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铁托创造了南斯拉夫,也最终毁了南斯拉夫?真相到底是怎样
2018-08-01 13:35:03 罗斯福 丘吉尔 斯大林

  南斯拉夫曾是欧洲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在二战后,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力量,连当时的苏联都要忌惮,不敢轻易招惹。但是这个巴尔干猛虎国家,却在苏联解体之后也直接分裂成7个国家,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总结其原因,主要在于一个人,那就是创造南斯拉夫的铁托,他既是南斯拉夫的英雄,但同时也是南斯拉夫的罪人,亲手毁了南斯拉夫。为何这么说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看为何铁托是南斯拉夫的英雄。在1918年,一战结束后,当时的塞尔维亚和黑山抱团取暖,合并成了一个国家,此后不断吸收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在1929年组成了松散的南斯拉夫王国。这个国家一直很弱小,为此在二战期间被德国很容易的占领,沦为殖民地。

image.png

  是铁托带领南斯拉夫人抵抗德国的入侵,并且最终将德国实力赶出南斯拉夫,实现了南斯拉夫的独立。而且在铁托领导下,南斯拉夫经济工业快速发展,在二战后很快成为工业国家和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时南斯拉夫的实力,连苏联都不得不让步,可见其力量。因此,是铁托创造了后世闻名世界的南斯拉夫,强大的南斯拉夫。

image.png

  但是不可否认,也是铁托的私心最终毁了南斯拉夫,导致南斯拉夫解体。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要从铁托的出生说起。铁托1892年出生于当时的克罗地亚,当时还没有南斯拉夫呢。而克罗地亚人却是南斯拉夫的少数民族,为此,在铁托在位期间,实行了两个政策,以提升克罗地亚的地位,最终直接毁了南斯拉夫。

image.png

  这第一个政策就是民族均等化。

  通常来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体民族,而且主体民族人口越多占比越大,国家就越稳固。如我国汉族占据绝对主体,因此几千年国家稳固,再比如俄罗斯,俄罗斯族也占据主体,国家也很稳定。而当时的南斯拉夫主体民族是塞尔维亚人,占比45%,这个占比本身很不稳固,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样才能稳定国家。

image.png

  但是铁托出于私心,不但不加强塞尔维亚人的力量,反而开始打压塞尔维亚,同时提升其他民族的力量。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塞尔维亚被削弱,到最后人口占比下降到了30%多,而其他民族占比大幅提升,使得主体民族优势荡然无存,这是南斯拉夫后来解体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到现在塞尔维亚的人都骂铁托,在塞尔维亚的网站上,很多批评的声音。

image.png

  第二个政策是总统制度改革。

  这个也很关键,俗话说“天无二日”,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最核心的领导,作为南斯拉夫来说,联邦总统最为关键,铁托做了几十年的联邦总统。但是在其死前,其却做了一个非常荒谬的安排,那就是轮流做总统。其直接弱化了联邦总统的权威,改成各民族轮流坐庄的游戏,其规定联邦总统在各民族轮流。

image.png

  而且将军队,政治等权力下放,最终使得每个加盟共和国和地方势力大增。而且因为轮流做总统的关系,使得每个总统上台后都只加强本民族的力量,导致联邦管理的削弱。这也是在苏联解体后,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等有实力挑战中央,举行独立的原因了,这一点铁托也是难辞其咎啊。所以从这个两点来看,铁托确实是南斯拉夫的罪人啊,这两项政策一实施,10年功夫,国家分崩离析,不复存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