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茨·卡尔大公是什么人?两个儿子分别是奥地利和墨西哥皇帝

  奥地利的弗兰茨·卡尔大公(全名:弗兰茨·卡尔·约瑟夫;Franz Karl Joseph ;1802年12月17日-1878年3月8日 )是奥地利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墨西哥皇帝马西米连诺一世的父亲 。也是奥地利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的祖父 ,奥地利末代皇帝卡尔一世的曾祖父 。

blob.png

  早年经历

  1802年12月17日,弗兰茨·卡尔大公在维也纳出生 。他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 ,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一世和奥地利的玛丽亚·卡罗莱纳女大公的长女 ,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的玛丽亚·特蕾莎公主的第三个儿子 。由于父母近亲结婚的缘故 ,弗兰茨·卡尔既没有聪明的头脑也没有强健的体魄 。人们普遍地认为他相当的古怪和迟钝 。当他11岁时 ,弗兰茨·卡尔的姐姐玛丽·路易丝带着她3岁的儿子拿破仑二世从巴黎来到维也纳 。当时,玛丽·路易丝的丈夫拿破仑一世流亡在外 ,她便将儿子留在外祖父的宫廷中生活 。他被称作"弗兰茨" ,还获得了赖希施塔特公爵的头衔 。由于弗兰茨·卡尔是家中最小的王子 (他的弟弟约翰已于1809年去世 ,他还有两个妹妹 ,其中一个智能低下 ),年幼的弗兰茨便成为了大公的玩伴 。他们一同玩耍,一起骑马,连就餐时也坐在一块 。

  婚姻生活

  1824年11月4日 ,弗兰茨·卡尔与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 ,巴登的卡洛琳公主的第三个女儿 ,来自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巴伐利亚的索菲公主在维也纳结婚 。索菲的同父异母的姐姐巴伐利亚的卡洛琳·奥古斯塔公主也已经于1816年与弗兰茨·卡尔大公三度丧偶的父亲结婚 ,成为了弗兰茨·卡尔的继母 。起初,固执聪慧的索菲对她未来的丈夫感到十分失望 。但考虑到弗兰茨·卡尔的哥哥斐迪南一世皇帝无法诞下后代 ,而索菲也有机会成为奥地利的皇后 ,因此,维特尔斯巴赫家族容忍了令人生厌的大公 。起初,索菲一系列的怀孕都以流产而告终 ,弗兰茨·卡尔和索菲似乎要终身无子 。然而,就在他们结婚六年后 ,据说是巴特伊施尔的温泉水的特殊疗效 ,索菲生下一个健康的男婴 ,紧接着,这对夫妇又生育了4名子女 。

  弗兰茨·卡尔大公是一个毫无野心,平庸无能的男人 。虽然他和叔叔路易斯大公一起成为了摄政委员会的一员 ,并且在皇帝弗朗茨二世逝世后代替其患有的精神疾病的哥哥斐迪南一世从1835年至1848年期间统治奥地利帝国 。然而,国家政事的决断权实际上却掌握在国务大臣克莱门斯·梅特涅和他的对手弗朗茨·安东·冯·科洛拉特-利布斯廷斯基的手中 。1848年12月2日 ,弗兰茨·卡尔的妻子索菲放弃了自己成为皇后的野心 ,力劝弗兰茨·卡尔在他哥哥退位时放弃自身的王位继承权 ,由他们的长子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直接继承王位 。

  逝世

  1878年3月8日 ,在他妻子去世后的第6年 ,弗兰茨·卡尔大公在维也纳去世 。他被安葬在维也纳嘉布遣会教堂的皇家墓穴内 。弗兰茨·卡尔大公也是最后一位根据历史悠久的家族传统将内脏埋葬在斯蒂芬大教堂的公爵墓穴内 并将心脏安放在维也纳奥古斯丁教堂的心脏墓穴内的哈布斯堡家族的成员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