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有着哪些个人成就?家庭成员还有谁

  齐奥塞斯库曾荣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和“镰刀和铁锤”金星奖章(1964年)、三次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和“共和国英雄”金星奖章以及“社会主义胜利”勋章(1971年、1978年、1980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星”勋章、“新农业革命英雄”称号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劳动勋章、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防勋章、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服务勋章、罗马尼亚共和国建立五周年纪念奖章、罗马尼亚解放35周年纪念奖章。

  前苏联列宁勋章(1973年、1978年)、十月革命勋章(1983年)、各族人民友谊勋章、“列宁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奖章(1970年)、“1941年—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30周年”纪念奖章(1975年)。

  一级南斯拉夫之星勋章(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1966年)、奥地利共和国服务之星最高荣誉勋章(1969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十字勋章(西德,1971年5月17日)、何塞·马蒂勋章(古巴,1973年)、意大利共和国大绶带大十字骑士勋章(意大利,1973年5月21日)、“解放者圣·马丁”勋章(阿根廷,1974年)、国家南十字星勋章(巴西,1975年)、圣地亚哥骑士大项链勋章(葡萄牙,1975年10月14日)、雅典国际金奖(1976年)、“攻打蒙卡达兵营20周年”奖章(古巴,1976年)、最尊贵的巴斯爵级大十字勋章(英国,1978年)、金质奖章(罗马国际事务研究所,1979年)、大象骑士勋章(丹麦,1980年)、塞拉芬皇家骑士勋章(瑞典,1980年11月4日)、“巴尔干山脉”勋章(保加利亚,1983年)、皇家圣奥拉夫大十字勋章(挪威)、荣誉军团勋章(法国)、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1984年)、“卡尔·马克思”金质勋章(东德,1988年)、国际养蜂人金质奖章(阿德莱德国际养蜂人大会、澳大利亚,1976年)。

image.png

  此外,齐奥塞斯库还荣获众多荣誉博士学位:布加勒斯特大学(1973年)、黎巴嫩大学(197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1974年)、尤卡坦自治大学(1975年)、索菲亚·安提波利斯·尼斯大学(1975年)、利比里亚大学(198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88年)。

  1978年1月25日,为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六十岁寿辰和参加革命活动四十五周年,“斯特凡·乔治乌”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学院(中央高级党校)授予他政治学博士称号,布加勒斯特经济研究学院授予他经济学博士称号。

  齐奥塞斯库1946年与埃列娜结婚,育有两子一女。其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解放前原是纺织女工,早年参加革命,解放后为化学工程师,长期任中央化学研究所所长。1972年当选为罗共中央委员。1973年根据齐奥塞斯库关于提拔妇女到领导岗位的建议,埃列娜被选为罗共中央执委,1977年又升为常设局委员,1979年兼任党政干部委员会主席,1980年又兼任政府第一副总理,是名副其实的党和国家二号领袖。长子瓦伦丁是物理学家,长期在物理研究所工作,1989年当选为罗共候补中央委员,结过两次婚,有一儿一女。女儿佐娅是数学家,丈夫米尔恰·奥普兰是工程师和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教授。次子尼库,长期任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书记,1979年当选为罗共候补中央委员,1982年升为中央委员,1983年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兼政府青年问题部长,1984年当选为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并任锡比乌县党委第一书记兼县人委会主席,是齐奥塞斯库内定的接班人。其妻波利亚纳·克里斯泰斯库是社会主义少年先锋队的负责人。

image.png

  在齐奥塞斯库的九个兄弟姐妹中除大姐尼库利娜是家庭妇女,一直住在老家。四妹玛丽亚是电磁专家,曾任布加勒斯特电磁厂工作,五弟弗洛雷亚·齐奥塞斯库是党报《火花报》记者,八妹埃琳娜长期在家乡从事教育工作,先后任校长、学监,老十出生不久即夭折外,从政并身居高位的有四个,长兄马林·齐奥塞斯库是经济学家和外交官,毕业于布加勒斯特经济研究学院,1974年任罗马尼亚驻维也纳经济代表。齐的三个弟弟:尼古拉斯·安德鲁察·齐奥塞斯库中将任内务部干部训练中心主任,伊利耶·齐奥塞斯库中将任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扬·齐奥塞斯库任农林科学院院长、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部长级)。齐的妹夫瓦西列·伯尔布列斯库1974年当选为罗共候补中央委员,1979年升为中央委员,

  1982年升任奥尔特县党委第一书记兼县人委会主席,1986年升为主管农业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埃列娜的弟弟格奥尔基·彼特列斯库是罗共中央执委,先后任部长级国务秘书、政府副总理,另一个娘家亲戚巴尔布·彼特列斯库亦是罗共中央执委,先后任政府副总理、布加勒斯特市党委第一书记兼市人委会主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