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姆伯拉战役:波斯国王和吕底亚国王的最后一战
2018-07-21 11:58:47 大流士一世 薛西斯一世

  锡姆伯拉战役是波斯国王居鲁士和吕底亚国王克罗伊斯的最后一次大战,吕底亚被彻底击溃,其后都城萨迪斯被攻破,克罗伊斯被俘,吕底亚灭亡。

  波斯和吕底亚两军在普泰里亚城相遇,冬天开始时打了一场艰苦而不分胜负的仗。除了不分胜负,战争的细节史无记载。因为卡帕多西亚平原的资源在吕底亚占领期间曾遭到过洗劫,克罗伊斯决定最好撤回他在萨迪斯的首都。他想过了冬重新集结军队,然后在盟国的支持下春天再打。到达萨迪斯后,他遣散了他的希腊雇佣军,并传递情报给他的盟国。

image.png

  居鲁士在普泰里亚一战后会见了他的顾问们,他们给了他大致相同的建议:冬天回师,来年春天再打。然而,这时居鲁士崭露了他的军事天才。他确信克罗伊斯不想冬天保留他的雇佣军,而吕底亚的盟国也不可能短时间调遣增援部队,所以他决定跟着克罗伊斯去萨迪斯。等克罗伊斯回到首都遣散军队后,居鲁士强行军过了阿纳托利亚。克罗伊斯听到了居鲁士进军的传闻,但不相信。实际上,直到波斯军队到了城门口,克罗伊斯还不相信出了事。

  不管居鲁士的推测是什么,克罗伊斯有能力集结一支大军。虽然人数不详,但几乎可以肯定比波斯人多得多。色诺芬认为居鲁士的兵力有200000人,但一般认为在20000~50000人之间。公元前546年初,两军恰好在锡姆伯拉(Thymbra)平原的萨迪斯城外相遇。居鲁士把他的军队摆成方阵,骑兵在两翼,战车殿后。吕底亚人布了传统的平行长列阵。战斗以吕底亚骑兵企图包围居鲁士的方阵打响。执行包围任务的吕底亚骑兵向前推进,当他们超过居鲁士的中军时,他们的长阵出现了空隙,而居鲁士这时拿出了他的秘密武器。

image.png

  在普泰里亚,居鲁士的一位将军注意到吕底亚的马害怕波斯人用于运输的骆驼。于是,居鲁士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骆驼兵团,派它打头阵。吕底亚的马一闻到骆驼的气味立刻就惊了。吕底亚骑兵下了马,试图徒步战斗,但他们的长矛太难使,发挥不了作用。在居鲁士的方阵内,弓箭手向吕底亚军队射出一波又一波的箭,吕底亚人更加乱了阵。居鲁士方阵翼部的步兵和战车冲入下了马的吕底亚骑兵,那时,吕底亚中军两侧的空隙进一步加大,居鲁士则派出他的骑兵穿过空隙。

image.png

  结果,吕底亚军队大溃败,残部逃回萨迪斯城。波斯军队随即包围了这座城,围攻了14天。在发现对方一个可能的防御弱点——城墙连着断崖后,居鲁士派少数人爬上断崖,登上那里的城墙,俯瞰城内;他的军队很快占领了该城,抓到了克罗伊斯。第二天早晨,城门大开,迎接居鲁士。从那时起,吕底亚作为一个独立的王国不复存在。

  虽然居鲁士战胜克罗伊斯在公元前546年,比他征服巴比伦早7年,但锡姆伯拉战役的胜利是居鲁士为建立一个波斯帝国所进行的战争的转折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