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雍正当上皇帝后,八爷、九爷、十爷下场如何?
2018-07-23 13:45:40 阿古柏 左宗棠

  根据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演绎,八爷胤禩、九爷胤禟、十爷胤䄉试图通过恢复“八王议政”的方式,来逼迫雍正皇帝胤禛退位,从而上演了一出兵不血刃的逼宫大戏,幸得后来十三爷胤祥及时出面,重掌京畿防务,才没有使八爷、九爷、十爷的计划得逞,而这三位起事的王爷也下场颇惨,不仅被称之为“阿其那”、“塞思黑”,将其贬为猪狗一般,同时削去宗籍,加以圈禁。

image.png

  当然,这也只是电视剧中的情节,毕竟不是历史记载中的真实写照,那历史中,八爷、九爷、十爷的结局究竟是什么呢?

  八王爷胤禩

  曾参与“九子夺嫡”之争,且为“八爷党”的首脑人物,是康熙皇帝继承人的热门人选之一,后不敌当时的四王爷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雍正皇帝继位初年,忌惮于朝中“八爷党”的势力,为稳定朝局,同时利于分化朝中的诸皇子集团,一边将在西北带兵打仗的抚远大将军王皇十四子胤禵召回,解除兵权后加以圈禁,一边加封八爷胤禩为廉亲王,总理事务大臣,授理藩院尚书、后命办理工部事务,尽管也时长受到雍正的压制与防范,但在当年也可谓是权倾一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

image.png

  随着帝位的逐渐稳固,雍正开始着手对八爷之前的所作所为进行清算,终于,在雍正四年(1726年)正月初五,八爷胤禩被革去黄带子,由宗人府除名,半个月之后,将其妻革去“福晋”,休回外家,一个月之后,将胤禩囚禁于宗人府并围住高墙,身边只留太监两人,三月四日,命胤禩改名为“阿其那”,其子弘旺改名为“菩萨保”,五月十七日,雍正召见诸王公大臣,下长篇谕旨,历数胤禩之罪,六月初一,将所议胤禩罪状四十款昭告天下,九月初八,胤禩病卒于监所。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八爷就由一名“贤王”变成了为世人所唾弃的阶下囚,在这场残酷的争斗中机关算尽,也终于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为后人嗟叹。

  九王爷胤禟

  作为“八爷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样为雍正皇帝所深深忌恨。因此,雍正皇帝继位后,也对其展开了逐步的打压,终于,与八王爷胤禩同日获罪,被革黄带子,削除宗籍。三月,其名被改为塞思黑,其子也分别被改名,所改的名字中也多含贬义之词。四月,胤禟身上被绑缚着三条铁锁,由楚宗等押解赴京,五月十五日抵达拘禁地,即为一个四面被加砌的高墙环绕、周围布置有重兵把手的囚室。六月初一,与八王爷胤禩一起,所议之罪二十八款被颁示全国。九王爷胤禟终于在历尽种种折磨与煎熬后,于三个半月后辞世。

image.png

  十王爷胤䄉

  雍正元年即因事获罪,四月褫夺其爵位,被逮捕入京师拘禁。乾隆二年获释,获封辅国公。乾隆六年,卒,诏用贝子品级祭葬。

  相较而言,十爷胤䄉是三个王爷中最先获罪的,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最为幸运的,毕竟在尔虞我诈的朝堂之上得以善终,实属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