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的存在《孟德新书》吗?《孟德新书》的作者是谁?
2018-07-27 15:16:03 文聘 曹髦 刘表 曹彰 曹操

  《孟德新书》乃是曹操总结半生军事生涯、在前人基础上总结并创新军事理论的成果。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兵书,在《孟德新书》之前,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阴符》等广为流传。在《孟德新书》之后,除了诸葛亮《将苑》二十四篇之外,整整几百年都没有出现新的名作,直到明戚继光的《纪效新书》才开创了中国近代战争军事理论的新高峰。 《孟德新书》有十四篇,其中十三篇是兵法韬略,而最后一篇是政略。在《唐李问对》中仍有提到“曹公《新书》”,足见孟德新书唐时尚有余本,可能之后才失传。

blob.png

  在《三国演义》中是这样说的,“松(张松)笑曰:“松闻曹丞相文不明孔、孟 之道,武不达孙、吴之机,专务强霸而居大位,安能有所教诲,以开发明公耶?”修(杨修)曰:“ 公居边隅,安知丞相大才乎?吾试令公观之。”呼左右于箧中取书一卷,以示张松。松观其 题曰《孟德新书》。从头至尾,看了一遍,共一十三篇,皆用兵之要法。松看毕,问曰:“ 公以此为何书耶?”修曰:“此是丞相酌古准今,仿《孙子》十三篇而作。公欺丞相无才, 此堪以传后世否?”松大笑曰:“此书吾蜀中三尺小童,亦能暗诵,何为‘新书’?此是战 国时无名氏所作,曹丞相盗窃以为己能,止好瞒足下耳!”修曰:“丞相秘藏之书,虽已成帙,未传于世。公言蜀中小儿暗诵如流,何相欺乎?”松曰:“公如不信,吾试诵之。”遂 将《孟德新书》,从头至尾,朗诵一遍,并无一字差错。修大惊曰:“公过目不忘,真天下 奇才也!”后人有诗赞曰:“古怪形容异,清高体貌疏。语倾三峡水,目视十行书。胆量魁 西蜀,文章贯太虚。百家并诸子,一览更无余。” 当下张松欲辞回。修曰:“公且暂居馆舍,容某再禀丞相,令公面君。”松谢而退。修 入见操曰:“适来丞相何慢张松乎?”操曰:“言语不逊,吾故慢之。”修曰:“丞相尚容 一祢衡,何不纳张松?”操曰:“祢衡文章,播于当今,吾故不忍杀之。松有何能?”修曰:“且无论其口似悬河,辩才无碍。适修以丞相所撰《孟德新书》示之,彼观一遍,即能 暗诵,如此博闻强记,世所罕有。松言此书乃战国时无名氏所作,蜀中小儿,皆能熟记。” 操曰:“莫非古人与我暗合否?”令扯碎其书烧之。”

  但史载曹操写完《孟德新书》后十分高兴,那不仅仅是因为给子孙留下了一本好教材,也不完全是因为得偿身为文人的愿望,更重要的是他的理论和思想从此可以借由这本书而传诸后世。因此可以说,《孟德新书》是曹操一生的总结。

blob.png

  《孟德新书》是否真的存在?

  而历史上确实存在此书,很多人认为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为曹操凭空想象出了一本新书.此乃谬论。《三国志》中也有提到此书,在卷一 魏书一中:“自作兵书十万馀言,诸将征伐,皆以新书从事。”在《李卫公问对》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李世民与李靖的确谈到了孟德的《新书》,而李世民的时候,却没有戏说性的三国历史。所以,《孟德新书》是存在的,也许是由于战乱,或者政治斗争,《孟德新书》这本军事著作最终不存,为后世留下了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