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彼得·潘》的作者是谁 英国小说家詹姆斯·马修·巴利简介

  詹姆斯·马修·巴利(1860-1937),英文名James Matthew Barrie,1860年5月9日出生于苏格兰中东部的小镇奇利缪尔(现安格斯郡),苏格兰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创作了许多经典的儿童文学,代表作有《彼得潘》。

blob.png

  詹姆斯·马修·巴利是家里第九个孩子。父亲是勤劳的织布工人,母亲是一个石匠的女儿。巴利自幼酷爱读书、写作,毕业于爱丁堡大学。1895年移居伦敦后成为一名记者,开始创作小说和剧本。后曾任圣安德鲁斯大学校长,又受聘为爱丁堡大学荣誉校长。1922年被授予勋章。1928年当选为英国作家协会主席。巴利为孩子们创作了许多童话故事和童话剧。1904年他创作的舞台剧本《肯辛顿公园里的彼得·潘》首演后大获好评,这部幻想童话剧改编成的小说是巴利最为人所知的代表作。

  1937年6月19日巴利死于肺炎,终年77岁,死后被葬于老家奇利缪尔他的父母和他的两个兄弟姐妹旁边。

  好莱坞巨星约翰尼德普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寻找梦幻岛》即以詹姆斯·巴利创作《彼得·潘》的经过为故事主旨,讲述了巴利(约翰尼·德普 饰)从公园的一群孩子们身上得到灵感创作出这一经典文学的过程。

  《彼得·潘》是苏格兰小说家及剧作家詹姆斯·马修·巴利(James Matthew Barrie,1860年——193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该故事原本为舞台剧,作者将剧本小说化于1911年首次在英美出版,原名《彼得·潘与温迪》(Peter Pan and Wendy)。

  小说讲述一个会飞的淘气小男孩彼得·潘和他在永无岛的冒险故事,同他相伴的还有温蒂·达令(Wendy Darling)及她的两个弟弟、精灵婷科·贝尔(Tinker Bell,或译奇妙仙子)、迷失少年们(Lost Boys),以霍克船长(Captain Hook)为首的一群海盗是他们最大的威胁。

blob.png

  《彼得·潘》写的是达林先生家里的三个小孩,经受不住由空中飞来的神秘野孩子彼得·潘的诱惑,很快也学会了飞行,趁父母不在,连夜飞出窗去,飞向奇异的“梦幻岛”。这岛上既有凶猛的野兽,又有原始部落中的“红人”,还有可怕的海盗,当然还有仙女和美人鱼,总之,经常出现在儿童梦中和幻想中的一切,这里都有;因此也就有与猛兽搏斗的打猎,有红人与海盗之间或孩子们与海盗之间的真正的战争。孩子们脱离了成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在彼得·潘的率领下,自己处理一切事务,尽情玩耍,也历经了各种危险。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在他们看来,没有妈妈照样可以过得很愉快。只有当妈妈的才认为,孩子离开了妈妈便不能生活。”可是后来,这些离家出走的孩子——尤其是其中的大姐姐温迪,开始想妈妈了,在她的动员下,孩子们告别了给他们带来过无限欢乐的“梦幻岛”,飞回了家中。后来他们都长成了大人。只有彼得·潘永不长大,也永不回家,他老在外面飞来飞去,把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带离家庭,让他们到“梦幻岛”上去享受自由自在的童年欢乐。作品的最后一句是这样写的:“只要孩子们是欢乐的、天真的、无忧无虑的,他们就可以飞向梦幻岛去。”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