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乔治一世在位时的政局如何?乔治一世的人物事迹
2018-07-01 09:39:01 威廉二世 威廉一世

  乔治一世(George I of Great Britain,1660年-1727年),英国国王、德意志汉诺威选帝侯。英国汉诺威王室首位国王。

  乔治一世是德意志人,母语为德语,再加上他有语言障碍,所以他不会说英语,也不想去学,但他的执政时期是英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对日后英国的政治制度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他所开的汉诺威王朝到维多利亚时代成为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image.png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把英国国王詹姆士二世驱逐出国,议会欢迎其女玛丽二世与女婿威廉三世共同为英王。1701年议会通过了嗣位法,规定英王位由玛丽后嗣继承;如玛丽无后裔,去世后王位由詹姆士二世的另一个女儿安妮继位,如果安妮去世后无任何直系后裔,英王位应传给索菲娅和她信仰新教的后代。1702年威廉去世后,安妮继位为英女王,1714年安妮女王也病逝,且无子嗣,而索菲娅又以 84 岁高龄早已去世,英国王冠就自然落到索菲娅的儿子乔治·路德维格头上。虽然乔治一世说他继承英国王位是顺理成章的事,可至少有50多位信奉天主教的亲戚都曾比他有优先权,安妮女王突然病逝和辉格党人闪电发动政变,斯图亚特家族的老王位觊觎者坚决不肯改变信仰,都使他登上王位成为奇迹之奇迹。

  1714年8月,54岁的乔治在一片浓雾弥漫中乘驳船来到伦敦,据说反对他的连一个耗子都没有,这位国王其貌不扬,言谈举止和禀性脾气也都无出众之处。但一开始他就对这里的潮湿天气没有好感。他对人说,我在汉诺威生活的很好,要不是英国王冠比较诱人,我是不会到这里来的。 乔治一世政治经验还算丰富,他1698年就担任了汉诺威选侯,是战士和外交家。他登位后即宣布任人唯贤,但实际上因为托利党人和詹姆斯二世余党勾勾搭搭,使他怀恨在心。他的内阁大多数是辉格党人。即位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他不会讲英语。他的英国大臣们又不会讲德语,君臣之间只好用当时的欧洲外交语言--法语交谈,但是懂得法语的廷臣并不太多,连他的首相罗伯特·沃波尔也不会说法语。于是,君臣之间使用蹩脚的拉丁语来帮忙,双方又经常词不达意,交换意见时造成很大的语言障碍。沃尔波尔高兴地对一位亲信说:"我用蹩脚的拉丁语和可口的混合甜酒控制了乔治。"国王后来干脆不再参加内阁会议,不再去听那些他感到莫名其妙的英语。他要求大臣们给他书面报告,再把这些报告翻译成法语的形式呈递给他,大多数情况下,他不了解需要他签署的那些文件的内容,他只签名,不管事。

  正因为他不多干涉国会事务,从而使威廉三世时形成的内阁制度更趋于成熟。英国政府的组织形式从来没有明确写在纸上,而是在运行时不断更改、完善的。乔治本人的兴趣不在英国国内,而在外交事务与汉诺威领地,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汉诺威度过的。

image.png

  乔治提出将英国和汉诺威分离,因为他预见到,如果两国连在一起的话,那么英国人就会对汉诺威的君主保持戒心,给詹姆斯二世党人留下复辟的借口;其次,汉诺威大臣容易和英国大臣产生冲突。因此在1716年的一份遗嘱里,他把汉诺威留给他活着的第二个孙子。 英国大臣考虑到这样涉及立宪和法律问题,对乔治的这一想法持怀疑态度。乔治把英国黄金大量运回汉诺威,乔治二世即位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份遗嘱藏匿起来。这个问题被搁置。汉诺威问题一直到维多利亚女王继位才解决。

  乔治一世继位当英国国王的13年中,英国国民对他经常离开国家回汉诺威领地疑虑丛生。1727年6月,乔治一世按惯例去汉诺威避暑,行至途中突然中风,6月11日,乔治病死在奥斯纳布吕克城他出生的那个房间里。从生到死,这位不会讲英语的英国国王,始终没有被他的臣民们认同为英国人,甚至他本人也很少意识到自己是他们的同胞、他们的国君。当时英国人感叹地问道:"此乃吾君也,何其声之不似我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