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贾耽的故事,以社稷为重军权次之
2018-08-03 09:15:54 郑余庆 裴垍 张镐 高郢 齐映 李岘

  贾耽(730年-805年),字敦诗,沧州南皮(今河北南皮)人。唐代著名地理学家、宰相。曾居德宗、顺宗、宪宗三朝十三年宰相,于宰相位上虽然没有安危大计的建言,然其恭行温厚,时人称为淳德君子。

image.png

  唐朝时,贾耽担任山南节度使,派遣行军司马(官职名)樊泽,向朝廷奏事。樊泽完成任务返回以后,就在这一天,贾耽正摆宴席,招待客人。同时,朝廷的使者,送来了紧急文书,要樊泽代替贾耽的职位。贾耽把文书揣在怀里,气色平和。

  饮宴结束后,贾耽把樊泽叫来,告诉他文书的内容,而且命令将领和官吏,都来拜见樊泽。

image.png

  牙将张献甫,在私下愤怒地说:樊泽早就想夺取您的军权,对您不忠心。他这次進京办事,可能是借机有所活动。您应该马上把他杀了。

  贾耽说:皇上刚才颁发的命令,是让他做节度使。我以社渡为重,以个人的军权为轻。你别管此事,跟我一起走吧!

  贾耽当天就办完移交手术,把张献甫带在身边,一起离开了驻地。

image.png

  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又以疾避相位,未允。永贞元年(公元805年),贾耽的健康每况愈下,病疾日益严重,于三月二十一日、二十七日、五月二十日、七月二十日、八月八日、十月一日,他接连六次上表,陈述"残年沈疗,渐不支持","顾兹朽质","枕席缠绵,形神消耗","大病之期,晦明难保","伏乞赐臣骸骨,收臣印绶","无任量力恳迫之至"。

  请求乞退的表文,情真意切。可是,顺宗还未批奏,贾耽就病逝于长安(今西安)光福里的私宅。居相位13年。册赠太傅,谥号"元靖",葬于长安高阳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