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画家乔托经典作品——《哀悼耶稣》

  《哀悼耶稣》是意大利画家乔托于1305-1306年间创作的画作,现藏于意大利帕多瓦阿雷纳教堂。

blob.png

  这幅壁画的耶稣所在位置虽然不是中心位置,移到了画面左侧,但由周围人动作、视线的凝聚,更突显出他的主角地位。前倾凝视耶稣的圣约翰,在绝望与悲痛中向后伸展双臂,表示心中的绝望。女圣徒们的手轻轻地握着耶稣带着钉痕的双手和双脚,神情充满哀伤。这种象征手法的写实场面所流露出来失去亲人的悲情更深刻感人。为意大利帕多瓦的阿雷纳礼拜堂所作的装饰壁画之一。在这幅画上,拜占庭绘画给人的那种平面而抽象化的感觉消失了。人物不再是对称的一排,而是以左下角的基督与圣母为焦点核心,展开了一个表现心灵与情感的动人场景。

  乔托在此幅画中很好地处理了明暗过渡的问题。画面人物的形体在明暗相接的部位,过渡得更加柔和而且符合结构规律。在一件件长袍下面,我们可以真切地感觉到那些富于厚度和温度的身体。这种具有实体感和雕塑感的造型方式,又一次体现出人们在平面空间上追求深度错觉的努力。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