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延禧攻略》历史上福伦和令妃是什么关系 令妃喜欢谁
2018-07-25 15:39:47

  最近在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一时间热度不断上升,剧中的女主也就是未来的令妃,一开始的时候喜欢的人是傅恒,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福伦,后来成为皇上的女人。因为这部剧是改编自历史,所以历史上福伦和令妃有什么关系呢?

blob.png

  剧中主要讲述的是女主魏璎珞从一个小小宫女成长为皇贵妃的故事,魏璎珞的成长经历贯穿了整个剧。但你细看就知道魏璎珞是历史上的令妃原型,她并不是像《还珠格格》演绎的那样,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她多次帮助小燕子,永琪等人说话。剧中的魏璎珞性格强势,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她进宫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替姐姐查明真相。

  在这一路上她遇到很多挫折,很多无奈,但是她都坚持下去了,后来引起乾隆帝的注意成为贵人,但魏璎珞是利用乾隆帝,甚至利用很多人,剧中的她原本还有一位喜欢的男性,他是皇后亲弟富恒(福伦),但身份各方面的差异注定两个人不能在一起。

  令妃的历史原型是孝仪纯皇后(1727-1775),魏佳氏(原姓魏,由正黄旗汉军抬旗入镶黄旗满洲),乾隆帝妃嫔,嘉庆帝生母,内管领清泰之女。

  福伦的原型是傅恒,历史上属于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人。傅恒是朝廷重臣,更是乾隆第一任皇后的弟弟。傅恒的夫人是瓜尔佳氏。

blob.png

  令妃的出身并不好。据记载,魏佳氏(即令妃)生于1727年九月初九,比乾隆小16岁。父亲是内管领魏清泰,属于正黄旗包衣(中国历史上满族社会的最下等阶级),也就是奴才。

  不过,魏佳氏容颜秀美,性格温婉,因此深得乾隆帝宠爱,硬是被乾隆抬入了满洲镶黄旗。

  在乾隆十年的正月,魏佳氏便被封为贵人,此时她年仅十九岁,入宫不过六年。同年十一月,她又被封为嫔,位列三嫔之一(当时乾隆帝嫔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嫔叶赫那拉氏,怡嫔柏氏与令嫔魏氏)。

  于是在乾隆十年的正月将这位常在晋封为贵人,当时的魏佳氏只有十九岁,进入清宫也不过短短六年。乾隆十九年,魏佳氏就被晋升为令妃,后又被晋为令贵妃。

  到了乾隆三十年,令妃成为了皇贵妃,这个时候孝贤纯皇后已经过世了,乌拉那拉氏也失宠。乾隆帝之后再没有立过皇后。魏佳氏统摄六宫,以至皇贵妃之尊,令妃承担了皇后的责任,其实已经是有实权无名号的后宫之主,并统领后宫24年之久。

blob.png

  令妃生下的皇十五子相貌俊秀,和乾隆帝长得十分像,所以深受喜爱。乾隆三十八年冬至,令妃的儿子皇十七子永琰被立为皇储,并写在诏书上。令妃当然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自己儿子被立为皇储了。

  在乾隆继后死后,乾隆本可封令妃为皇后,也可以册封她为摄六宫事皇贵妃统领后宫,可是乾隆仍拒绝此类做法,他把皇后的位子空虚三十年,就是不把这枚桂冠给令妃。 在清朝,只有两个女人被封为摄六宫事的皇贵妃:那拉皇后和孝全皇后

  嘉庆皇帝、即魏佳氏的十五子永琰登基后,下令追封其母令懿皇贵妃为皇后,并为其上谥号为“孝仪皇后”,后经加谥累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葬于裕陵。嘉庆二十三年,改玉牒中魏氏为魏佳氏,终于成为了皇后。

  历史上真实的令妃是一个忍辱负重的聪明女人。

  令妃出身正黄旗,是八旗中直接由皇帝统领的上三旗的出身。她长得漂亮,血统纯正,又深得乾隆的喜爱,自己的儿子嘉庆也很争气。可以说她很有恃宠而骄的资本,但是她却没有。

  有皇后在位的时候,她恭敬谦卑,恪守本分。没有皇后在的时候,她也是做好自己,并不贪求皇后的名头。所以乾隆统治后期没有立后的时候,她的父兄族人也没有蹦跶着要求皇上立后(那个时候令妃在后宫权利最大),应该也有她示意的因素在内。

  而她也算是猜中了乾隆的心思。元嫡皇后子嗣均夭折,而乾隆也到了立储的关键。加上皇太极时期皇太子事件,皇帝忌讳朝臣过早站队。因此令妃不争不抢,不哭不闹,她用自己的隐忍,为自己的儿子争得更好的前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