进入村庄,大肆搜捕,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个革命者。这伙殖民军又集合起来,直奔康科德。

  康科德镇外有一条河,地势比较险要。英军到了镇口,只见家家关门闭户,镇上十分清静。史密斯猜测军火可能已经分散转移了,就下令搜查。士兵们跑遍了全镇,结果,除了糟蹋了仓库里的一些面粉,砸坏了3个铁炮的炮栓,放火烧了一堆木汤匙以外,一无所获。史密斯无可奈何地耸了耸肩膀。

  就在他下令返回波士顿的时候,镇外传来一阵喊杀声,喊声中还夹杂着清脆的枪声。原来,附近各村镇的民兵已经聚集在一起,向这里奔来。民兵们的行动这样迅速,后来人们把他们叫做"1分钟人"(意思是1分钟就能集合起来)。上午9点多钟,三四百名"1分钟人"包围了正在撤退的英军。他们埋伏在四面八方,从篱笆后面、灌木丛中、房屋顶上,射出了一排排枪弹,打得英军措手不及,不断有人中弹倒地。当英军举枪还击的时候,却找不到民兵们的人影。因为民兵在树林里边走边打,能主动出击,而不被敌人发觉。英军狼狈逃到了列克星敦。在这里,每一间房屋,每一堵墙,都是复仇者的掩体,英军再次受到这个小村庄民兵的阻击。

  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最后还是从波士顿开来一支援军,才把史密斯的败兵救出了包围圈。这一仗,英军死伤240多人。剩下的人不仅弹药耗尽,而且饿得厉害。有个士兵说:"我48小时没吃一点东西,帽子被打掉3次,两颗子弹穿透了上衣。我的刺刀也被人打掉了。"身穿红色制服的英国军人,历来是不可一世的,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会被武装的民兵打得落花流水

  列克星教和康科德的战斗震动了大西洋沿岸的13个殖民地。美国独立战争从此开始。几天以后,波士顿就陷入了民兵的包围之中,纽约等地也成立了游击队。紧接着,各地的游击队联合起来,攻占了一些大据点。到了5月份,在第2届大陆会议(就是美洲大陆各英属殖民地代表大会。第一次大陆会议是在1774年9月召开的)上,代表们决定组织自己的军队并任命乔治·华盛顿为大陆军总司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