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南欧洲的统治者: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1830年8月18日-1916年11月21日),又译为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奥地利帝国以及奥匈帝国皇帝(1848年12月2日-1916年11月21日在位)、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南欧洲的统治者。

  弗兰茨·约瑟夫因将奥地利帝国改组为奥匈帝国而被世人熟知,1879年他与普鲁士王国领导的德意志帝国结盟,1914年向塞尔维亚王国发出最后通牒,把奥地利和德国拉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916年,因肺炎发作逝于维也纳,终年86岁。

blob.png

  19世纪下半叶,奢华的帝都维也纳有一位英俊的年轻帝王,统治着欧洲第二大帝国,他血统高贵,是600年历史的哈布斯堡家族的嫡系传人,他异常勤奋,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洗冷水澡,睡行军床,能熟练运用他的子民的八种语言,还有一位异常美丽的王后。可是等到他68年的统治生涯结束时,一切都恍然如梦,他的弟弟在墨西哥被枪决,妻子在日内瓦被一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死,儿子年纪轻轻就自杀,选定的继承人又被塞尔维亚黑手党刺死,他为此发动的报复性战争使数千万人倒在血海中,也使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帝国风雨飘摇,这个人就是奥匈帝国的悲剧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

  1854年,娶表妹,巴伐利亚的伊丽莎白·艾米利·维斯巴赫(Sissi)公主,即茜茜公主(图为弗兰茨皇帝的伊丽莎白皇后)

  1858年8月21日,皇太子鲁道夫诞生。

  1859年11月,被法国-撒丁王国联军打败,被迫签定苏黎世合约:奥地利失去伦巴第。

  1864年和俾斯麦合作,参加了丹麦战争,并得到了荷尔斯泰因公国。

  1866年,普奥战争爆发,史称"七星期战争",奥地利战败,被逐出德意志联邦。

  1867年6月8日,6月8日他与匈牙利贵族达成和解,加冕为匈牙利国王,戴上圣斯蒂芬王冠,建立了奥匈帝国。二弟马西米连诺一世皇帝在6月19日被当地革命党枪毙,没留下任何子女。

  1867年8月,弗兰茨·约瑟夫和拿破仑三世在萨尔茨堡会晤。

  1868年4月22日,小女儿女亲王瓦莱丽诞生。

  1872年5月27日,皇太后女亲王索菲去世。

  1873年,世界博览会在维也纳举行。

  1889年丧储,鲁道夫王子与情人殉情而死。立三弟的长子弗朗茨·斐迪南为新皇储。

  1898年,伊利莎白皇后(茜茜)在日内瓦湖畔被一位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以锥子刺死。

  1899年他被迫允许弗朗茨·斐迪南大公以贵庶通婚的方式娶波希米亚(今捷克)女伯爵苏菲·肖特克为庶妻。

  1914年,萨拉热窝事件,斐迪南大公和苏菲大公夫人遇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奥、德、土耳其、保加利亚建立同盟。

  1916年,逝于维也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