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蒂利亚王国什么时候建立的?卡斯蒂利亚王国的发展史

  卡斯蒂利亚王国(1035~1837)Kingdom of Castile,伊比利亚半岛中部卡斯蒂利亚地区封建王国。由西班牙西北部的老卡斯蒂利亚和中部的新卡斯蒂利亚组成。它逐渐和周边王国融合,形成了西班牙王国。现在西班牙的君主就是从卡斯蒂利亚王国一脉相传。

blob.png

  历史沿革

  卡斯蒂利亚一词意为城堡之地,在公元800年左右开始使用,当时指的是现在布尔戈斯省最北部坎塔布连山脚下的一小块地方,9世纪中叶,卡斯蒂利亚有所扩展,但仍然是一些小的分散的小县郡的集合体,各县郡的统治者由阿斯图里亚斯王国和莱昂王国指派,直到卡斯蒂利亚第一代伯爵费尔南·冈萨雷斯 统一全卡斯蒂利亚为止。冈萨雷斯设此地为其家族世袭领地,从而开始在莱昂国王的统治下保有一定的自治权。当时卡斯蒂利亚把首都定在布尔戈斯(Burgos),后来向南边摩尔人领土扩张,在加西亚·费尔南德斯和桑乔·加西亚两伯爵时代,卡斯蒂利亚的领土扩张到都罗河,首都又迁至巴利阿多利德。当时莱昂国王名义上对卡斯蒂利亚仍享有宗主权,但与之屡屡交恶。 纳瓦尔王国的桑乔大帝之母为卡斯蒂利亚人,1029年他将卡斯蒂利亚从莱昂王国中独立出来。

  1035年桑乔大帝邻终时将此地封于次子,即第一代卡斯蒂利亚国王斐迪南德一世。1037年,斐迪南德一世吞并了莱昂王国,当他1065年去世后,他的5个儿子分管了他的领地,之后其次子桑乔二世重新统一王国。1072年,桑乔二世死去,其四弟阿方索六世继位,从这时起到1157年莱昂和卡斯蒂利亚共奉一主。在1085年,卡斯蒂利亚攻下托莱多后把它改名为新卡斯蒂利亚。但第二年就遭到穆斯林反攻而大败。1157年阿方索七世死后莱昂和卡斯蒂利亚分离,1188年阿方索八世只能满足对莱昂名义上的宗主权。这样就削弱了对穆斯林的斗争。1212年的纳瓦斯德托洛萨战役(Las Navas de Tolosa)宣告了摩尔人失去了在南部大部分地区的统治。

  1230 年,卡斯蒂利亚统一了莱昂。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卡斯蒂利亚又相继攻下科尔多瓦(1236年)、穆尔西亚(1243年)和塞维利亚(1248年)。将南部疆界推进至大西洋沿岸,确立了在西班牙的政治霸权。其子阿方索十世统治时期(1252~1284),卡斯蒂利亚王国政治上进展不大 ,但在科学、文化上却有很大的发展,编成了《卡斯蒂利亚法典。》(又称《七章法典》)。这时西方各国普遍把卡斯蒂利亚宫廷和西班牙视为一体,1385年在武力吞并葡萄牙未果,签订 Alcaçovas 条约之后,从1460年3月6日开始,加那利群岛也归卡斯蒂利亚所有。

  1412年,卡斯蒂利亚亲王斐迪南一世登上阿拉贡王位,部分原因是卡斯蒂利亚给予该国的经济支持和政治压力,1469年,阿拉贡王国的斐迪南二世与卡斯蒂利亚的伊莎贝拉女王的婚礼使这两个王国合并到了一起。它们的合并使西班牙最终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实体。

  1492年征服了格拉纳达,1512年,纳瓦尔王国的西班牙部分为卡斯蒂利亚合并,最终形成现代统一西班牙的图形。1516年卡斯蒂利亚女王胡安娜和王夫菲利普一世的儿子查理(西班牙文名:卡洛斯)以特拉斯塔马拉家族的外孙资格继承卡斯蒂利亚、莱昂、阿拉贡、瓦格纳等国的王位,是为卡洛斯一世,建立了欧洲最早的统一中央王权的共主联邦的国家。

  1837年伊莎贝拉二世女王在通过君主立宪的法案之后将其正式合并为一个国家,决定用西班牙一词"Espana"(n上边有波浪形音标发音类似"酿",腓尼基语,意为"野兔")命名,自此结束了历经300多年的共主联邦模式。 一般认为卡斯蒂利亚的领土大致是由现在西班牙的坎塔布里亚、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e-Leon)、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和马德里 这几个自治区组成。 卡斯蒂利亚文化是西班牙的主体文化。由于它对西班牙各地文化的兼容并蓄,反而显得自己的特点不明显。卡斯蒂利亚的语言逐渐成为西班牙的首要语言,它被称为 Castellano(卡斯蒂利亚语)。中文中通常说的西班牙语也是这个语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