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著名的工人起义,盘点世界工人运动史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二十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二十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

  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中国人民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是日全国放假一天。节日中,各地举行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国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blob.png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国际工人运动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里昂工人起义(1831年和1834年)

  1830年法国七月王朝建立后,无产阶级的政治、经济状况更趋恶化,引起普遍不满。里昂是法国丝织业中心,有9万多工人。他们每天劳动长达15—18个小时,劳动报酬却极为微薄,无法赡养家庭,且工作条件十分恶劣。1831年中旬起,工人群众多次要求增加工资、缩短工时和改善劳动条件,均遭资本家和政府当局拒绝。11月21日,里昂各行业工人纷纷罢工示威,当局调集军队前往镇压。工人们便在“工作不能生活,毋宁战斗而死”的口号下举行武装起义。经过同军警的3天浴血奋战,起义工人占领了整个里昂市,拘押了省长,成立了工人委员会。由于缺乏斗争经验,没有彻底摧毁旧政权,结果反动政府调集6万军队进攻里昂城,12月3日工人起义被血腥镇压了。

  1834年2月,里昂工人再次举行罢工,抗议当局逮捕工人领袖和颁布禁止工人结社的法令。4月9日,工人罢工发展成为起义。这次起义具有更鲜明的政治性质,提出了建立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目标,其口号是“不共和毋宁死!”这次起义得到了巴黎、圣亚田、格累诺布尔、马赛等城市工人的响应和支援。在里昂市内,起义工人筑起街垒,同政府军警展开了6天的激烈巷战,终因力量对比悬殊被残酷镇压下去了。

  法国里昂工人起义是19世纪30—40年代欧洲著名三大工人运动之一,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次工人武装起义。两次里昂工人起义表明,法国无产阶级已经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英国宪章运动(1836年)

blob.png

  在广场聚集的英国工人。

  1834年,英国新国会颁布了新的济贫法,决定实行残酷压迫工人的习艺所制度。为了求得自身经济政治地位的改善,英国先进工人决心通过争取普选权等政治权利,把国会改革斗争继续推向前进。1836年6月,成立伦敦工人协会作为斗争的组织中心。1837年2月,伦敦工人协会拟定了以争取普选权为中心内容的致国会请愿书。1838年5月请愿书以《人民宪章》的名义公布,号召人民签名支持,由此兴起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性宪章运动。1839年2月,在伦敦召开宪章派第一届代表大会。1840年7月,又在曼彻斯特召开大会,成立“全国宪章派协会”,以便统一领导全国的宪章运动。

  宪章运动以《人民宪章》征集签名的形式,举行全国范围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前后持续12年,出现三次斗争高潮。第一次(1838—1839年),在请愿书上签名的有约128万人;1842年掀起第二次高潮,签名的达330多万人;1848年的第三次则有500多万人。在宪章运动期间,工人们还提出了改善劳动人民生活条件、缩短工时和增加工资等其他要求,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工人总罢工和武装起义。由于统治阶级的镇压破坏、分化瓦解以及宪章派内部缺乏正确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理论指导,伴随着1848年欧洲革命转入低潮,宪章运动终于失败了。

  英国宪章运动吸引了成百万工人为争取自身的政治权利而斗争的广泛的群众运动,有力冲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锻炼和教育了英国工人阶级,推动了欧洲工人运动的发展。英国宪章运动是19世纪30—40年代欧洲著名三大工人运动之一,是英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政治运动。它是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之一。

  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1844年)

  西里西亚是当时德意志的纺织业中心,有工人3.6万人,长期受地主和资本家的双重剥削与压迫,生活状况十分悲惨。1842年德意志地区发生饥荒,仅西里西亚就饿死6000人,“饥民暴动”时有发生。1844年6月初,西里西亚部分纺织工人迫于无奈要求增加工资,工厂主以殴打工人作为回答。6月4日,斗争发展为3000多工人参加的起义。他们捣毁机器和厂主住宅,烧毁票据和帐簿,并用石块、木棒击退前来镇压的军警,占领了工厂和邻近的村镇。6日,政府调集大批援军血腥镇压,经激战后起义失败了。在西里西亚工人起义影响下,6—7月间德意志许多地区爆发了工人反对资本家的斗争运动,在英戈尔施塔特城和莱亨堡城等地甚至发生了工人暴动。

  德意志西里西亚工人起义尽管规模不及法国里昂工人起义和英国宪章运动,但它是德意志现代工人运动的开端,是德国无产阶级觉醒并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马克思曾高度评价这次工人起义“一开始就恰好做到了法国和英国工人在起义结束时才做到的事,那就是意识到无产阶级的本质”。德意志西里西亚工人起义 19世纪30—40年代欧洲著名三大工人运动之一,德意志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统治的第一次大规模阶级搏斗。

  法国工人六月起义(1848年)

  1848年2月革命,巴黎人民推翻了“七月王朝”,但资产阶级窃取了革命果实,成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临时政府设立“国家工厂”,收容失业工人,驱使他们从事铺路、挖土等劳动,而只付给低微工资,向工人宣扬这就是社会主义,还借口供养“国家工厂”的工人而向农民增税,挑拨农民同工人的关系。同时,临时政府在流氓无产者中间组织别动队,用以对付巴黎工人。等到这些阴谋策划就绪后,临时政府悍然下令解散“国家工厂”。

  1848年6月22日,愤怒的“国家工厂”工人游行示威,六月起义爆发。23日起,激烈的巷战持续了4天。最后,6倍于起义工人的政府军队和别动队镇压了这次起义。马克思称之为“现代社会中两大对立阶级间的第一次伟大战斗”。

  巴黎公社革命(1871年)

blob.png

  巴黎公社社员墙。

  1870年,法国为争夺欧洲霸权发动了普法战争,结果法军惨败。9月,巴黎革命推翻了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宣告成立,建立了资产阶级国防政府。当时普军侵占了法国1/3以上的领土,10万普军直逼巴黎。巴黎工人奋起抗战。以工人为主体的国民自卫军在三个星期里就发展壮大到约30万人,还购置了数百门大炮。但国防政府害怕工人武装甚于害怕普鲁士军队。它在镇压了巴黎人民的两次武装起义后,同普鲁士签订了停战协定。1871年2月,卖国贼梯也尔组织了新政府,继续执行出卖民族利益和反对无产阶级的政策。

  3月18日凌晨,梯也尔政府派兵偷袭蒙马特尔高地的停炮场,企图解除工人武装。巴黎工人在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击溃了政府军,举行武装起义,占领了巴黎市政府。梯也尔政府逃往凡尔赛。巴黎公社革命取得了胜利,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成为实际上的临时革命政府。但中央委员会没有乘胜向凡尔赛进军,却忙于公社的选举,给反动派以喘息之机,犯下致命的错误。3月28日,新当选的公社委员朗维埃庄严宣布:“我以人民的名义,宣告公社成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诞生了。

  巴黎公社成立后的两个月里施行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措施:宣布公社委员会是取代旧政府的唯一政权,新建10个委员会以取代过去政府的各部;取消征兵制和常备军,宣布以工人为主体的国民自卫军是唯一的武装力量;实行民主选举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民主制度;废除高薪,实行兼职不兼薪的制度。公社还颁布了一系列保护劳工的法令。

  梯也尔政府则重新组织武装力量,并同普鲁士军队一起于5月21日攻入巴黎市区。经过一周激烈的巷战,5月28日凌晨,巴黎公社战士弹尽粮绝,最后的147名社员在拉雪兹神甫公墓东北角的墙下牺牲。拉雪兹神甫公墓的这段墙被后人称为“巴黎公社社员墙”,它是巴黎公社精神的永恒历史见证。巴黎公社是法国无产阶级1871年建立的工人革命政府,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芝加哥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罢工(1886年)

  1880年美国工人游行集会要求8小时工作制。1884年,联邦贸易组织通过了一项解决方案,以立法的形式规定从1886年5月1日开始执行每日8 小时工作制,但此后,工人们仍然被强迫每天工作10小时,12小时,甚至14小时,这使得该项立法明有实亡,而各地的联邦首脑对此却表示出十分冷淡和不友好的态度,于是一场为争取8小时工作的罢工开始了。

  1886年4月,25万工人参加了五一劳动节游行示威活动。此项活动由非政府国际工人联合会组织,活动的中心在芝加哥,商人和政府对这次活动愈来愈表现出的革命性感到恐惧,当地商界首脑要求增加警察和军队的数量。芝加哥商业俱乐部购卖了2000美元的枪支用于警戒对付这次罢工,5月1日这次游行活动得到了芝加哥纺织工人、鞋工人、房屋装修工人的支持,5月3日,警察开始向罢工的人群开火,打死打伤四人,一些非政府人士号召第二天在广场集会抗议政府的暴力镇压。

  这场集会的过程中没有发生什么事件,但在最后一位讲演者登上讲台时,天下起了雨,广场上只剩下几百人,180 名警察进入广场疏散人群,这时一颗炸弹飞向警察中间,炸死一名,炸伤七名警察,警察立即向人群开火,打死一名打伤多名群众。由于无法断定是谁扔的炸弹,这个事件成了攻击劳动节游行活动的把柄,警察查抄怀疑对象的家和办公室,有数百人在未指控下被逮捕,尤其是那些此次活动的领导者被袭击,8名芝加哥活动的积极倡导者被指控涉嫌广场炸弹事件和企图谋反,法庭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开庭审判,判决其中4人于1887年11月11日绞刑。(另一名自杀于狱中,其它三名直到1893年才被释放)。

  这场斗争虽然被镇压了,但其意义却十分深远,此后由于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不断斗争,终于赢得了8小时工作制和劳动节。

  俄国1905年革命(1905年)

  20世纪初,沙皇俄国已成为帝国主义矛盾的焦点。1900—1903年的经济危机和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进一步激化了国内的阶级矛盾,加速了革命的到来。1905年1月3日(俄历),彼得堡最大的普梯洛夫工厂1.2万工人为反对厂方无理开除工人举行罢工,很快发展为全市总罢工。1月9日,14万罢工群众前往冬宫举行和平请愿示威,遭沙俄军警血腥镇压,工人死1000多和伤2000多(史称“流血星期日”)。血的教训使群众认清了沙皇政府的反动本质,革命浪潮迅速从彼得堡扩展到全国,揭开了1905年俄国革命的序幕。俄国各地工人罢工、农民暴动、群众示威,整个俄国都沸腾起来了。在革命高潮到来之际,布尔什维克党在列宁领导下,及时制定了党在民主革命中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革命向纵深发展。从5月起,群众性革命运动出现新高潮,有近200个城市的工人举行政治罢工,特别是涌现出第一批领导罢工的工人代表苏维埃。6月,黑海舰队“波将金”号铁甲舰水兵起义。10月爆发全俄200多万人参加的总政治罢工,全国各大城市和工业中心普遍建立了工人代表苏维埃。

  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号召无产阶级把政治总罢工发展为武装起义,推翻沙皇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12月7日,在布尔什维克领导下,莫斯科工人举行总罢工并转变为武装起义。近8000起义工人构筑街垒,同超过自己数倍的沙皇军队激战一直到19日。与此同时,其他地方爆发的武装起义,也先后被沙皇政府残酷镇压了下去。莫斯科12月武装起义是俄国1905年革命高潮的顶点,这之后革命转入低潮。俄国1905年革命俄国第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虽然失败了,但沉重打击了沙皇专制制度,锻炼和教育了俄国人民,创造了无产阶级政权的雏形——苏维埃。列宁称:“没有1905年的‘总演习’,就不可能有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

  俄国十月革命(1917年)

blob.png

  描绘攻打冬宫的艺术作品。

  十月革命是俄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所完成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又称布尔什维克革命,是俄国1917年革命中第二个、也是最后的重要阶段。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这次革命导致了1918年至1920年的俄国内战和1922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的成立。因为革命发生在俄历(儒略历)10月,故称为“十月革命”。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俄国首都彼得格勒(圣彼得堡)的工人赤卫队和士兵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首先举行武装起义。以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为信号,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开始向冬宫发起攻击,深夜攻入冬宫,逮捕了临时政府成员。克伦斯基逃亡,临时政府被推翻。当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临时政府被推翻,中央和地方全部政权已转归苏维埃。第二天,列宁在大会上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组成了以列宁为主席的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胜利,奠定了苏维埃政权胜利前进的基础。从1917年10月到1918年2月,革命扩展到俄国各地。

  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中国五四运动中的“六三运动”(1919年)

blob.png

  中国工人作为一个独立的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是从一九一九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开始的。五四运动是中国工人阶级由“自在的阶级”到“自为的阶级”、由自发斗争到自觉地作为一个阶级参加和领导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点;是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五四运动,是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首先由北京学生发起、随后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一次空前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群众爱国运动。它的直接目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在巴黎和会上损害中国主权,把原德国在山东侵占的特权转让给日本,同时反对北京军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卖国政策。正如毛泽东曾经指出的:“五四运动,在其开始,是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是当时运动中的右翼)三部分人的统一战线的革命运动。它的弱点,就在只限于知识分子,没有工人农民参加。

  这种情况,到六月三日以后才有了变化。六月三日,北京军阀政府开始出动大批军警逮捕在街头进行爱国宣传的学生,企图用武力把群众爱国运动镇压下去。但是,军阀政府的暴行进一步激怒了各阶层人民,特别是激起了上海等地工人的爱国大罢工。从六月五日到十一日,上海纺织、机器、印刷、电车、电话、汽车、造船、码头、航运、烟厂、铁工厂和沪宁、沪杭铁路等50多个单位、6万多工人,纷纷举行罢工,支援学生的爱国行动。继上海之后,唐山京奉铁路工人、长辛店京汉铁路工人,以及济南、南京、长沙、九江、汉口、杭州、芜湖、无锡等地的工人,也都举行了爱国罢工或集会、游行示威。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六三爱国大罢工。

  六三罢工和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共同形成三罢运动,使五四运动由单纯的知识分子运动,发展成为有广大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性的革命运动。它迫使北京军阀政府释放了被捕学生,罢免了几个亲日派卖国贼的职务,并迫使出席巴黎和会的代表团拒绝在损害中国主权的和约上签字,从而使这次运动取得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胜利。上海等地工人的六三爱国罢工,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