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建立的美英法占领区——西柏林

  西柏林(West-Berlin)是对1949-1990年间柏林市西部地区的称呼。西柏林是自1945年二战结束后建立的美英法占领区。这一地区在此期间很大程度上与联邦德国(西德)相结合,但是在法律上并不属于西德的一部分。柏林的苏联占领区称为:东柏林,民主德国(东德)以之为首都。西方盟国认为柏林在法律上仍为四国联合占领区,不承认东柏林的首都地位。1961年起修筑的柏林墙将西柏林完全与其相邻的东德和东柏林地区隔绝开来,直到冷战结束,柏林墙被拆毁为止。

blob.png

  历史背景

  柏林原称"大柏林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为德国的首都。战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柏林同整个德国一样被苏、美、英、法四国分区占领,初期还设有统一的反法西斯市政府。1948年,美、英、法占领区合并,成立了"三联占区";同年,苏联占领的东部地区成立了大柏林临时民主政府;1949年,西方三国又在西部搞市议会选举,组成西柏林市政府。至此,一个完整的柏林分裂成东、西柏林两部分。根据波茨坦协定,虽然规定德国可以在重建完成后再统一,但又规定柏林四国占领的状态只有在四国完全达成共识后才能再统一在一起,这实际上已经表示德国在法律意义上已经分裂了.西柏林座落在民主德国境内,成了"孤岛城市";东柏林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

  西柏林面积为480平方公里,占整个柏林的54%,1981年有人口190万,是全柏林人口的62%。西柏林是一个不独立的特殊政治单位。它远距离联邦德国,最近距离也有180公里。它与西德的交通联系,有航空线三条(称为空中走廊,见柏林空运事件,1949年5月)、铁路三条、公路三条和二条水路。它虽然在司法、经济、财政、货币和社会制度等方面同联邦德国一体化,西德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可代表西柏林的利益,但不是西德的组成部分;尽管它也成立了市政府,但仍处于西方三国军事占领之下,美、英、法三国还是西柏林的最高当局。四国的军事车辆仍可以在整个柏林市巡逻。

  法律地位

  由于苏、美、英、法四国及两个德国的立场、利益不同,东西方就有关西柏林的主权及其重大问题展开了激烈斗争,两个柏林也同两个德国一样在六十年代初以前关系非常紧张,特别是1961年8月民主德国在西柏林周围修筑"柏林墙"后,柏林的紧张局势达到了顶峰。

  1949年苏联单方面宣布结束对东柏林的占领,但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盟军仍然视整个柏林为一个四国共占的整体,不属于任何国家.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西柏林一直在事实上充当着西德的第14个州,西方许多地图也将其标示为西德的一部分.西柏林与西德之间本可自由通行,西德统治下的居民可自由往西柏林移民.西德当局的签证上印有"进入联邦德国(BDR,包括西柏林)"的字样.不过尽管如此,占领军当局其实是西柏林最高的行政首脑.西柏林也举行选举,但市政府的行政权来自于占领军当局的授权,而不是选民赋权的.

  后来随着两个德国关系的不断改善,特别是1971年9月四国签订了"四方协定"后,柏林局势有所缓和。但由于各方对关协定条文均作有利于自己的解释,因此,双方围绕柏林的地位等问题仍不时发生争执。

  由于西柏林政治地位的模糊,它在联邦德国议会内没有投票权,但有一支20人的代表可参加会议.而西柏林市民作为联邦德国公民,他们可以参加德国的选举.

blob.png

  国籍问题

  1967年东德当局建立起一套自己的东德国籍,不承认西德居民是东德公民,不过西德当局认为二战前的所有德国人都是西德公民,战后适用于所有西德,东德和柏林的居民.所以虽然西柏林法律上并不是西德的一部分,但居民却拥有与西德居民完全等同的政治待遇.

  政治名称

  官方上西德政府称西柏林称为"柏林",而东德方面一直称其为"西柏林",这暗示他们认为西柏林并不是一个整体,东德政府称东柏林"柏林,东德首都",或简称为"柏林".在后者在统一前的一段时间改称西柏林为柏林(西),相应的西德则改称为柏林(东),西德媒体称之为东柏林.

  分治时期

  1952东德关闭了东西德国之间的边界,但没有关闭东西柏林之间的边界.东德人可以将柏林作为一个中转站通往西德.

  1961年8月13日东德建起柏林墙.

  1963年6月26日,肯尼迪总统访问西柏林,发表演讲,并留下了一句著名的名言"我是一个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

  1971年9月四国签署四国柏林协议和1972年5月签署中转协议,以缓解西柏林局势和方便两边的居民通行.

  1987年里根总统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著名的演讲,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起挑战,他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苏联和东欧繁荣,如果你想要自由,那来到这个门前,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个门,推倒那堵墙!".

blob.png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柏林两部分终于再次在形式上联为一体.东西德双方,四个占领国共同签署了(2+4协议),为德国统一,结束柏林分占状态铺平了道路.1990年10月3日,东西柏林统一为柏林市,被联邦德国并为一个州.柏林分治状态自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